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爱穿越龙门山活动在川正式启动

为爱穿越龙门山活动在川正式启动
2018年05月09日 13:55 新浪公益

  未曾经历灭顶灾难前,人类难以想象生存对于生命的涵义,也很少意识到生存本身需要怎样的坚韧与勇气。十年前,川北大地山崩地裂,农田屋舍、万物生灵,都在摧毁和重构中经历生死蜕变。十年光阴,重建后的新生取代了大地震所带来的伤痛,十载岁月,汶川怎么样了?

  鲜花祭礼,感念汶川

  2018年,一群人从天南海北而来,为爱齐聚川北。他们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汶川地震十年。4月30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首倡发起,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第十三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百度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支持的“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在四川省青川县东河口正式启动。在青川县团县委的陪同下,活动组委会和参与者,参观了东河口地震遗址广场和地震博物馆。体验完4D的地震影片,摘下眼镜的那一刻,仍然能感受到大地震带来的恐惧和伤痛。十年过去了,这一次徒步穿越,找寻坚强的精神和生命的奇迹。

12天,204.9公里,中国距离最长的公益徒步12天,204.9公里,中国距离最长的公益徒步

  5月1日,204.9公里的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正式开始,12天的时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复旦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厦门大学商学院、国际公益学院、脚里学院、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公益励行者队、玄奘之路老戈队,以及公开招募的善行者队等十支队伍将以接力的方式,徒步穿越204.9公里的龙门山断裂带(引发5·12地震、雅安地震的强烈地震带,呈北东——南西走向延伸数百公里)。从青川出发,途经北川、都江堰等5·12大地震重灾区,于5月12日抵达震中映秀镇旋口中学举行公祭,祭奠逝去的生命,致敬坚强活下来的人们。财新传媒、凤凰周刊、南风窗、封面新闻、户外探险、爱奇艺等多家权威媒体同行报道。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副秘书长黄毅说,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纪念活动,还是户外史上的创举。“前期规划路线时,发现龙门山三个字不在任何一家户外组织发布的信息里,说明历史上没有人真正完成从青川到映秀的穿越,我们是第一次。”200多公里的长度,还意味着它是中国距离最长的公益徒步。

  戈友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玄奘之路创始人曲向东是第一个倡议穿越活动的人。他认为十年是值得回顾和展望的重要时间点,“看一看十年来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路,展望未来应该如何建立公益社会,共同推动中国向公益社会转变。无论是穿越活动、田野调查还是花形LOGO都贯之一个主题——向生命致敬。”

  曲向东说:“当年汶川的一场灾难给我们的冲击很大,10年间,我们选择用阳光、积极、昂扬的心态去面对和重建生活,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我们无法预测灾难,但能选择生活的态度,‘醒觉人生、主动生活’。”他强调:“我觉得这不光是我们对地震灾难的态度,也应该我们对生活的态度。”

(祭奠逝者、致敬生者)(祭奠逝者、致敬生者)

  用脚步丈量改变,用坚持致敬生命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表示,这项倡议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理念一拍即合,“很多人关心汶川的现状,但囿于工作和生活,没有机会亲身前往,如果有一支队伍实地探访、调研,会满足很多人的心愿,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几家发起方的活动,而是整个公益界甚至全社会的纪念活动。”

  据介绍,此次穿越活动所筹款项将用于戈友公益基金会在四川、青海及云贵等震后地区,系统支援乡村教育,大致可以用“3个100”涵盖:面向100所学校的学生(超过4万名),进行防灾减灾教育,为每个孩子提供生命安全课程包,广泛开展自救、互救常识与技能的普及教育;其次,面向震后地区的乡村,遴选100位好校长,推荐参与“好校长成长计划”,提升偏远山乡基础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为中国好校长搭建独特成长平台;第三,面向震后地区的乡村,遴选100位乡村教师,参与“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关注和支持当地教师的持续成长。

  活动邀请了专家、媒体对龙门山断裂带沿途村镇进行田野调查,考察自然环境、基础教育及经济生活,并形成综合报告,使公众更加真实全面地了解到震后灾区的重建状况和灾区人们的生活样貌。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程雯的对田野调查评价道,“与时代、与大地建立起更丰富、更深刻、更富意义的关联,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