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上海启动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上海启动
2018年05月09日 13:09 中国青年报

  4月27日,“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上海阅文集团联合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及作家代表等参加活动,仪式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孟春主持。

  “时代需要志愿者、社会需要志愿者,志愿服务是扶贫工程中凸显人文关怀的部分。”叶辛代表中国作协在仪式上讲话,他希望年轻作家们发扬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传统,俯下身子、沉下心,到志愿者工作生活的地方实地采风,在紧扣现实和用心体验的基础上,将志愿服务中有意义的人和事转变成深刻、隽永的“志愿文学”作品。

  去年10月,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起“志愿文学”征文活动。张朝晖指出,“志愿文学”的提出有三个重要基础:一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具有青年先行的特点。它是以青年人为主的创造和实践,是一种具有社会价值的文化现象。这与网络文学的青年属性非常吻合,要充分发动青年作家来书写青年志愿者。二是“志愿文学”的创作要激活具有高贵文化特质的志愿价值。志愿服务为中国文化面向未来的发展,注入了高贵的元素。三是志愿服务开展25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故事和典型人物,为“志愿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土壤。这次网络作家基层行活动是一次具有示范性和样本价值的志愿服务。希望作家们响应时代号召,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用优秀创作为志愿者讴歌,为志愿者画像。

  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鼓励网络作家充分利用好基层行活动的平台,深入采风地,把体会到的志愿者的生活和奋斗精神以作品的形式传递给青年,带动更多人成为志愿者。四川江油诗人蒋雪峰、宁夏散文家张彦妮、网络作家银瓶和青子分别作为作家代表发言。

  据了解,此次“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的作家由中国作家协会和阅文集团选派。5月上旬起,数十位作家将分别深入四川、贵州、宁夏、青海、西藏、新疆,探访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等地,深度了解和体会当地生活与志愿者工作,为“志愿文学”创作积淀生活素材,传递志愿文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