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快乐踢球 万达乐园助力校园足球

快乐踢球 万达乐园助力校园足球
2018年01月26日 10:52 中国青年报
  1月15日,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训练营初赛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举办,百余位选手竞争6个决赛名额  1月15日,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训练营初赛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举办,百余位选手竞争6个决赛名额
中国足球学校教练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誓中国足球学校教练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誓
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门前候场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门前候场
中国足球学校教练为小选手们介绍比赛规则中国足球学校教练为小选手们介绍比赛规则
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进行“跟足球say hi”主题演讲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进行“跟足球say hi”主题演讲
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进行接控球传准比赛世界杯护旗手候选人进行接控球传准比赛

  5分钟跳绳472下,1分钟颠球138个,30秒接控球传准11次……这是哈尔滨市第39中学初一学生郭文博在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训练营初赛哈尔滨站所取得的成绩。扬着稚气的笑脸,他觉得自己一定能进入决赛,最后成为2018世界杯12名中国护旗手之一。

  几天前,由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万达集团主办,万达主题娱乐、中国青年报社共同承办,中国足球学校、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支持的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训练营初赛哈尔滨站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拉开帷幕。

  哈尔滨赛区共有108位候选人进入训练营初赛,郭文博正是108位候选人之一。该赛区会有6名选手进入终极pk环节,他们将与来自全国其他五个赛区的30位选手共同角逐2018世界杯护旗手名额。

  据了解,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自去年12月15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的2627名青少年报名,69万余人通过在线投票的形式为他们加油助威。综合票数排名及报名条件,组委会确定了600余名护旗手候选人进入训练营初赛进行选拔。除了哈尔滨外,合肥、南宁、南昌、西双版纳、青岛五地的万达乐园也陆续开展了选拔活动,各地训练营将分别选拔出6名选手于二月份参加最后遴选。

  此次训练营初赛分成综合素质测评、身体素质测评、足球专项测试三个部分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选手根据年龄被分为六组,需完成“跟足球Say hi”主题演讲、足球少年知识竞赛、五分钟跳绳、一分钟颠球、接控球传准等多个环节的选拔。

  为保证训练营的专业性与公正性,本次选拔由中国足球学校教练统一指导设计测试方案。每组领队则对各自组别比赛的全过程进行录像,确保比赛过程公平公正。

  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现场,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也同期在园内展出。展出作品围绕“青春”“筑梦”“记忆”三个主题,集中反映了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取得的工作成绩以及全社会关心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

  国际足联护旗手项目是国际足联青少年项目的组成部分,也是万达集团赞助国际足联项目的独家权利之一。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于2018年6月在俄罗斯举行,届时由国际足联选定的护旗手,将参与完成护送国际足联会旗进入世界杯赛场的任务。

  校园足球相伴成长

  如果不是这几年校园足球的加速发展,郭文博现在或许正坐在城乡结合部某中学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对他来说存在着“先天不足”的缺陷。哈尔滨市第39中学副校长孟繁玉介绍,哈尔滨市第39中学是教育部认定的第三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拥有自主招收足球特长生的权利,郭文博正是因为擅长足球被特招入校的。

  来到哈尔滨市第39中学后,郭文博在文化课成绩获得极大提高的同时,足球技艺也越来越精湛。为提升学生的足球技艺,第39中学实施了“足球进课堂”“定期举行校园联赛”“走出去和请进来”等举措,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足球氛围。

  “周末或者课余时间,教练就会带我们训练,还经常租其他地方更好的室内足球场带我们练。”郭文博说,如果不是学校出钱带他们免费训练,自己很可能只能把足球作为一项业余爱好,更别提取得进步去踢比赛了。

  在学校足球队,队友都称郭文博是“中场球王”,在前不久刚结束的2017年“人教杯”中国科技城(绵阳)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上,他以单场踢进7个球获得了“最佳射手”的荣誉,也带领团队获得了比赛的季军。“像足球明星梅西一样代表国家踢比赛”,是这位足球小将未来的心愿。

  同样因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改变生活的还有郭文博的队友杨静军,这位在教练眼里有些内敛甚至自卑的孩子因为踢球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平时除了伤病,他几乎每天都会练一会儿球。杨静军的偶像是巴西国家男子足球队球员内马尔,他对着视频苦练了两年多内马尔的“范式踢球”。“呼”的一声,杨静军操起足球就在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选拔现场演示了起来,充满着阳光和自信。

  2017年末,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领导小组与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签署备忘录仪式上指出,近年来,制约全国校园足球的若干个关键问题得到解决,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有人想事了”,有关部门、各省区市的领导同志,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有关同志,从战略上谋划、从政策上关心校园足球,建立了校园足球发展的指挥系统。二是“有人办事了”,3年来,新增7万多名足球教师,选派1000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到国外培训,引进360多名外籍足球教练来华任教,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初步建立。三是“有钱办事了”,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带动地方投入近200亿元,建设足球场地5万多元,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的5年任务提前用3年完成。四是“有规则办事了”,教学、培训、竞赛三大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了一整套校园足球发展的制度体系。

  万达乐园为青少年了解校园足球“开窗”

  “这些年校园足球发展很快,普及面也大大提高了,但我觉得比赛还是太少、频次也不够,校与校之间的交流也不够。”夏楠是哈尔滨市第39中学的足球教练,从1997年开始就开始训练足球队,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教练经验,在他看来,足球比赛对校园足球的发展至关重要,缺少了比赛,无论是训练还是教学都会渐渐没了动力。

  另外,校园足球的师资也十分缺乏,学校缺少高水平的教练。夏楠表示,第39中学在当地是比较著名的足球学校,即使如此,学校的足球教练也只有寥寥几名,距离高水平也还有一定差距,“没有高水平的教练怎么训练的出高水平的球员?”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正在全国范围内高密度地进行足球教师培训,去年培训了5000多名足球骨干教师,并准备在三年内把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教师轮训一遍,以解足球教师奇缺的燃眉之急,可是作用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

  除此之外,场地和经费也是限制校园足球发展的极大因素。之前有媒体在对东、中、西部4个城市近10个学校的实地探访中,发现开展校园足球比较早的学校至少有一块塑胶或人造草皮球场,这都是政府部门近几年为鼓励学校开展校园足球而拨款修建的。而大多数学校的场地条件比较简陋,基本只有土场,孩子们训练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而校园足球目前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拨款、体育系统校园足球资金和教育经费三块,由于资金有限,大部分学校都存在缺乏经费的情况。

  除了硬件设施配套,很多家长的观念仍没有转变过来,“踢球影响学业,得不偿失”成了家长拒绝孩子学习足球的理由。杨静军说,自己的父亲和奶奶就不同意他练球,如果不是母亲认为踢球有利于健康,一直在家中替自己努力争取,自己早就不能踢足球了。

  “校园足球需要自身造血,这就会涉及到和足球俱乐部的结合问题。现在,足球俱乐部和学校是脱钩的,学校以学为主,俱乐部以训练为主,怎么结合是我们未来要研究的方向。”中国足球学校文化教育处高级教练苏绍财说。

  他对这次2018FIFA世界杯护旗手选拔活动高度评价,“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从理念上跟上足球事业的发展。”苏绍财认为,参与足球本身是一种高尚的培养,学习足球能培养诸如团队精神、吃苦精神等素质,“万达支持的这项活动等于是给青少年开了一扇窗,这样的窗,我们希望越多越好。”

  训练营选拔结束后,108位候选人还参观了哈尔滨万达宝马娱雪乐园,体验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的乐趣。万达方面表示,踢球是一件快乐的事,无论选拔结果如何,都希望参赛者们能带着快乐回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