新浪新闻

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正式落幕

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正式落幕
2018年05月14日 09:41 新浪公益

  遗忘,才是终极的死亡。铭记,不是从亲历者身上寻找伤痛记忆,是反思灾难,以鉴未来。

  2018年5月12日,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国际公益学院、脚里学院、戈友基金会理事公益励行者队、玄奘之路老戈队、善行者队等十支院校和公益机构的队伍抵达汶川县映秀镇,并在漩口中学举行公祭仪式。50多名队员分立两行,手持鲜花,面向遗址默哀一分钟、三鞠躬。

  随后,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玄奘之路戈十三组委会、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百度公益基金会 、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等十家机构代表和各大商学院代表上前进献花篮。

  随着公祭仪式结束,历时12天、徒步穿越204.9公里、近60万人参与捐款的“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正式落幕。

  此前12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支队伍不畏高山险途,无惧烈日风雨,翻越巍巍峻岭,跨过深谷急流,从东河口出发,经北川、绵竹、都江堰等5·12大地震极重灾区、重灾区,最终抵达映秀漩口中学,完成五组87人的接力穿越,从青川走到汶川。以徒步纪念5·12大地震,以徒步对抗遗忘,以徒步致敬如花绽放的生命。

  纪念穿越活动总指挥、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副秘书长黄毅介绍,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纪念活动,还是户外史上的创举。“历史上没有人真正完成从青川到映秀的穿越,我们是第一次。”200多公里的长度,还意味着它是中国距离最长的公益徒步活动。

  此次纪念穿越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首倡发起,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第十三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组委会联合主办,既为纪念5·12地震十周年,也为四川、青海及云贵数省震区的乡村教育募集善款,所有队员费用自理。截止5月12日21:30整,各支队伍共筹得善款计2110178.92元,在腾讯公益平台和淘宝公益平台上共有590219人次参与募捐。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希望这次活动是整个公益界的纪念活动。5·12大地震促使中国扶贫基金会从相对业余地参与救灾,转向救灾专业化、深入化。“参与5·12地震、雅安地震、玉树地震等一场一场的地震救灾,我们认为救灾不光需要资金,需要物资,还需要让更多人变的更专业。”

  戈友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曲向东表示说:“戈友公益基金会诞生于十年前5·12地震,我们以此次活动纪念我们的发心与坚守。”他表示,捐款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人记住5·12,记住灾难依然潜伏在我们身边,记住只有“醒觉人生”,才能“主动生活”。十年前,谈义良、曲向东、林侠、陈日霖等多名第三届玄奘之路(“戈三”)的戈友一道组建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大包大包的药品送入受灾惨重、余震不断的汉旺镇。

  2018年5月8日,纪念穿越队伍参观汉旺镇和东方汽轮机厂原址。十年之后再访故地,曲向东非常失望。他说,地震遗址公园应该当做场景式、体验式防灾灾教育的场所,而不是当作旅游景点,和众多的地方旅游资源推介在一起。地震纪念馆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禁止参观者拍照也让他困惑——这样的知识产权不正是应该广为传播吗?要保护给谁?他回忆,十年前参观日本的地震纪念馆,里面有大量生活细节,包括如何把家具固定在墙上、如何在家中合适的地方保存足够的水和食品以及电池等物资,提供了大量实用的小工具、小窍门。他认为那才是以人为本的地震纪念馆。“地震纪念馆歌功颂德的内容太多了,但几乎没有一丝一毫如何防灾减灾的内容,这样的纪念馆有意义吗?不合格。”当天参观结束之后,曲向东发问:“我们已经远离5·12地震3647天了,我们距离下一次灾难还有多少天甚至多少秒呢?”

