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发绿跑在行动相约阿拉善 种下希望之树

建发绿跑在行动相约阿拉善 种下希望之树
2018年05月03日 10:40 新浪公益

  2018年的1月,雨,没有浇熄公益的热情。

  2018年的5月,沙,不会掩埋爱心的力量。

  从东南沿海的厦门,到西北内陆的阿拉善沙漠,是2500公里的漫漫旅程。从熟悉的鹭岛,到让人敬畏的沙漠,并没有吓退前来的旅人,因为这里有一场必赴之约。4月29日-5月1日,在建发集团的组织下,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带领10组绿跑家庭走进沙漠,共赴一场公益之约。厦马那天的风雨和寒冷没有浇熄他们的公益热情,这里的风沙也同样吹不散爱心的力量。他们要在这里用自己的行动完成这场爱心的马拉松,种下一片希望。

  建发绿跑在行动 与阿拉善的不解之缘

  2014年起“建发绿跑在行动”成为厦门马拉松赛事的重要配套公益活动,每年都会号召热爱环保的亲子家庭参与赛道垃圾捡拾工作,为留住厦门最美赛道、宣传环保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成为厦门赛道上最有爱的绿色风景,也培养了一批热心环保的绿跑卫士。

  随着“只留美丽,不留垃圾”的绿跑精神不断升华,“建发绿跑在行动”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的“百万森林”项目等公益机构的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与内蒙古阿拉善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建发集团捐种的20000棵固沙植物在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基地落地生根,为这片沙漠地区带来了一片生机盎然的“厦门马拉松爱心林”。

  今年,厦马组委会联合建发集团与厦门慈善总会、微公益、新浪厦门开展募捐,截止目前共计捐出35000棵固沙植物,带着来自厦门的一颗颗爱心再赴这场公益之约,希望能以微薄之力再为腾格里沙漠东缘的锁边造林计划多贡献绿意。希望这片遭荒漠化侵袭的土地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态平和,阻挡腾格里沙漠的东移。

  这场约会的开始是一堂生动有趣的生态课,阿拉善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基地负责人、中国绿化基金会名誉理事吴向荣老师为远道而来的绿跑家庭们,详细介绍了关于锁边沙漠、绿化种植的基本知识、以及其他生态自然相关课程。马不停蹄的绿跑家庭们,忘记了旅途的劳累,专心致志的投入到学习当中,第一时间融入基地工作工作人员、要成为助力基地公益的一份子。

  这堂课让大家明白,沙漠也是自然生态的一部分,我们要做的不是把沙漠变绿洲,而是防止土地继续荒漠化;植树固沙可以种梭梭树,但也不能都种一种类型,同样会破坏生态平衡…

  绿跑家庭助力植树固沙 用沙漏装走阿拉善

  据吴向荣老师介绍,防沙治沙工作最困难的就是固沙和节水,目前基地所使用的技术是以草方格固沙和滴灌式节水。这次的种树活动,他还特别为绿跑家庭们准备了一个新的植树工具。环保小卫士们,在家长的帮助和指导下,沿着滴灌管道,将一棵棵柠条的根部全部埋进沙中。

  种树结束后,绿跑家庭们将阿拉善细细的沙子装进了一瓶瓶沙漏,那是他们美好的期望。他们希望有一天,这些因为荒漠化而变成细细沙子的土地,能变成原来的模样。他们希望有一天,有人看到这些沙漏时,他可以把公益传递出去,唤起更多人守护我们美丽家园的意识。

  来自心底的公益呼声 种下爱心接力的希望

  这一次阿拉善之行,新浪、澎湃、央视、微公益等关注公益的十家媒体,也在建发集团的邀约下来到了这片沙漠,一起见证了“建发绿跑在行动”在阿拉善种下的每一颗树苗,看到了建发集团及厦马组委会为荒漠化治理而做出的努力。他们在活动之后,纷纷为绿跑公益提出了各自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腾格里沙漠最东边,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们看着那500多万株、绵延18公里、3万多公亩的锁边防护林,深刻感受到了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生命力的顽强,也进一步明白每一棵固沙植物的栽种对整个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对于维护沙漠、荒漠草原和我们家园平衡的重大意义。

  “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她被破坏了,我们别无去处”。由于人口增加、过度开发而造成的植被退化、土地沙化、生态失衡的荒漠化问题正威胁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种树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植心才能保家园一世的美丽。唯有当我们解决人心的“荒漠化”,通过人的力量发生美好的改变,与受损的土地重修旧好,与自然的生命和谐相处,才能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明年的厦门马拉松爱心植树活动,期待着更多的“绿跑家庭”加入,在沙漠边缘继续播种一片生态环保的希望之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