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爱清尘2017年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大爱清尘2017年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26日 15:03 新浪公益

  2017年12月23日下午,《新形势下中国尘肺病农民工问题研讨会——暨大爱清尘2017年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召开。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新形势下中国农民工、尘肺病农民工的问题与对策、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等多方面议题进行研讨,以期形成新的对策,更好地推动解决中国尘肺病农民工问题。

  长期致力于尘肺病农民工救援与公共政策推动的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中心,共同举办研讨会。会议分为四个主题,分别为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贫困农民工与精准扶贫、大爱清尘2017年政策研究成果发布、飞利浦捐赠仪式。

  为给尘肺病农民患者提供更多帮助,减少他们的痛苦,飞利浦基金会向大爱清尘捐赠善款70万元人民币,用于尘肺病农民的医疗救治、医疗器械、尘肺病子女助学、对尘肺病农民提供心理援助、组织尘肺病患者开展康复训练、政策推动等。项目预计直接服务尘肺农民患者至少230名,影响他们的子女及家人预计120名,参与志愿者至少60人,间接影响人数约为上千人。

  2017年是大爱清尘成立的第六个年头。这一年,大爱清尘救援、传播、推动、筹款、团队、行政各板块工作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同时在政策推动、传播预防项目以及常规救援工作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这一年是大爱清尘发展历史上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就在大爱清尘第四本《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成稿审阅之时,即2017年12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通知宣布: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国家层面再次高度重视尘肺病农民问题。尘肺病的诊断、治疗对于每一个在高粉尘环境作业的农民工而言不仅涉及生存保障、基本权利,更关乎生死。

  正是基于国家层面的重视,从2016年2月开始,几乎全国各个省市区均发布了尘肺病农民相关政策,接着许多地市县也出台了救助尘肺病农民的地方政策。2016年底至今,许多地方已经行动了起来,许多乡镇开始规模化筛查尘肺病农民,更重要的是从未或极少获得医疗报销的尘肺病农民开始获得部分的医疗报销支持,还有许多地方出台政策为尘肺病农民提供生活救助资金。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将尘肺病岁农民纳入精准扶贫对象给予帮助。许多地方政府也纷纷登门寻求与大爱清尘的合作,共同推进精准扶贫与困难农民的帮助工作。

  2017年,在大爱清尘救援工作中,专业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在原有的医疗救治、制氧机、尘肺家庭子女助学的常规救助项目的基础之上,开创了尘肺家庭妇女创业领域的救助,并首次创新了鼓励和资助优秀尘肺家庭子女的“甜甜奖学金”专项,还在康复项目的推动上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与此同时,实地探访的工作开始与地方县市级公益组织合作的势态越来越明朗,优势也逐渐凸显。数据库的完善也在同步稳步推进。截止2017年12月12日,大爱本年度累计筹款11304758.78元,大爱清尘成立以来累计筹款51888976.6元。截止2017年11月30日,大爱清尘共计支出9308461.94元。其中,尘肺农民医疗救治项目支出占比最大,高达3716052.26元;尘肺农民子女助学项目其次,共计支出1988554.76元;尘肺农民制氧机捐赠项目共支出1359075.64元。

  在预防传播项目上,大爱清尘继续从网络传播、媒体报道、线下活动和广告宣传四个方面发力。2017年成功筹办了“行走2公里”公益活动,同时结合腾讯公益的益行家捐步平台,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和认识尘肺病。同时积极推动社会媒体关注、报道尘肺病农民群体,越来越多的人在大爱清尘的持续传播下开始关注尘肺病农民群体。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乡村墙体广告活动、线下地铁广告、公交广告,以及公益海报评选等活动,让尘肺病三个字持续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