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电商新实践:唯品会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助力精准脱贫

电商新实践:唯品会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01月24日 11:22 新浪公益

  1月23日,唯品会在北京举办“唤醒千年之美”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暨唯品会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启动仪式。论坛中,唯品会提出“非遗扶贫新经济”理念,并分享了践行这一理念的“互联网+非遗+扶贫”新模式,彰显非遗文化自信并传播非遗的新时代影响力。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依托电商扶贫频道“唯爱工坊”,唯品会致力于将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开创性地将电商精准扶贫使命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目标结合,让非遗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论坛期间,唯品会宣布将在2月4日(立春)推出“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专场销售所得将用于帮扶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同时,唯品会还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

  商务部、文化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上述活动。

(图: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现场)(图:非遗扶贫新经济圆桌论坛现场)

  政产学研各界共议“非遗扶贫新经济”

  现场,关于“非遗扶贫新经济”,与会嘉宾讨论热烈。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非遗见证了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记载着历史的厚重与工匠精神的坚持,它不该被遗忘或远离我们的生活,它应该在时代和我们的生活中焕发新的活力和价值。因此,致敬非遗、保护非遗、弘扬非遗既是唯品会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初心。当我们提出“非遗扶贫新经济”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不仅是在继续实践精准脱贫,同时,我们也在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探索了新的模式,这是唯品会的荣耀。”

  通过开通电商扶贫平台唯爱工坊,唯品会过去一年多时间在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实现“非遗扶贫新经济”的路子。据黄红英介绍,唯品会所理解的“非遗扶贫新经济”,就是以非遗为核心内驱,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动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现代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同时,黄红英在现场介绍了唯品会为什么要积极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唯品会作为服饰穿戴类产品起家并拥有该品类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前三甲电商平台,用户中80%以上为女性,有能力通过整合品牌设计研发、精准组织贫困绣娘制造、高效运营电商渠道、整合国内外时尚营销等系列动作,对纺织服饰类非遗进行适用于现代生活场景的美学重构和电商推广,唯品会有信心唤起女性心灵深处对非遗文化的喜爱和支持。

  黄红英向大家介绍,“唯品会希望实实在在把非遗逐步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做成广大消费者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唯品会将结合近10年来沉淀的信息技术、电商运营等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踏实推进非遗产业链转型升级,让非遗在人们的生活中展现全新魅力。”此外,唯品会的3亿多用户中,大多是年轻人。如今,年轻人消费观和上一辈大不相同,他们更在乎“个性化表达”。因此,“非遗扶贫新经济”的“新”也要在“怎么让年轻人爱上非遗”上创新,这是非遗传承的重要使命之一。

(图: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现场展示盘绣T恤)(图: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现场展示盘绣T恤)

  为此,唯品会将“非遗”和“电商精准扶贫”相结合,开创性地将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产业可持续化。具体来说,就是用唤醒、激活、赋能、服务“四步曲”,以“产学研售秀”全链条来实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前期,通过投入经费,唯品会捐建“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非遗手艺人提供技能培训;邀请知名设计师进行浸入式体验和创作,重构传统美学,活化非遗产品,让它更具时尚性与生活实用性,设计完的产品再交由非遗手艺人制作;唯品会还为产品提供包装设计制作、商品质检、线上营销运营、物流配送等支持,让消费者从产品到服务及体验都享有全面的品质保障。这些非遗商品的销售所得将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手工艺人,让她们凭手艺自力更生,以此激励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就业,从而构建“造血式扶贫”的长效机制。最后,唯品会还将利用自身作为时尚电商的资源优势,将非遗引入伦敦时装周等全球时尚盛事,让非遗从田间地头走上英伦秀场,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30%-60%非遗产品销售额直接回报贫困手艺人

  2017年,唯品会电商扶贫频道“唯爱工坊”就已开始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成功推出了“妈妈制造 东方盘绣-扎染手工艺制品”、“土族阿妈的盘绣潮牌”等专场,将白族的扎染、土族的盘绣打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时尚单品和品牌,吸引了广大消费者争相购买,切实帮助非遗手艺人持续自我造血,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比如,此前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出品的盘绣T恤,在唯品会售价199元,T恤的包装设计、制作、质检、运营、物流等运营等成本都由唯品会承担。199元中扣除必要的原材料和工厂加工等成本后,绣娘们可以获得70元的劳动收入。售价276元和165元的蜡染巴拿马礼帽和蜡染腰封,贵州织金县的蜡娘们可以分别获得138元和120元的报酬。

