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百花岭 鸟“鸣”出环保致富路

百花岭 鸟“鸣”出环保致富路
2017年12月22日 14:11 中国青年报
第二届高黎贡山国际鸟类摄影大赛金奖作品《蓝喉太阳鸟》。丁红华/摄第二届高黎贡山国际鸟类摄影大赛金奖作品《蓝喉太阳鸟》。丁红华/摄

  12月10日至12日,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东麓的百花岭村,来自国内外的鸟类专家、环保专家和扛着“长枪短炮”的鸟类摄影爱好者会聚于此,参加一年一度的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

  本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以“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为主题,并举行了“第二届高黎贡山国际鸟类摄影大赛”“2017全国雉类摄影大赛”“2017年中国鸟网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年赛”的颁奖仪式,举办了“保护生态·保护鸟类”高峰论坛、高黎贡山百花岭观鸟摄影实地采风和自由观鸟摄影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环境保护带来生态旅游,生态旅游带来经济效益

  在去年首届国际观鸟节之后,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迎来了北上广等诸多大城市游客的旅游度假热潮。据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廷金介绍,2015年度假区接待游客38万人次,到今年已增长至80万人次。除活动举办地百花岭,周边的景点也迎来了游客人数的飞速增长。

  游玩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周边需求也逐步加大。民宿、餐厅、专车接送,这些都已经成了百花岭村几乎家家都有的产业。作为生态旅游的主要项目,为了向更多游客提供优质的观鸟体验,从去年开始,村子里的不少鸟塘都进行了改建,在原有的钢制结构外挂上迷彩布料遮挡,在顶棚覆盖棕榈,以便更好地融入周围环境,吸引鸟类。

  如今,百花岭已有鸟塘(拍鸟点)30多处,鸟导80多人,居民客栈20余家,床位600多个,旅游从业人员700多人,每年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和生态旅游一同走入人们视线的,还有高黎贡山其他的经济作物。小粒咖啡是这里的特色之一,如今,这里的小粒咖啡已成为星巴克咖啡在国内的主要来源地之一。

  此外,不少热带水果种植基地也与诸多企业展开合作。这些水果如今的主要销售渠道除了向前来旅游观鸟的游客提供现场采摘售卖,还会通过各企业的电商销售平台直接售往全国各地。

  环境保护带来生态旅游,生态旅游带来经济效益。当地村民看到了生态带来的好处,于是更加自觉主动地保护环境,一条良性循环产业链由此形成。

  在此之前,高黎贡山还只是一个停留在《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上的名字,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评定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03年作为“三江并流”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全国示范建设保护区。

  尽管头衔不少,但重庆老程2006年来到高黎贡山时,这里还不是旅游观鸟胜地。

  重庆老程是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主办单位之一鸟网的副总版主。2006年,他第一次来到高黎贡山百花岭村,是因为听说这里物种丰富,生态多样,鸟的种类多,数量大,让爱鸟的他觉得也许能拍到野外罕见的品种。

  重庆老程说,当时的百花岭村还几乎没有通车的路,鸟塘很少,各种基础性设施建设都在起步阶段。有时候要想拍到好的照片,只能徒步到山林去守着,属于真正的“野拍”。

  接连几次拍摄之后,重庆老程拍到了不错的鸟类照片,并把它们传到了网上。照片一经上传,立刻吸引了鸟类摄影爱好者们的注意。不少摄影者跟随着重庆老程的脚步来到这里,百花岭的游客多了起来。

  来的人多了,对食宿、交通、拍摄环境的要求也高了。村民们看到了商机,民宿、鸟塘开始逐步增加,砂石路换成水泥路,通车的问题解决了。来度假的人可以乘车进山游览,拍鸟的人再也不用扛着大包小包徒步上山。

  从靠山吃山,到爱山护山

  重庆老程住宿的重楼驿站老杨家,正是生态旅游的受益者之一。

  杨成吴是百花岭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很多村民一样,在前来拍鸟旅游的人增多以后,他也在自家开起了民宿。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的成员。

  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是中国第一个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在联合国大学、全球环境基金、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资助下,经保山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于1995年12月8日在百花岭村成立。这个协会完全由当地村民自发成立,独自管理。

  杨成吴说,在协会成立之前,高黎贡山山脚下散落居住着18个少数民族,大家世代居住于此,也形成一个观念:我们住在山里,大山就是我们的。因此,入山砍伐、采摘、打猎,在这里成了再寻常不过的事。

  1982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介入管理,但长期以来的很多想法在当地百姓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导致老百姓与保护区的关系十分紧张,保护区工作人员入山甚至要绕着躲着走。

  最初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保护区开始意识到,应该更多地让当地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对群众进行宣传。在这样的情况下,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应运而生,随后保护区也为协会请来了不少专家学者开办讲座与课堂,教授一些实用的种植技术与养殖技术。

  “大家尝到了甜头,也就把保护区的话听进去了。”杨成吴说,慢慢地老百姓开始在自家的土地里种植柑橘、咖啡、板栗、核桃等经济作物。

  拍鸟兴起后,更是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村民们发现原来生态环境也能带来经济效益,便更加主动自觉地保护山林,甚至在修建鸟塘时,也会优先考虑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与此同时,种植采摘也成了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杨成吴介绍道,近两年由于宣传原因,大城市的游客们到这里来休闲度假,体验山村生活。很多农户为此开辟出了采摘园,让游客在观鸟之余还可以自己采摘。摘后直接售卖,如果有需要,采摘园也会提供快递服务,直接寄到游客家里去。

  无论如何,生态都是不能破坏的

  “现在保护区的人不用来看着了,老百姓也不想到山里去了”。以前建在入山第一道口的保护区工作点已经搬到了大山深处,百姓不再需要监督。杨成吴说,现在的协会作用明显不再像以前那么大了,基本只负责对外联系沟通。

  受到首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的鼓舞,保护协会正在计划联合各级部门,针对观鸟节,专门成立一个观鸟保护组织,让村民们对鸟类保护有一个更高的认识,充分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把观鸟产业与生态旅游做好、做大,为高黎贡山东西两侧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发展借鉴经验。

  “由于观鸟节刚刚开始,我们的很多旅游配套设施还不完善,还有很多需要规划完善的。”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廷金表示,下一步,度假区内的住宿、交通等方面都将统一进行重新规划,包括散落的各家鸟塘,也将进行统一整改,统一管理,规范操作。

  “我们有一条生态红线,哪些地方可以开发,哪些地方可以做示范带动的开发利用,哪些地方一草一木都不能动,这些都有明确规定。”李廷金说,“无论如何,生态都是不能破坏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