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徽:打造春运服务“升级版”

安徽:打造春运服务“升级版”
2018年03月05日 10:50 中国青年报

  “临时身份证在人工售票窗口办理。”“自助售票,银行卡要插在这里……”近日,合肥火车南站,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中,一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格外显眼。

  齐亚军,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更是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名“老兵”,已经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年,今年则是他参加“暖冬行动”的第七个年头。

  这一忙,就是12年

  2月1日上午,齐亚军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者急救技能培训,采购风寒感冒颗粒、云南白药气雾剂、创可贴等常用药物,还为旅客准备了特色小礼品等。在服务普通旅客群体的同时,志愿者们特别针对返乡青年,宣传合肥市相关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政策。

  “每一班次列车到站,是最忙碌的时候,常常是一个旅客还没指引完,另一名旅客已开始寻问。有的旅客行李较多或行动不便,我们都要及时给予帮助。一天忙下来,感觉浑身肌肉酸疼,真想赶紧回到家冲个澡。”但每每看到旅客们的开心笑容,齐亚军心里就格外满足。

  自2006年走进大学校园起,社区留守儿童之家、医疗爱心服务团、暑期“三下乡”送中医中药等各类志愿服务中,工地、社区、敬老院等场所内,都有齐亚军奔波忙碌的身影。这一忙,就是12年。

  “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就是为了几个荣誉和奖状吗?”起初,周围有人质疑齐亚军的做法,他一笑了之。在他的坚持和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家人很支持齐亚军,岳父岳母经常念叨一句话:“有爱心的人,人品不会差,把女儿交给亚军,很放心!”齐亚军说,有时候和妻子在车站看到需要帮助的老人,妻子都会主动抢着接过老人行李,这让他格外感动。

  2013年春运时,齐亚军在车站遇见一名手牵4岁多小女孩的老人。老人突然晕倒,经过测脉搏等常规检查后,齐亚军给她吃了一个糖果,喝了点水。老人面色明显好转,苏醒过来。小女孩立马抬头说:“谢谢哥哥,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志愿者。”孩子无意间的一句话让齐亚军觉得志愿服务特别有意义。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通过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回馈社会,我的性格也变得外向。做志愿服务的时间越久,感觉身上社会责任越大。”他说。

  从好奇到“乐在其中”

  “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报名参加了‘暖冬行动’。”安徽师范大学学生祝福表示,他最初对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了解不多,报名是出于对春运的好奇和新鲜感。

  起初,站在阜阳火车站站前广场,祝福甚至有些紧张。他试着帮出站的乘客扛起重重的麻袋、引导大家到乘车等候区等……通过一件件小事,亲身感受春运志愿服务。没想到,这一“尝试”就是4年。每年临近寒假,志愿者群里,小伙伴们会积极询问活动报名时间。“今年你来不来?”“来!”几句简单的对话,是志愿者们彼此的约定。

  4年来,在春运浪潮中,祝福既是志愿服务亲历者,也是见证者。今年,祝福还参加了阜阳赴宁波、东莞“接您回家”爱心专列、专机的志愿服务活动。

  “上了飞机之后,老乡们心情很激动,一直挥舞着国旗。飞机落地之后,我们负责把老乡们引导至通向各个县区的免费大巴车上。”祝福说,几位老乡坚持要一起合影,纪念这次返乡之旅。

  “这4年志愿路上,遇到太多暖心故事,也促使我不断坚持下去。”祝福回忆,2016年春运时,一位乘坐早上第一班公交车的志愿者在群里发了一张照片:大桥上,一个“男孩”在寒风中骑着一辆“小绿”吃力地行进,虽然看不清面容,但依稀可以看到他身上红色的志愿者服装。

  大家纷纷为这张照片点赞,并在群里寻找这名“男孩”,最终找到的是一名瘦小的女生。她家离火车站很远,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为了准时到岗,她不得不一路摸黑骑着公共自行车去车站。因为天冷,她把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因此被错认成了男生……

  春运期间,连日的奔波使得志愿者们脸上露出一丝疲惫。“在拥挤的人潮中,我看到一个小姑娘冲着我们笑,‘谢谢你们啊,回家真好。’”祝福说,一句“回家真好”,瞬间化解了志愿者们身上的疲惫。

  无微不至,温暖旅客归途

  车里车外温差大,下了车眼镜片一片模糊,看不清东西。“眼镜一族”在旅途中难免遭遇这样的烦恼。淮南市29岁的志愿者刘刚和两名同事带上自家的眼镜清洗仪,自费购买了手机贴膜,在淮南市长途汽车站为旅客免费清洗眼镜、贴手机膜。

  “我自己就近视,所以特别能体会 ‘眼镜一族’的出行烦恼。为旅客把眼镜片清洗得洁净明亮,给他们的手机贴上新膜,希望他们一路都有好心情。 ”刘刚说,他和同事3天共为旅客清洗了近400副眼镜,贴了200多个手机膜。

  李妍是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淮南火车站志愿者服务台,她耐心地为有需要的旅客测量血压,向他们发放保健手册、宣传健康常识。一位老奶奶量完血压,拉起小李的手连声夸赞“真是个好姑娘”。

  这些温暖的场景,只是广大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群体的缩影。据悉,春运前夕,团安徽省委联合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发文部署开展春运“暖冬行动”,春运期间,志愿者们依托安徽各地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开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帮扶重点旅客、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多方位的春运志愿服务。

  据悉,安徽各级团组织通过“志愿中国”平台及“志愿汇”App发布招募消息,在全省招募8000余名志愿者。此外,团安徽省委还在省辖区内的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服务区专门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

  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李跃波表示,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努力寻求社会支持,为青年志愿者提供更加有力的工作保障,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主体作用,用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和源源不断的爱心助力2018年春运,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