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亲民版《一封家书》温暖上线

亲民版《一封家书》温暖上线
2018年02月14日 10:51 新浪公益

  近日,由杭州椿树学堂推出平民化公益读信节目——《一封家书》温暖上线。此前,让万千网友心疼的“冰花男孩”王福满成节目首位读信人。妈妈两年未归,王福满对着镜头读出了自己和姐姐一起给妈妈写的一封信,呼唤妈妈回家。

  “爱我就请打打我,爱我就请骂骂我,总好过你不在我身边”感人的家书让众多网友都说再次被击中泪点。“也引发了疯狂的转发热潮。

  目前,该节目已上线播出,椿树学堂创始人树先生表示,与《朗读者》、《见字如面》等名人朗诵节目不同的是,椿树版的《一封家书》主打的是素人读信,让朗读回归民间,帮平民大众圆梦。节目不会一味地追求明星效应,因为质朴的情感与家书的内容才是真正的动人之处。

  据悉,春节期间,椿树学堂公众号与腾讯视频将连续播出十位读信人的10封家书。他们朗读的不是名人的信,而是自己亲笔写给家人的家书。或思念,或抱歉、或感恩、或劝谏,非常接地气,质朴而走心。

  前不久,青年歌手王俊凯作为拾笔《一封家书》的开场嘉宾,推出《一封家书》的预告,也引起广泛关注。据悉,拾笔的《一封家书》栏目,也邀请十二位嘉宾,化身写信人倾诉心声,从不同的角度诠释属于自己的“家书”。

  为什么大家都不约儿同地,选择了用这样一种传统而又质朴的表达方式,来进入过年的节奏呢?

  针对年终家书热的现象,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跨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李冈原表示:“传统意义上的‘家书’,一般是指长辈与晚辈之间的代际交流,是代际之间进行深度交流与沟通的渠道。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信息过载的快时代,大家生活的脚步都比较匆忙。而一封封饱含真情的家书,可以让人从焦虑而又忙碌的日常中抽离出来,安静下来,进入到自己的内心,把此前没有跟亲人吐露的真言用一种诚挚而富有仪式感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既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慢时代亲情的重温。”

  在信息网络覆盖下的时代,似乎手触屏幕,便可随意沟通,互诉衷肠。互联网的实用快捷,打破了家人、亲友间的空间和时间阻隔,但是有社会学家认为,互联网的广泛使用,降低了家人、亲友之间交往的品质。而铺开信纸的那一瞬间,我们也从喧闹的世界,回归内心的真实,去倾诉和书写自己最为真切的感受,而这样的沟通也更能直达对方的内心,可谓真正心与心的沟通。

  另一方面,李冈原教授也提到,“东方人情感表达比较含蓄内敛,习惯于把感情压在心底,长期处于生活高压之下的人,更容易忽略与亲人的沟通,更别说深度沟通,日复一日,容易造成沟通的问题与亲情的隔膜。”而《一封家书》正是一种有效的深度沟通,而通过节目朗读出来,更赋予这样的沟通一种仪式感,相信无论对于写信人而言,还是对于收信人而言,都是一贴医治在日常生活小摩擦中产生的伤痕与疲惫的良药。

  年终的家书热,包括《朗读者》、《见字如面》等家书类节目的盛行,不仅仅是人们对于传统家书文化的追忆,更多地体现了人们在高压的日常生活背后,对回归慢生活的渴望,对亲情理解的需求。

家书沟通上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