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汶川十年 它基金移动医疗车探望暮年搜救犬

汶川十年 它基金移动医疗车探望暮年搜救犬
2018年05月11日 16:56 新浪公益

  汶川地震整十年。对于人类来说十年不长,足以让我们淡化伤痛,重新开始新的生活,而对于当年参与救灾的搜救犬,这十年几乎已走完了它们的一生。

  5月10日,它基金动物移动医疗车携美联众合动物医院的专业医生来到了北京市公安消防中队搜救犬队,为那里的搜救犬送去义诊咨询服务。

  北京朝阳消防支队搜救犬队位于朝阳区东坝乡后街村,是北京首支搜救犬队,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搜救犬队之一。曾先后参加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周口店山体滑坡等各类救援任务50余次,成功搜救百余人。

  十年前的汶川地震,这里的10只搜救犬和十几名训导员也跟随北京消防救援队伍到达青川县,后又到达北川中学展开搜救工作。他们搜索了15万平方公里、170多栋楼,先后搜到19名遇难者遗体,发现40余处有被困者的废墟。

  数据统计显示,公安消防部队共有67条搜救犬参加搜救,转战5个重灾区10天9夜。地震中的幸存者,有70%都是由搜救犬发现的。而大部分的搜救犬在这十年前已先后离世。

  在这里,我们有幸见到了12岁的功勋犬-火狼。

图为参与汶川地震搜救犬火狼 12岁图为参与汶川地震搜救犬火狼 12岁
图为“火狼”进行基础体检图为“火狼”进行基础体检

  当天的检查项目分为基础体检及生化检查,本次共为10只搜救犬提供了义诊服务,在整个体检和采血过程中,搜救犬始终表现的训练有素。

  体检结束后,兽医向训导员们讲解体检结果与后续护理注意事项,并介绍了简单的防疫、驱虫知识。

  据悉,它基金于今年4月正式开展关爱工作犬的项目。除了医疗服务之外,也将帮助推广退役犬的社会领养。希望为了人类奉献了一生的它们,退役后可以在温暖的家中安度晚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