  戈友公益基金会要从安全角度出发,在更广大的地区发现、培育更多像桑枣中学前校长叶志平一样,高度专业和敬业的校长和老师,将生命安全视为最高价值,将安全教师看作学校最重要的常规工作。

  此次所筹善款将全数用于震区学校的安全教育、校长培训及教师培训,大致可以用“3个100”涵盖:面向100所学校的学生(超过4万名),进行防灾减灾教育;其次,面向震后地区的乡村,遴选100位好校长,推荐参与 “好校长成长计划”;第三,面向震后地区的乡村,遴选100位乡村教师,参与 “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2018年,戈友公益基金会将与四川、青海及云贵等震后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合作,择选100所学校,以“中国安全官”为专业培训力量,为学校的师生及校长开设专门的防灾减灾及安全教育普及课程,为每个孩子配发生命安全专业课程包,指导学校老师在校内定期开展灾害紧急逃生及应急救援培训演练。项目将分为两个周期实施:2018年10月前,完成第一期50所学校的防灾减灾及安全教育普及,重点围绕四川汶川、都江堰等地择选学校开展;2019年9月前,将完成第二期50所学校的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普及,除四川当地学校外,也将拓展至青海玉树、云贵等地的震后灾区学校。

  “中国安全官计划”项目其前身为2008年成立的“玄奘之路志愿救援队”,成立10年来一直坚持向社会不同群体输送防灾减灾安全普及教育,迄今已形成系统的培训框架和体系,培训的安全官遍布14个城市,向社会各界人士普及自救互救常识超过10万余人次,拥有一支专业社区及企业安全督导教官队伍。希望在每所学校都能培养出像叶志平校长一样。

  “好校长成长计划”始于2011年,它专注于乡村教育的核心力量——校长,秉持“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理念,创造性地将戈壁行走,教育专业培训,以及企业家精神相融合,研发系列特色课程,为乡村校长打造持续成长的支持平台。该项目将在2018-19年,分两期实施,每期将与四川等震后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合作,在乡村地区选拔50名年龄在45岁以下、有理想和热情肯干的乡村中小学校长,支持其参与8月1-10日的“好校长成长计划”,首先完成玄奘之路戈壁穿越(3-6日),释放校长心灵,激发潜能,点燃使命与责任,在紧随其后的好校长课堂上(7-9日)将有来自教育、文化领域的名师大家,为校长开坛授课,深度研讨教育理念。

  对每一位入选参与培训的乡村校长,项目组将为其妥善安排全程住宿交通及餐饮。尤其针对戈壁徒步模块,项目组具有7年以上执行经验,以及当地完备的后勤保障及医疗系统,保障队员安全,同时也将为每一位队员购买充足医疗保险。每位校长将得到组委会配备的专业徒步越野户外装备,保护校长在徒步期间避免受伤。所有活动期间的物料及装备采购,将在三家以上询价对比后,产生最终采购方案。培训过程中,表现优秀的校长及团队,将获得相应奖项以资鼓励。在戈壁徒步期间,将设优胜团队奖、风范团队将、及团队沙克尔顿奖。

  “好校长成长计划”自开展已历7年,共有来自贵州、四川、甘肃多地超过500名校长受训,每年有众多戈友热情地参与到“好校长成长计划”中做志愿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家朱小蔓,贵州省文联主席、教育家顾久,北大光华教授张维迎、张志学,中欧商学院教授李秀娟,人大商学院焦叔斌教授,厦门大学教授吕鸿德等,曾先后来给好校长授课。

  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将与好校长培训联动,将在好校长所在学校选拔热情有为的好老师,为其定制培训课程。校长有理想,教师有行动,齐心协力共同为学校发展和儿童成长定立目标,并付之行动,一所学校才能健康发展,孩子才能享有好教育。

  教师成长计划将分为两期进行,每期在四川等震后地区乡村选拔50位教师,支持前往杭州和上海开展学习培训,每次培训为10天时间,包含教学技法及教育理念的交流,同时聘请江浙沪等地名师(2016年全人教育奖获得者樊阳老师,自2015年起一直义务为“乡村教师培训”设计和执行核心课程),设计人文行走与经典阅读融和的课程,为教师们带来好教育的亲身体验。

  “乡村教师成长计划”则已历时7年,与“好校长计划”联动,旨在深度沟通城乡基础教育,帮助城乡教师互相激发行动、自觉自为地投身教育。项目一方面从贵州等地“好校长”所在学校里选拔优秀乡村教师,到杭州市进行异地培训,成为好校长在本地提升学校工作的得力帮手;另一方面组织杭州市优秀教师送课到贵州偏远山区,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深度交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