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吃饭献爱心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吃饭献爱心
2018年01月29日 15:14 中国青年报

  19元吃一顿素食自助餐,不仅是吃饭,还等于做了一次公益、献了一次爱心。“这个餐馆很独特,并不是因为素食,而是它所挣的钱都用来做公益,来这里吃饭,也算是为公益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一位来公益善食馆用餐的顾客说。

  “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体,来善食馆就餐,不需要花一分钱。”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发起人之一王旭介绍,收银台还设有“爱心免费待用券”,鼓励市民购买,以便帮助有需求的人。餐馆每天都公布可免费领取的爱心套餐数额,残障人士、流浪人员、孤寡老人、低保家庭、特困家庭、下岗失业人员、五保户等七类群体,均可免费领用。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成立于2015年年底,由马鞍山市8位爱心人士发起,并向社会招募100位爱心股东,每人出资1万元,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安徽省首家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纯公益素食餐厅。

  公益善食馆本着“永不分红、永不退股、亏损自负、盈利公益”的股东原则,将全部利润汇入在马鞍山市慈善总会设立的“善食馆公益基金”和善食馆“益起来助学基金”,接受慈善总会监督,所有款项用于马鞍山市助老、助残、助学、救灾、帮困、环保及“益学堂”公益文化推广等公益项目。

  善食馆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总队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自2016年1月4日开业至今,注册志愿者达到5600余名,参加志愿服务达到15800人次,开展公益活动160余次,累计投入公益资金65万余元。

  “善食馆搭建起一个公益平台,不管个人还是集体,都可参与其中。”王旭说,首先,来善食馆吃顿饭,就是做公益,因为餐馆经营好了,就有更多的钱做善事。其次,馆内有洗碗、择菜、打扫卫生等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献爱心的岗位。第三,针对助老、助残、帮困等项目,志愿者服务总队还经常开展爱心义卖、无偿献血等“馆外”公益活动。

  在善食馆大厅里,可以看到忙碌着的,身穿蓝背心的志愿者,有的在前台查验小票、发放碗碟,有的当起了传菜员,有的负责迎宾及向导,有的拿着抹布和小盆穿梭于过道,有的清理剩饭剩菜。操作间里,志愿者们埋头择菜,一择就是十几大筐。虽然很累,甚至有人手指还被磨破了,但他们脸上一直洋溢着微笑,热情地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顾客服务。

  王旭认为,公益善食馆能让大家零门槛做公益,公益不光是有钱人的事,任何一个有爱心的人,都可于此实现公益梦,来吃饭就是献爱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是献爱心。

  原在国有企业工作的王旭为实现自身价值,放弃铁饭碗,选择了创业。公益路上行走得久了,他时常思考:“如何让公益事业像机器一样‘自转’,并赋予它生命,实现自主造血、自主供给,同时又能让更多的人参与?”2015年10月,王旭等8位怀有同样想法和目的的公益人走到一起,他们考察学习、开会探讨,最终设计出了安徽首家公益善食馆。

  经过紧张的筹备,2015年12月,公益善食馆开始试营业。管理一家店已经很不容易,作为管理70家门店的董事长,王旭放下了所有的工作压力,把公益善食馆作为他最重要的事业。王旭担任公益善食馆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和党支部书记,并且身先士卒,穿上志愿者服装,当起了服务员,擦桌子,端盘子,解答顾客疑问,邀请希望献爱心的市民做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

  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创办之初,王旭也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的顾客或市民认为他们是“挂羊头卖狗肉”,挣三万分两万捐一万,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王旭认为,只要一直毫无私心地做下去,用行动来证明,这些声音就会越来越小,也会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他们是真正做公益的。

  公益善食馆自开业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热情参与,已有35万余人次前来就餐献爱心,并开展了“益起来”助学义卖、爱心助老餐、弯腰拾起文明、益学堂公益学校、无偿献血、抗洪救灾、关爱老兵、应急救援培训等160多起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投入公益基金65万余元,积极参与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

  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马鞍山公益善食馆从200余家公益组织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还作为安徽省唯一进京参赛项目,以全国赛排名第四的好成绩喜获“益青春 益精彩——2017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创投大赛”银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