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接力阿拉善SEE保护秦岭生态 呵护地球家园

绿色接力阿拉善SEE保护秦岭生态 呵护地球家园
2018年03月26日 16:21 新浪公益

  春暖花开,百卉含英。2018年3月24日,秦岭生态保护与修复——“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启动、秦岭大熊猫认养仪式在陕西省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活动由阿拉善SEE西北项目中心、陕西省林业厅主办。近百位阿拉善SEE会亲、陕西省林业厅相关领导、陕西省企业家精英、环保学者及数十家陕西省环保NGO组织、公益媒体等多方力量,共赴此次秦岭生态保护盛会。

  秦岭,是华夏文明的龙脉,世界生物基因库,也是中国第一座立法保护的山脉。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曾指出“秦岭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大秦岭保护,需要我们共同的关注。

  阿拉善SEE西北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以秦岭生态保护为己任,以“凝聚企业家精神,让秦岭更美好”为核心理念、积极组织开展秦岭动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欧亚经济论坛阿拉善SEE边会等多种场合呼吁公众和企业家加入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行动。

  阿拉善SEE西北中心这次选择在秦岭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上,与陕西省林业厅进行了环保领域的跨界合作,预示着陕西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环保组织合作的新起点。

  走进楼观台“百竹园” 了解秦岭大熊猫

  初春时节,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 “百竹园”,迎来了竹子生长的旺季。冒了芽的绿竹从山麓蔓延到山顶,这里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竹类品种园。

  “平均每只大熊猫一天要吃掉50公斤竹子”,省林业专家向大家介绍了大熊猫日常喜食的竹甜竹、淡竹和巴山木竹。还有大熊猫繁殖产仔后喜食的箬竹、矢竹、茶杆竹。对大熊猫习性的了解有助于正确开展保护大熊猫的活动。

  “熊猫食堂”竹子栽植项目 送给大熊猫的美食大餐

  长期以来,陕西省楼观台实验林场,由于造林地土壤、后续抚育和投资力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大熊猫食用竹子来源十分短缺。为此,阿拉善SEE西北中心与省林业厅正式签约“熊猫食堂”项目,人工栽培秦岭大熊猫喜食竹类2000亩,保证大熊猫的主要饲料供给,为大熊猫的繁育提供保障,也为山地栽培经验技术的大面积推广提供了重要依据。

  “熊猫食堂”项目通过对秦岭旗舰物种秦岭大熊猫生存环境的保护,开启了阿拉善SEE西北中心秦岭生态修复的序幕。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介绍了维持生物多样性对秦岭生态保护与修复的作用,以及保护大熊猫和朱鹮为代表的旗舰物种对秦岭生态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在致辞中介绍了阿拉善SEE聚焦荒漠化防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三大领域。秦岭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是实现阿拉善SEE全国的环保布局重要一环。

  “社会公益是企业家的责任所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强调了企业家应该更多的关注社会发展,用公益的方式去影响他人。当下生态环境的改善呼唤企业家企业精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保护一方水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西北项目中心主席颜明表明此次西北中心与陕西省林业厅的合作,旨在以保护秦岭大熊猫和朱鹮为开端,提高公众对野生动物的认识和秦岭生态的保护意识,带动更多的陕西地方企业家投身到秦岭生态保护行动中来。

  认养秦岭大熊猫“善仔” 为秦岭生态保护代言

  大熊猫是中华民族的国宝。阿拉善SEE西北中心认养了一只秦岭大熊猫:“善仔”

  “熊猫食堂,善仔有粮”,“善仔”就像是阿拉善SEE的孩子一样,寄托着企业家们美好的祝愿。

  在认养揭牌仪式上,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向阿拉善SEE西北项目中心表达了感谢之情,同时表示了政府对阿拉善SEE秦岭保护工作的大力支持。

  预计到2022年,这2000多亩竹林将成为一片美丽的竹海,为更多大熊猫提供美味的竹子,也让秦岭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绿染家园种竹行动 全民参与绿色接力

  “熊猫食堂”需要更多公众的参与,当天,环保志愿者们走进秦岭腹地深处,实地参与体验种植竹子。

  阿拉善SEE的会亲们一起庄严宣誓,表达了投身环保公益事业,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

  在植树现场,专业人员讲解了竹子栽植技巧和安全注意事项,挖坑、搬运竹子、扶苗、填土,大家挥洒汗水、默契配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秦岭家园增添一抹绿色。

  此行,阿拉善SEE的会亲们还探访了大熊猫繁育基地,学习和了解大熊猫保护工作的相关知识。

  未来,阿拉善SEE西北中心的企业家们将会持续关注秦岭生态,推动建立政府机构主导、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的自然保护模式,形成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全面保护行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共建我们的绿色美好家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