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梦想驱动未来 本田梦想基金助梦起飞

梦想驱动未来 本田梦想基金助梦起飞
2018年04月27日 16:09 新浪公益

  尽管当今社会确实还存在着“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但也有很多企业切实将社会责任纳入到发展的价值观和战略目标中,成为一项自觉行动,甚至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田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代表。

  4月26日,就在所有汽车企业都忙于北京国际车展时,本田却做了另外一件事。

  这一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本田梦想基金”首批受助学员“梦享会”在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在本田看来,这并不是“忙里偷闲”,而是一项很重要的必修课程。

  “本田梦想基金”由本田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于2017年9月正式创办。由本田提供捐赠资金,旨在对敢于梦想,勇于为实现梦想而挑战的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帮助。该项目启动后的数月时间里,受到广大心怀梦想青少年的热情呼应和支持。经过公开招募、面试等严谨程序,最终确定了8位学员为首批受助对象。

  为开阔学员们的视野,本田为他们安排了为期两天的北京见学活动。“梦享会”是其中重要一环,此外学员们还体验了陶瓷工坊和无人机课程,并参观了宋庆龄故居及北京国际车展。

  对寄身于繁荣夹缝中的贫困家庭孩子而言,“本田梦想基金”为他们放飞梦想提供了一种助力,这种支持在以前也许只是一种奢望,但现在一切都有了可能。“他的梦想不必很伟大,只要他有,我们就愿意助他一臂之力。”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这样说。

  对于本田而言,投身公益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已经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必要的生产方式。本田坚信聚沙成塔,以小见多的观点,在公益路上,本田并非“大手笔”,但却做到了持续;从未“争第一”,但安全、环境、教育等诸多领域却均诚意涉及。

  从2007年开始连续举办的“节能竞技大赛”,累计共有1400多支队伍近7500人参与到赛事中,不仅培养了大批学生的创新动手能力,而且对公众的环保意识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内蒙古植树造林活动中,累计栽植超过150万株苗木,绿化面积达14500亩,让曾经荒漠贫瘠的土地在十年间变得绿意盎然;从2013年开始,与广州部分高校合作开展的产学共创项目已成功举办了5届,培养了一批中国本土化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诞生了无数优秀作品……

  本田从未把企业责任鼓吹成一种潮流,因为本田不把投身公益视作市场推广的策略,但本田的很多公益行为也常被媒体报道。在本田看来,这有助于衡量自己的进步,有助于考量自己的承诺,也有助于全社会监督自己的表现。

  尽管如此,也必须承认,持续投身公益为本田积累了丰厚的社会信任资产,使得公众对本田的品牌建设形成了极大反哺。

  当今时代,分享与共建是品牌建设最重要的关键词,而且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以消费者为代表的公众那一边。践行公益实际也为本田形成了极佳的“粉丝效应”,在人们为本田打Call的同时,也等于是将公众吸引到本田的品牌建设中,帮助本田与公众建立着良性的关系,进而推动了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直至成为当前增幅最快的在华日系汽车品牌,销量名列前茅的重要车企。

  从竞争层面看,一切竞争表面上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深一层是管理的竞争,更深一层就是文化的竞争。如果一个品牌的企业文化含有足以打动人心,并让人肃然起敬的公益内容,那无疑已经占据了竞争优势。以这个视角看,本田潜移默化中已经掌握了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