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互联网公益 让人的善良有处安放

互联网公益 让人的善良有处安放
2018年02月26日 11:01

  人性本善,公益不应只是少数人的权利,每个人的善良都该有所依托。

  就在前不久,中国公益指数联合新浪微公益、微博数据中心,发布了《中国公益指数2017年度数据报告》,阅读之后实在不得不感慨、感叹,这短短数年,公益这个曾经活跃于明星、知名人士圈子中的词,在互联网的悄无声息的渗透之下,原来早已有那么多人参与进去,踩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结合报告内容,我们不妨对互联网+渗透下的公益事业,简单探讨一二。

  低门槛下的全民参与

  互联网飞速发展这些年,公益事业所发生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最直观的就是,在科技手段的加持下,不管是公益的形式还是规模,抑或是透明度,都非从前所能比拟。

  从线下的捐款箱到银行汇款,再到今天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爱心捐赠通道,微博、微信、QQ、支付宝···互联网巨头们在这个领域的跑马圈地,人们不但乐见其成,并且参与度空前高涨。

  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4年,移动端的捐款,就占到了总捐款额的80%;

  2017年,网络实施的捐赠已超过10亿人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

  到如今,公益项目之中有超过半数都是互联网公益项目。

  以微博为例,上文报告中显示:仅仅2017年阅读超过百万的公益话题就了达到2604个,阅读增量达到368亿。媒体公益微博年度阅读量更是达到了506亿!

  当然,在这些看似冷冰冰的数据之后,除了更便利的渠道、更低的门槛、更透明的参与方式,最重要的,是更多人有处安放的善良。

  比如,早在2015年,演员袁立在微博上发文称,将用毕生精力去做公益,把60万尘肺病人从幕后推到了台前,引起全民关注;再比如2017年被刷屏的“一元画”项目,短短两天就募集到了1500万的善款。

  在互联网的赋能下,夸张点说,公益项目遍地都是,走到今日“全民参与”的局面也是必然。

  年轻人群参与下的多样化公益

  互联网这个大背景下,直接决定了在这个圈子里,公益参与人群偏年轻化。

  拿出来点儿实锤,在《中国公益指数2017年度数据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微博的转发量上,TFBOYS的三位成员承包的前三甲,除了说明流行明星占据了整个明星传播的龙头地位之外,还有一点,微博用户整体年龄偏低。

  确实,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微博用户最大的一个群体年龄是23-30岁,比例占到了大概38.5%,这样的份额,注定了不管是公益的内容还是参与形式,都要更轻量化、趣味性,当然也必须丰富。微博在这一块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除了前面提到的商业大佬和明星大V去参与和传播的公益话题之外,视频、音频、直播以及各种垂直社群和线上拍卖也都是微博公益发展过程中的亮点。

  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梨视频、二更视频等新媒体等发布的一些社会热点类,尤其是关于社会正能量的视频,引起了非常高的关注度、点击率和转发率。

  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并且不断贡献力量。

  再比如,2017年,TFBOYS组合三位成员成立个人公益基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年轻的粉丝团以其强大的应援实力,使得三位成员的公益微博总转发量占据前三甲,成为名副其实的2017公益微博流量明星代表,数据相当惊人!

  这些参与进来的亿万年轻人,可能以95和00后为主,年轻、热情并且积极,在微博等互联网平台的助力之下,他们正在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坚力量!

  新模式加持下的创新型公益

  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想让公益辐射到更多的人群,除了有好的想法和善良的心之外,怎么打破壁垒,把“公益”这件事儿传播出去,并且引发全民关注,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是一个必须思考的课题。

  也因此,各大平台都在绞尽脑汁的创新,试图探索出更便捷的公益传播模式,新浪微公益的OKU模式,就是比较成功的案例之一。

  什么是OKU呢?

  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先生在分享中提到,微博公益生态的OKU运营模式是指:基于网友对明星名人和热点事件的强关注,微公益通过微博社交网络连接公益机构、主流媒体、明星名人和普通民众O(Organization)+K(KOL)+U(User)传播模式,让公益慈善信息突破公益圈,引发整个微博平台网友的关注,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更深层次的参与行动。

  听起来似乎不太好理解,那举个例子好了。

  2014年8月,在美国风靡的“冰桶挑战”进入中国,雷军、周鸿祎、李冰冰、章子怡,王力宏等来自商界、娱乐界和体育界的明星“大佬”不但争相“湿身”,而且纷纷在微博“隔空喊话”邀请朋友参加。

  短短4天时间,冰桶挑战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就已经已经破7亿,通过微公益平台为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捐款的网友超过4000人,捐款总额达到137万。公众对渐冻症及其他罕见病的关注度,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且中国公益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微博公益蓝V阅读量突破77亿,明星公益阅读量超过243亿,媒体公益阅读量更是达到了507亿!毫无疑问,微博的OKU模式成功了。

  作为互联网公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博以其强大的社会化动员能力,独一无二的明星资源,以及热点事件的超高引爆力,引发了一次又一次全民热潮,为互联网公益项目的推进带来了全新模式与思考。

  综上所述,虽然公益这件事任重而道远,一蹴而就并不现实,但是在互联网环境这么多年的培养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觉察到自己在公益事业中的责任,并且愿意参与进来,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

  更重要的是,还有诸如微博这样的互联网公益领头羊在不断的摸索,试图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相信“人人都是慈善家”的时代必然会到来。

  套用一句俗气点的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所以,人生昧履,砥砺而行,虽前路艰难,但是当大家都愿意贡献一份力量的时候,公益便不再是少数人的事,我们每个人的善良都该被妥善安放。

来源:互联网新鲜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