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丽心灵教室4月开展音乐主题活动

美丽心灵教室4月开展音乐主题活动
2018年05月07日 14:43 新浪公益
集体合影集体合影

  2018年4月27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碧桂园集团美丽心灵教室4月份主题活动“歌唱我心 飞扬无限”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本次活动是美丽心灵教室针对农村学生开展的月度心理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心理辅导、团体活动、专家讲座等形式,提升农村青少年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老师带领大家做起了“照镜子”游戏老师带领大家做起了“照镜子”游戏

  古人云:乐者,心之动也。音乐能消除焦虑、沮丧和忧郁感, 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本期活动以“歌唱我心 飞扬无限”为主题,邀请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教师、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音乐治疗学部秘书长陈俊伊,通过轻松快乐的音乐疗法,为受邀参加活动的37位小学生进行心理调适与专业辅导。

各小组分享自已的音乐小故事各小组分享自已的音乐小故事

  九华山庄养老公寓的老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歌唱,一起分享感受,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老人与孩子在专业心理老师的引导下,各自通过故事与音符,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路径,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活动共分为开场热身、分组讨论和现场展示三个环节。活动开始后,陈老师带领所有人做起了“照镜子”游戏,让大家放松身心,迅速消除初始陌生的紧张感。大家跟随音乐的变换,时而围圈走,时而定造型,气氛轻松活跃,欢笑声此起彼伏。随后,所有人分成四组,一起分享对音乐的理解,并进行了才艺表演。这边老年业主徐耘阿姨带领小组的孩子们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那边郭丽阿姨带着小组同学唱起国歌……或抒情或激昂的乐声萦绕在教室里,每个人都深深陶醉其中。在老师指导下,四个小组分享了各自的音乐小故事。其中来自中国戏剧学院的老年业主马老师为孩子们讲了瞎猫的故事、海军退伍的张伟群叔叔分享了海军音乐故事,孩子们则演绎了充满正能量的《我是少年阿凡提》,精彩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孩子们和老人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孩子们和老人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活动结束后,曾在中央歌剧院和中央芭蕾舞团工作过的老年业主徐文珍老师动情地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音乐疗法让孩子们的心灵打开,看着这些像春天一样朝气蓬勃的孩子,我也觉得自己更年轻、更快乐了。”

集体合影集体合影

  “美丽心灵教室”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碧桂园集团倾力打造,2017年启动后,为周边农村中小学校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心理普查、测评、辅导、预警、评估等系统服务,给留守儿童提供“家庭式”的关爱,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