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希望小学装上“智能芯”

为希望小学装上“智能芯”
2018年03月14日 10:48 中国青年报

  2017年中国社科院发布《信息科技背景下希望小学教学需求》调研报告显示,被调研的学校中,平均拥有 1.24 个电脑教室,但每年学校能够为教师提供的信息化方面培训不足两次,将近一半的教师未参加过信息技术的相关培训。

  “我们学校的地理位置属于陕南,在秦岭和大巴山之间。2013年的时候学校得到了‘希望工程三星基金’的资助,2014年我们建成了新的教学楼,2015年‘三星智能教室’也建好了,这个智能教室在我们全区绝对是一流的,不过这个智能教室建成以后却一直闲置着,我们都不敢用,因为没有懂技术的老师,怕用坏了。”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大同镇三星希望小学校长王功政说道。

  也正是王校长这样不敢用、怕用坏的心理,让中国三星意识到了农村教育的新需求。2004年,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希望工程三星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累计捐建希望小学150所,并在其捐建的97所希望小学中,配备了“三星智能教室”。2013年开始,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基会合作,从最初的硬件投入转型为教学信息化的投入,智慧教师培训项目应运而生。通过智能教室设备培训,使农村老师掌握智能设备的使用方法,体验信息化教学设备优势,返回学校后充分发挥智能教室作用。

  “三星智能教室”通过网络建设、电脑等硬件设施配套,让学校与外面的世界联通,用现代科技改善学生的成长环境。在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学校,中国三星还开通了“三星智能教室亲情联线”,孩子们可以通过网络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视频沟通,交流学习生活乐趣,感受亲情的温暖。“三星智能教室”同时承担了很多特色教学的需求,一些三星希望小学的英语口语教学有困难,老师在教学中遇到比较难发音的词、句也不敢轻易下结论,针对这些情况,有的学校将英语课放到了“三星智能教室”中,运用网络和师生互动设备矫正学生们的英文发音,提高口语水平。

  截至目前,三星智慧教师培训已开展了10期,累计培训老师2000余名。“农村教育信息化不能局限于只建设校园网、多媒体教室和配置计算机、平板电脑等,更要从智慧教育的角度出发,让电子化教学,移动智能设备真正运用于校园智慧建设,最终形成适合农村地区的体系化的智慧学习环境。”三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建学校,到智能教室,再到智慧教师培训,“希望工程三星基金”不仅是物质的捐赠,它更注重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接轨。将教育信息化、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等先进教育理念运用到三星相关公益项目中,结合三星希望小学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让老师们将前沿的信息化思维、教学方式带回学校,体现了中国三星用自身优势发展公益、帮扶助困,一系列的公益项目帮助希望小学装上了强劲发展的“智能芯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