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年之后回顾中国慈善的2017 人们还将提起这些事件

十年之后回顾中国慈善的2017 人们还将提起这些事件
2018年01月09日 10:04 新浪公益

  2018年1月8日,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新华公益发布了“《慈善蓝皮书》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

  2017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进展快速同时也争议与反思不断的一年。从《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政策不断出台,到《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推进实施,从慈善家大额捐赠涌现到社会大众小额捐赠攀升,从人人公益日渐深入人心到慈善成为传销诈骗新噱头,从拥抱技术赋能到反思慈善伦理,从社会组织扎根本土推动社会治理到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治理,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但也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争议点与反思点。

  从2011年开始,致力于记录和研究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蓝皮书》开辟专篇关注每年慈善热点事件,在2012年后决定以投票的方式评选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事件;自2014年起,《慈善蓝皮书》更是邀请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的专业团队负责统筹年度慈善热点事件的梳理与分析、投票统计和结果发布、组织专家撰稿等事宜,持续至今。这个评选活动不仅记录了历史,也推动了专家与公众的共同参与,已成为每年中国慈善事业的一次重要回顾,对于盘点进展、总结经验、发现趋势有相当参考价值。

  2018年元旦前后,《慈善蓝皮书》的执行机构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新华公益,启动了“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评选活动,邀请慈善行业研究者、实践者、政府和媒体代表对20个经专家讨论产生的备选事件进行投票,同时通过四家联合主办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启动公众投票。该评选活动最终收到74份特邀专家的投票和1030份公众投票。经加权分数排序,诞生了“《慈善蓝皮书》2017中国慈善行业年度十大热点事件”,它们分别是:

排序

事件名称

1

《民法总则》创设“非营利法人”类别,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

2

十九大报告提出“美好生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目标理念,为慈善事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3

“一元购画”“同一天生日”刷爆朋友圈、99 公益日“机器刷单”遭质疑,网络募捐机遇与挑战并存。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施行,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进入依法治理时代。

5

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文件陆续出台,联合推动中国慈善法治进程。

6

《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并实施、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线,志愿服务迎新发展。

7

“二光之争”引发商业与公益的本质与关系大讨论。

8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民间公益国际化进程加快,有望成为中国软实力建设重要力量。

9

从“走失自闭症少年之死”到“幼儿园虐童”,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设亟待提升。

10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公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战略慈善模式具示范效应。

  《慈善蓝皮书》年度慈善热点事件的评选遵循五大标准:一是要有热度,即媒体传播广,公众认知度高;二是要有影响,尤其是对社会政策影响大;三是要有推动,事件本身已经或预期对行业影响大;四是要有民间性,能彰显民间慈善活力;五是要有参与度,即参与主体广泛。

  《慈善蓝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系列蓝皮书之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曾指出,通过《慈善蓝皮书》可对中国近十年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状况作全方位的梳理和总结,包括重大事件、重大发展历程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等。本次评选的2017年度慈善十大热点事件将委托优秀青年学者进行深度梳理,其报告将收入《慈善蓝皮书(2018)》的“热点事件篇”中,成为《慈善蓝皮书》记录中国慈善2017年度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