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邱启明:《远方》和一个“另类”的纪录片导演

邱启明:《远方》和一个“另类”的纪录片导演
2018年02月22日 11:16 新浪公益

  2月5日,由邱启明(上海)文化传播工作室出品、知名媒体人邱启明担任总导演的《远方》系列纪录片第二季《那些人》,在各大媒体平台上线第四集《中国公益·智慧》。在探寻和记录了中国公益前线的观察者、传播者(明星公益人)和先行者(全职公益人)之后, 这一集将镜头转向了公益领域里政府以及商业保险公司中的项目配合和落实者————贫困试点县的政府官员和商业保险公司的救助负责人。随着第四集的播出,系列纪录片《远方第二季之那些人》也正式收官。

  “对于结果,我心态很端正”

  截止2月11日,《远方第二季之那些人》四集正片在搜狐、优酷、凤凰、秒拍等平台累计网络播放量超过720万,花絮播放量也近百万。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邱启明个人微博发布的纪录片相关微博阅读量达341.4万,评论和转发量均接近3000。纪录片微博话题#远方第二季之那些人#阅读量达250.2万,讨论量超过3000。于此同时,一点资讯APP为纪录片提供专题和开屏宣传支持,持续春节期间。春节后,45分钟的四集合集版本也将在上海纪实频道播出。

  据统计,在几千条网友互动中,正面反馈占绝对主流。大部分评论集中在“这才是正能量传播”、“远方系列很有意义”、“良心制作”、“喜欢节目格调”、“期待邱老师导演的节目”等。还有一些网友由观看视频而产生了对公益的思考:“自己能献出的力量就献出来,让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也许公益的救助会变成这个孩子和所在家庭的最后一缕阳光”……

  这份数据成绩单,虽说不上是所谓“爆款”,但在公益类纪录片领域着实表现不俗。而在《远方》第二季刚上线的时候,邱启明就在微博里写道:“对于结果,我心态很端正。公益和纪录片都不易成为爆点和热点,但为了爱,需要耐心和耐力。”虽然揭露公益丑闻或许可以博得头条,但是这样的“爆点”也背离了他想做公益宣传的初衷。

  “181万人在线参与,真好!”

  面对当今互联网媒体环境,作为从传统媒体人转型的总导演和总制片,邱启明带领团队在此次纪录片的媒体合作推广宣传上也大有创新。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跟随大病医保公益行队伍每到一个试点县,邱启明都会进行一场数小时的直播,与线上网友即时交流他在拍摄途中的所见所闻。 同时,《远方》第二季除了4集15分钟的正片外,还有16支3分钟左右的精华和花絮短视频,以便于视频物料在新兴短视频媒体平台上的传播。

  《远方第二季那些人》正式在各大平台播出后,与媒体的深入合作不断。2018年1月23日,邱启明参加了轻松筹公益盛典。纪录片宣传期间他与新浪微公益在微博上深入互动。1月24日,邱启明受邀参加网易直播专访,在直播间宣传纪录片,被告知这次直播共有181万人次在线参与,邱启明高兴地发微博说“真好!”。此外,他还在个人微博上自己编辑头条图文文章,发表关于纪录片的感悟,发布后随即感慨道:“头一回自己动手图文混编。接下来要注册微信公众号,远方一路上见闻,写下来既是留存也是感恩!”

  这些创新和尝试,对公益纪录片制作领域有着积极影响与借鉴意义,也为邱启明工作室之后的文化内容创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公益无法惊天动地,却可创造涓涓温暖”

  在2017年7月《远方》第一季的发布会上,邱启明曾坦言“自己什么都考虑到了,就是没考虑到赚钱”,还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笑称“下次拍摄还是得考虑考虑赚钱的事儿”。然而,从微博上邱启明与其工作室官微的互动来看,这部纪录片似乎仍然没有考虑太多“商业”和“娱乐”元素。

  一年内出品两部文化类纪录片,主题既不是大IP也不是热点话题,从记录即将消失的民族文化人物故事到记录中国公益之惑,邱启明的选择似乎总有些另类。他曾在采访中提到,《远方》系列主要针对自己接触到的向上、向善、懂得感恩、释放正能量的人和事。如此看来,这部系列作品包含着强烈的代表其个人选择、气质、品格的元素。正如他自己所言:“转的是型,不变的是心。”

  《远方第二季那些人》收官了,然而邱启明及其工作室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 邱启明评论全职公益人们是“靠着摸不到看不着的情怀在砥砺前行”,他自己的种种选择,似乎也颇有些如此意味。他坚信中国公益人需要被观察和纪录,坚信爱心需要被传播、被传递,坚信这样的传播能让中国的公益事业更好,所以即便知道自己所做的不会是爆款,他和他的团队也能坚持下去,“只希望每一个看到的人能真的被影响就足矣”。

  在官方收官报告图里,记录了邱启明的一句话“公益无法惊天动地,却可创造涓涓温暖”。大病医保项目创始人邓飞在微博上@邱启明说:“谢谢启明,耗费这么大的精力、财力和人力给大病医保拍摄了这么棒的纪录片!片子让社会了解公益人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知晓了大病医保项目,帮助了更多的乡村孩子!”看来,这涓涓温暖,已经开始传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