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乡村教师和马云“重回课堂”

乡村教师和马云“重回课堂”
2018年01月23日 15:38 新浪公益

  认真做早读、记笔记、做眼保健操、回答老师提问,1月22日上午,马云和100位乡村教师一起“重回课堂”,从诗词、音乐、美术和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重回课堂”是每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马云基金会请来了青年音乐指挥家俞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和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担任老师。

  “马云同学”被点名提问

  一上午的课精彩纷呈,在早读环节就进入了高潮。来自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学校的张晓琴老师极具感染力,带领大家重读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用不同的语调和情感,结合诗人科考落第的心情,引导大家去体会这首诗的感情色彩。

  马云和乡村教师们一起,拿着早读资料认真朗读。在提问环节,“马云同学”被张老师点名了:“(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钟声放佛在说,张继啊张继……请马云同学补充。”

  “马云同学”的回答很机智:“张继啊张继,明年再考过吧。”现场一片掌声和笑声。

  不过,最佳答案属于一位女乡村教师,她很好地借用了今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主题,她回答道:“张继啊张继,心有光芒,必有远芳。”

  马云对张晓琴老师的早读课评价很高:“我还以为张老师是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老师,教得真好,一问才知道是来自甘肃的老师。当初怎么我就没碰到那么好的语文老师,我现在才发现,原来古诗词是这么有意思的事情。今晚我就背诗词去。”

  艺术家帮乡村教师建立自信

  “一定要让孩子们学习音乐、体育、美术。音乐让人有智慧,体育运动让人有团队精神,画画让孩子有想象力。”马云向现场的乡村教师们强调。

  青年音乐指挥家俞潞帮助乡村教师们建立了对音乐的自信,“没有一个人是五音不全的,要把音符当成朋友,多去和它们交流”。

  俞潞用互动的方式,让乡村教师们了解音乐的速度、节奏、音高,并带领大家欣赏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片段,而画面中的指挥小泽征尔,也正是俞潞的老师。

  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向乡村教师们讲解中国画的发展,欣赏不同阶段的经典作品,告诉大家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美术教育方法。他说:“贫困地区的美术教育恐怕是最薄弱的,马云公益基金会所做的事情非常重要。”

  乡村老师们是乡村信念的支撑者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给乡村教师们带来了一堂论语课,和大家探讨“君子之道”。

  “君子忧道不忧贫。”于丹说,“乡村老师们是乡村信念的支撑者,中国人的殿堂就在那些简陋的学堂里。”

  在大家看来,偷偷取走家里五万元建校舍的曲比史古、照顾50名孤儿学生的杨兵、办学26年的马维帅和回来接班的女儿马君……这些乡村教师们都堪称当代的君子。

  整堂课下来,乡村教师和马云们都在认真做着笔记。

  “我坐在下面听得特别有味道,我觉得当学生、当老师,尤其当学生是很幸福的事儿,当老师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马云说,“中国的教育改革最大的突破点可能是在农村,我们不仅要帮助乡村教师,鼓励大家能够坚持住,更重要的是提升大家的能力,提升大家推进乡村教育改革,这是我的想法。”

马云论语课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