  当日的论坛上,唯品会宣布将在2018年2月4日立春当天,首次推出“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该专场将上线三大系列产品,包括:盘绣背包、扎染围巾等万件设计师重构的非遗产品、DIY非遗手工艺体验工具包和非遗传承人视频课程,是迄今为止唯品会推出的最大规模非遗专场,也是对非遗产品的首次立体化呈现。

  贵州织金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宁介绍,在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唯品会与织金正式签约,定点帮扶。今年1月初唯品会向合作社发来了首笔订单,合同金额是25万元。“在参加此次活动之前我还特意到新成立的合作社看到了相关的产品,我相信在今年2月4日立春专场,可以让更多相关人员参与到这个活动,关注整个销售过程。通过这一笔订单,也标志着唯品会全面启动了对我县的帮扶工作。”他说。

  新疆和田地委副书记袁宝新,青海省互助县政府副县长王正芳等地方政府代表也出席活动并就非遗话题深度交流。

  “唯品会将在今年捐建10个‘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三至五年内,让‘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走进全国各省。我们每一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的商品销售额中都有30%-60%是直接回馈给贫困地区的非遗手艺人的,未来我们还将逐步实现每件产品附有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就可以了解非遗商品背后的手艺人信息及获得的报酬情况”,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说。她进一步解释,不同的产品,非遗手艺人获得的报酬水平不同。此外,还有一部分销售收入会用于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的后续运营,包括帮助非遗手艺人参加培训、学习以提高技艺水平、进行产品设计和开发等,保证项目的可持续运营。

  在专场名称的设定上,以“二十四节气”为名也体现了充分融入非遗元素。立春专场是唯品会“唤醒千年之美”非遗万物系列的首场,未来唯品会还将不断推出非遗系列专场,长期投入运营,助力非遗扶贫新经济成长。

(图:贫困地区绣娘们在现场合影)(图:贫困地区绣娘们在现场合影)

  构建精准脱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

  现场,唯品会还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推动“非遗+精准扶贫”可持续性落地。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要通过八方合作,推动非遗扶贫新经济。具体而言,政府主导推动,贫困户、艺术家、电商平台、企业、消费者、媒体和公益组织大量参与,让贫困者可以真正地脱贫,让消费者生活升级。

  对于唯品会发展非遗扶贫新经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表示赞同。她说:“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是妇基会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将以‘妈妈制造’等项目为依托,继续探索‘非遗扶贫新经济’与女性赋能相结合的扶贫方式,未来的三年重点规划筹建100家合作社,帮助一万名女性实现创业、就业。”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处长王寒琦表示,唯品会的扶贫之路是一条富于创新的道路,唯品会积极探索文化和商业相结合,非遗和扶贫相结合,走出了“电商+设计师+非遗+合作社+贫困户”的特色扶贫路子。这条路子,不仅帮助贫困受益人增收,也助力产业升级,创造性的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时尚感受,可以说是一举四得。

  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研究员孙冬宁表示,“非遗扶贫新经济”的提法令人深受启发,从文化或者研究非遗的专业人员角度,还想提另外一句话,就是文化扶贫先扶智。“唤醒千年之美”也是当下,特别是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一种表达。

  来自贵州织金县、新疆和田县、青海土族互助自治县等贫困县的非遗手艺人在活动现场设置的非遗技艺展示区展示了扎染、盘绣、苗绣、蜡染、竹编、剪纸、油纸伞等7种技艺。上述三个贫困县相关领导还和当地非遗手艺人一起,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服装学院赠送了蜡染刺绣作品“龙头鱼尾”和太阳花盘绣手包、“五星出东方”地毯以及丝绸等。

  未来,唯品会仍将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联合非遗扶贫新经济生态圈各方,打造集“产学研售秀”一体的非遗扶贫新经济链条,更大范围地精准对接贫困生产者、非遗手艺人,让更多人从非遗扶贫新经济中受益,践行自己对非遗保护和弘扬的承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