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瞳歌印象 留守儿童摄影专家研讨会在黔成功举办

瞳歌印象 留守儿童摄影专家研讨会在黔成功举办
2018年05月07日 14:56 新浪公益

  2018年4月22日,由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瞳歌印象·留守儿童纪实摄影杨峰作品巡回展(贵州站)”在贵州美术馆开幕,专家研讨会也于当天举行。主创摄影师杨峰、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贵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主任科员杨光宇,贵州美术馆展陈与典藏中心主任刘一意,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项目官员郑佑之,绥阳县项目办代表及童伴妈妈代表受邀出席。

研讨会嘉宾合影研讨会嘉宾合影
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发言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主任问会芳发言

  研讨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健康发展部问会芳主任介绍了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妈妈”的进展情况。她介绍童伴妈妈项目缘起于2015年贵州毕节的留守儿童恶性事件,童伴妈妈项目首先在四川试点,一年后效果良好,之后又将项目复制到贵州,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来关爱留守儿童。童伴妈妈项目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央视《新闻调查》、南方周末等媒体都对项目进行了深度报道。今年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会开拓更多的童伴妈妈项目村。问会芳主任感谢各方的支持,也希望借瞳歌印象这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公益类展览,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

主创摄影师杨峰发言主创摄影师杨峰发言

  瞳歌印象·留守儿童纪实摄影全国巡展贵州站是继北京、上海、四川、云南、江西之后的第六站,今后也会在深圳、呼和浩特等地办展。摄影师杨峰认为虽然孩子是留守儿童,但他想展现的是孩子们正能量、阳光的一面。他表示去云南石林拍摄的时候,发现孩子们的家里基本都没有照片,希望尽自己所能为孩子留下童年美好的记忆,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把打印好的照片发到孩子手里,也呼吁社会更多力量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群体。

  中国公益研究院项目官员郑佑之分享了童伴妈妈贵州项目区基线调研的发现:贵州项目区留守儿童平均比例达20%,远高于全国平均比例;父母外出打工发生在3岁-11岁间的几率更高;留守儿童参加基本医保的比例低于非留守儿童;但留守儿童在身高发育、体重发育、辍学率等方面与非留守儿童无明显差异。郑佑之表示,作为童伴妈妈项目的技术支持方,他们希望通过基线调研为项目的执行提供依据,从调研中发现儿童的需求,为儿童建立档案并动态掌握儿童的情况进而为儿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郑佑之分享童伴妈妈项目贵州基线调研的发现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郑佑之分享童伴妈妈项目贵州基线调研的发现

  贵州美术馆展陈与典藏中心主任刘一意表示,美术馆非常支持举办此次瞳歌印象·留守儿童纪实摄影,也欢迎更多的艺术家关注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这一群体。他也表示,今后会将文化下乡送去更多的乡村,积极参与培养儿童的美术素养。

  贵州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主任科员杨光宇表示,政府理应对儿童进行帮扶,但关爱儿童最必不可少的还是父母的照顾。外界给予孩子的,更多是生活上的帮助,而父母的爱是无法替代的。他呼吁父母能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带给孩子更多心理上的关注。杨主任也表示,贵州省在今后会继续大力推进留守儿童关爱项目,链接社会资源关爱、帮扶留守儿童。

  研讨会的最后,童伴妈妈代表和县项目办负责人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经验,并分享了与孩子们日常相处的故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