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阿里巴巴发布2017商家公益账单

阿里巴巴发布2017商家公益账单
2018年01月10日 18:27 新浪公益

  中国最大的公益群体是“亲”。阿里平台上每6个卖家里,就有1个是公益人,并带动了四分之一中国人做公益。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商家公益账单。

  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通过公益宝贝产生捐赠的商家达到178万家——是2012年的16.4倍,善款总额达2.46亿元——是2012年的31倍,3.5亿买家支持,人均购买公益相关商品17次。阿里平台上的商家登陆千牛客户端,即可查看自己在2017年的公益记录。阿里平台卖家带动买家,参与公益已经呈现出“人人参与、日常参与”的特点。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在演讲中表示:“我真的为我们这些可爱的商家感动,十多年来在背后默默奉献,一直在支持着我们的公益机构。十多年坚持做这件事,这是多么的牛!我把公益定义为四个关键词——感动、触动、行动、带动,所以我们希望阿里平台的商家在公益的生态链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去影响更多的人,这是发布公益账单的最大价值。”

  平台商家:做公益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

  “商家是‘互联网+公益’领域中非常活跃的一个群体。”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借助阿里巴巴平台自发地参与公益。在平台上众多参与公益的方式中,公益宝贝是许多商家直接、便利地参与公益的一个重要工具。

  2017年,平台商家通过“公益宝贝”参与捐赠的总额达到2.46亿元,是2012年的31倍,捐款超过店铺总营收金额千分之三的商家,则达到了6.5万家。

阿里巴巴商家公益账单发布仪式阿里巴巴商家公益账单发布仪式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不论心级、钻级、冠级还是天猫店,都积极参与。有些店铺的年捐赠额甚至高达几十万。更让人感动的是,很多卖家在自己才刚刚起步的时候,就选择加入“公益宝贝”。

  雷士官方旗舰店负责人现场展示了雷士的公益账单,参与“公益宝贝”项目让我们不知不觉地帮助了很多人,“我们现在这么做,以后也会这样做,这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

  小狗电器副总裁闵农谈到他们的第一笔“公益宝贝”捐赠时仍然十分激动:“参与了公益行动之后才发现,根本停不下来。所以我也呼吁还没有开始行动的商家们,赶紧加入。”

  人人参与:捐赠次数高达59.8亿次

  相对于那些动辄上千万元的大额慈善捐赠,互联网公益更具有日常化的特征。

  商家公益账单显示,2017年公益宝贝的单笔捐赠金额平均约为0.04元,而捐赠次数则高达59.8亿次,是2012年的72倍之多。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也是如此,2017年有3.5亿买家支持了商家的公益行动,人均购买公益相关的商品17次。海量化、小额化和高频化的互联网公益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剁手党”在“买买买”的同时,自然而然地献出爱心。

  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专家清岚认为,公益宝贝是适合普通人的公益形式。“只有达成交易的公益宝贝才会发生捐款,金额和比例也可以自己设定,买家乐于接受,卖家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覆盖面宽:众多地区、众多领域受益

  聚少成多,聚点成线。平均每笔4分钱的捐赠,累计帮助了超过297万的弱势群体,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缅甸、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和地区。

  公益宝贝支持的公益项目,涵盖了扶贫助困、教育助学、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疾病救助、灾害救助等多个领域,其中,医疗和下一代,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由阿里巴巴公益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贫困顶梁柱重病救助行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主要劳动力开展精准的大病救助保障。过去一年里,共有72万人从中受益,缓解了几十万个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

  针对贫困地区的孩子,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包裹贫困儿童关爱行动”,去年共为340199名小学生送去爱心包裹。100元1个的美术包,200元1个的温暖包,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小学的音体美教学现状和学习生活条件。

  除了扶贫济困之外,阿拉善SEE基金会“一亿棵梭梭”项目也得到“公益宝贝”支持。2017年,基金会用“公益宝贝”筹集到的款项,在内蒙古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下了547142棵梭梭树。总计10943亩的梭梭林,能够固定109430平方米的荒漠,帮助那里的农牧民改善了整体生态环境。

  项目升级:引入更多优秀公益项目

  “公益宝贝”项目自身也在进行不断升级。通过产品优化和体制创新,进一步扩展公益的覆盖面。

  “公益宝贝”起源于2006年,当时是为不幸身患绝症、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感动了无数网友的“魔豆宝宝小屋”店主周丽红筹款。几位淘宝小二希望有更多的商家能帮助到她,由此逐渐开始了“爱心宝贝”这一爱心项目。

  从2011年到2016年,“爱心宝贝”升级为“公益宝贝”,产品持续优化,机制走向开放,在互联网公益刚刚起步的情况下,进一步具有了筹款的功能。阿里巴巴也把公益资源开放给了更多的公益组织,使“公益宝贝”更具开放性和社会性。

  2016年4月,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暨公益宝贝2.0计划”,希望通过协作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引入更多优秀的公益项目。不仅公募基金会的项目可以通过评审入驻公益宝贝项目,其他NGO的公益项目也有机会通过公益宝贝筹得善款。

  “做公益做好的方式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商业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这样总结阿里的公益之道。

  随着商家和消费者公益意识的不断增强,平台商家参与公益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借助阿里巴巴平台,商业、公益、生活这三者在未来将更加无缝对接。

公益阿里巴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