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启动

“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启动
2018年02月09日 17:24 新浪公益

  2月6日,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评选活动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已持续举办12届,自2004年首次开展至今14年来,累计获得近8000万张社会选票,表彰英雄司机684人次,180余个城市和200余个单位分别获奖,千余篇典型事迹通过媒体传播至神州大地。

本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主任李若平讲话本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主任李若平讲话

  本届评选分启动、事迹征集、评委会会议、投票宣传和颁奖表彰几个阶段。活动启动后,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发生在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机动车驾驶人中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典型事迹。

本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乔建仲向首都媒体介绍本届评选情况  本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乔建仲向首都媒体介绍本届评选情况

  事迹征集结束,将在4月下旬进行评委会初评,确定本届评选活动见义勇为英雄司机60个候选人名单,事迹通过《法制日报》、《汽车生活报》等媒体向社会公示。随后,将组织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召开评委会,评审产生“城市奖”和“组织奖”,并对60名候选人进行投票评议。

本届评选活动评委会副主任、中国石油报社党委书记高栋平主持启动仪式本届评选活动评委会副主任、中国石油报社党委书记高栋平主持启动仪式

  投票评选由社会群众投票和评委投票两部分组成,分别占权重的70%和30%,投票结束后,经最终评审产生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和50名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下半年,主办方将举办第十三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颁奖活动,对获奖个人及获奖单位进行表彰。

  会上,本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乔建仲指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大政方针,为深化“昆仑奖”评选活动内涵,做好见义勇为英雄宣传,推动社会正义普及指明了方向。本届评选将继续提升活动号召力和影响力,力争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学英雄、讲英雄、爱英雄、做英雄的良好氛围,让正义、正直、友爱的英雄精神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社会正义的主旋律。

  乔建仲对活动开展14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爱护,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及公安部领导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的鼎力相助表示钦佩。他在回顾时说,为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宣传英雄,关爱英雄落到实处,评委会积极拓展评选活动内容和形式,连续3次组织开展“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走进中国石油互学互动”交流活动,向部分身患疾病的英雄司机提供了疗养机会,组织部分牺牲的英雄司机子女参加夏令营。印象尤为深刻地是,《中国石油报》联合全国多家媒体发起组织2015-2016跨年度大型英雄回访系列报道——“不能忘却的平民英雄”,字字篇篇充满人文关怀,催人泪下、影响深远。

  乔建仲要求,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要珍惜评选活动14年来所打造的公益品牌,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阶段的评选组织工作,为评选活动高效、健康发展夯实组织基础;在活动组织实施的各个阶段,要始终秉承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把走进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做到实处;要依托传统媒体结合新媒体,对活动全程进行广泛宣传。

  本届评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主任李若平代表中国石油致辞,他说,见义勇为精神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一脉相承,中国石油多年来坚定不移参与“昆仑奖”评选活动,这也同时为中国石油企业文化注入了营养。今后,中国石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捍卫祖国蓝天白云的同时,将继续参与公益事业,以切实行动承担社会责任,推进法治建设,积极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潮流之中。

  据悉,经过长达14年培育,“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已成长壮大为中国公益事业领域的知名品牌,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群体更是成为打造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在我国机动车保有量3.10亿辆,驾驶人3.85亿人,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今天,评选活动将覆盖、影响社会主流人群,最大化提升社会正能力,对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到积极表率作用。

  本届评选活动设立“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奖10名,奖金各10万元;设立“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奖50名,奖金各5万元;设立“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城市奖”20个,“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组织奖”20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