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 揭晓中国最透明基金会名单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 揭晓中国最透明基金会名单
2018年01月26日 10:23 新浪公益

  2018年1月25日上午,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发布会”于三一基金会公益创新空间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程文浩教授同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先生联合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揭晓中国最透明基金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马昕处长、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和浙江省体育基金会黄圣方秘书长出席发布会。

从左至右依次为:陶泽、程文浩、邓国胜、马昕、黄圣方、赵文洋(基金会中心网供图)从左至右依次为:陶泽、程文浩、邓国胜、马昕、黄圣方、赵文洋(基金会中心网供图)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数FTI上线以来,不断引导中国基金会更好地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指标体系由基本信息、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三个方面的41个客观评价指标组成。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止2018年1月25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经超过6300家,本次纳入指数的基金会为2015年底之前注册成立的4960家基金会。

  北京基金会透明度平均分蝉联全国第一。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15日,全国纳入指数的4960家基金会的FTI均值为33.55,其中满分基金会数量达到110家。

  在各省市的FTI排名中,第一名为北京市(均值57.80),上海市和贵州省分居第二和第三名。其中,北京延续去年以来的第一名,上海从第四名上升为第二名,贵州省由去年的第七名跻身三甲,进步显著。

  此次发布会还首次公布了FTI发布以来连续六年保持满分的14家基金会,包括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南都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爱佑基金会等。他们成为基金会行业乃至整个公益慈善行业的公开透明表率。

  加快慈善组织认定和登记/注销信息的公开,有利于提高基金会行业的公开透明。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显示,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其透明度高于未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而在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中,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透明度高于没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程文浩教授因此指出:“推动基金会完成慈善组织认定,对行业透明度提升有积极作用。”

  随着基金会数量的不断增加,全国 FTI得分低于1分的基金会近年来也快速增加。截止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82家FTI得分低于1分的基金会,较之2016年增长了三倍多。这些基金会大部分处于失联状态,无法查到相关公开信息。程文浩教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做好新基金会的注册登记工作,也应加强对“僵尸型”、“生死未卜型”基金会的清理,从而提升基金会行业的整体透明度水平。

  慈善组织应该按照《慈善法》有关规定,主动在慈善中国平台公开信息。

  中基透明指数FTI的开发背景,是国家不断完善有关公益慈善事业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从2004年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到2016年的《慈善法》,国家对于公益慈善行业信息公开的要求逐步提高、日趋规范。尤其2016年实施的《慈善法》中专门用第八章对慈善信息公开做出了详细规定,不仅区分了不同主体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明确了不同信息的披露要求,而且也规范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在圆桌讨论环节,马昕处长表示:“公开透明是慈善组织的基本义务,《慈善法》讲得很清楚。我们要做的是在《慈善法》的指导下把法定义务划定清楚,因为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有两个层次:一是法律规定的底线在哪儿,二是慈善组织为了追求卓越要追求更高的标准。中基透明指数就是行业追求卓越的体现。”

  黄圣方秘书长更是以乒乓球中训练做比喻。他提到:“我们基金会成立后一直在抓规范,我们觉得如果想让自己走更远、更踏实,需要通过透明度规范自己,这和我们体育运动训练也是一样的。有的人从十几岁开始打乒乓球,到现在一直是一个业余选手,但如果从一开始就接受规范训练,有的在青少年阶段就能成为专业选手。所以我这么理解,民政部的要求是教学大纲,中基透明指数是家教。教学大纲必须完成,同时我们把中基透明指数作为我们课外阅读教材、参考教材来学习,这样我们就把学习规范当作了我们自身的发展规范。”

  程文浩教授认为,公益慈善事业是社会的良心,阳光和透明理应成为对慈善事业的基本要求。现在有了《慈善法》的法律依据,公开透明已经成为公益慈善行业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我们呼吁全国的基金会登录慈善中国信息平台,主动在上面做好备案,公开自身相关信息。

  基金会透明度提升有利于基金会乃至整个慈善行业公信力的提升。

  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我国基金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超过6300家基金会,行业净资产已经达到了1376亿元人民币。基金会作为一种组织实体,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邓国胜教授针对目前中国基金会行业透明度整体偏低的情况表示:“在透明文化没有形成之前,还是要保证足够的压力和激励,才能内化成真正的透明和公信力。文化建设比较难,需要漫长的过程,排行榜可以作为现阶段的一种激励措施,社会捐款是另一种激励,政府也可以对信息公开表现好的基金会进行表彰,慢慢培养行业的透明文化。”

  “我们认为一个公益慈善组织的资源越多,能力越强,就承担更大的公开责任。”程文浩教授在发布会上提到,“基金会应主动承担公开透明的责任,阳光和透明应成为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基本要求。”

  基金会中心网积极践行民间社会组织“走出去”

  程文浩教授在分享中还提到经过六年发展,中基透明指数FTI今后也要国际化:“我们过去谈国际接轨,第一反应是中国要借鉴国际社会的先进经验。现在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突飞猛进,我们应积极地向国际社会输出我们的理念、制度和经验。目前,我们正在向国际社会宣传介绍FTI,着手开发FTI国际版,帮助一些国家开发其本国的公益透明评价工具。”

  随后陶泽总裁在讨论环节也提到,目前有不少国际伙伴了解到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公开发展状况,积极与基金会中心网交流,希望建立当地的慈善数据中心。“他们不仅仅是看重透明度体系本身,而是发现透明度的提升有助于培养公众的意识,建立行业和政府之间的信任关系。另外,他们也看到信息化时代对行业科学决策的促进作用,信息公开对于政府以及捐赠者都能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在这一点上,目前中国走在了前列。”

  浙江体育基金会秘书长黄圣方先生也谈到:“我们应该把FTI指数提供给更多国家借鉴,我们应在国际上有话语权,中国慈善组织应该在国际上发出自己的‘慈善好声音’。”

  2018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会议指出要提升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推动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确保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维护社会公益事业公信力。

  随着《慈善法》的发布实施,未来中国慈善事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基透明指数FTI2018满分基金会名单

  (按注册地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