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南京158雷锋服务站:新老“雷锋”话传承

南京158雷锋服务站:新老“雷锋”话传承
2018年03月14日 10:50 中国青年报

  元宵节前夕,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里挂起了福袋,准备了汤圆,正在忙着张罗的是6年前退休的客运员施凤英。这几天,56岁的施凤英重回第一线,与年轻人一起义务帮扶重点旅客。

  2012年1月,施凤英正式退休。50岁的她却选择退而不休,仍然连续4年坚守在“158”雷锋服务站当起了义工,义务做好传帮带服务。

  1968年南京站建站伊始,车站职工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带领下,自发成立了学雷锋小组,义务帮扶重点旅客。

  1986年,铁道部劳模、母婴候车室客运员孙燕光制造了一辆平板车,率领职工专门帮年迈、残疾旅客拉行李,送站上车,被旅客们亲切称为“雷锋车”。

  2000年3月,南京站党委在群众性学雷锋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了铁路首个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困难旅客提供义务帮扶的班组,并正式更名为“158”雷锋服务站。

  历经四代人的传承和发展,如今的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里,活跃着一批又一批热心的年轻人。

  50年来,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130多名工作人员已累计帮助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仅2000年以来,接受过服务的有记载的旅客就达52万余人次,收到感谢信8300多封,锦旗200多面,是旅客们心中的“爱心驿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