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个冬天 流浪动物有了健康的保障

这个冬天 流浪动物有了健康的保障
2017年12月20日 15:17 新浪公益

  能一次又一次在微博圈霸屏,每次发帖必能收获评论点赞的,非可爱的猫狗帖子莫属了。伴侣动物尤其是猫狗,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然而,可爱的背后,大量的猫狗遭受着被遗弃、流落街头,甚至遭受虐待,被吃掉的惨况,流浪动物救助工作困难重重。国内不少动物救助站,凭着一帮执着和坚定的年轻人,艰难而努力地维持着。为了帮助更多的动物,同时也给这些忙碌奔波在救助路上的一线动保人予以支持,今年5月我们的中国猫狗福利项目发起了“流浪猫狗疫控项目”,为全国20家民间救助组织提供疫苗和驱虫药资助,让机构里的毛小孩们可以健康快乐等待领养,最后得以回归家庭。项目经过数月的开展落实后,最终共超过3500只喵汪受惠。

  据了解,目前国内流浪动物数量巨大,绝大部分的流浪动物都是由于主人不负责任的遗弃,不牵绳子或者放养导致动物走失等等原因造成的。比起流浪街头,生活在救助站的动物相对而言是幸运的。但我们仍能看到一些令人担忧的状况:由于受资金、人力等限制,国内一些收容机构无法为被救助的动物及时注射疫苗。这样就存在着巨大的疾病传播风险,一旦爆发疫情,犬瘟、细小等疾病将会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导致动物大面积患病、死亡。该“流浪猫狗疫控项目”覆盖了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广州,成都等20个城市,为当地的民间动物救助站及时送上了必需品。

小动物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给狗狗喷驱虫药和打疫苗。(图片来源:合肥市犬业协会小动物关怀中心,南昌小动物保护协会)  小动物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给狗狗喷驱虫药和打疫苗。(图片来源:合肥市犬业协会小动物关怀中心,南昌小动物保护协会)

  金毛犬“泽生”正是这些民间救助机构里的一名小幸运儿。在福州梦想家园小动物救助中心,没有人知道泽生多少岁,它被原主人虐待打断腿到被救助最终被领养的那一段艰难而漫长的时间,泽生转头就忘得没心没肺,在新主人家乐呵乐呵地过着美好的狗生。被解救时的泽生应该还只是一个小孩。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被救助后的泽生只能面临截肢。故事没有多少曲折,泽生也没有苦大仇深,就这样,机构的义工柯先生被它乐观的性格感动了,把它领养了回家。从此没有完整身体的泽生有了一个幸福完整的家。

被救助前后的泽生,现在一脸骄傲。(图片来源:福州梦想家园小动物救助中心)被救助前后的泽生,现在一脸骄傲。(图片来源:福州梦想家园小动物救助中心)

  中国猫狗福利项目负责人冯女士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猫狗福利项目就与全国各地的动保团体保持紧密沟通合作,为大家提供各种培训,物资支持如药物、食物、疫苗等资助,以及收容所改善建议等技术指导。在多年的培育和推动下,民间动保组织已经从2006年的三十多家发展到现今的一百多家。从2014年起,项目的工作人员又先后走访了全国35个城市的51个动保团体,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在多年与各机构长期沟通合作的基础上,挑选团队予以资助以及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在2016年,我们曾为9个民间动物收容机构、1个政府犬只留检所提供了共4088支疫苗。为这些动物们提供了健康保障,也减轻了这些收容所的压力,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精力和资金来保障和改善动物的其他方面福利。”冯女士说到。

  数量庞大的流浪动物让收容工作异常困难,要改变现状仅靠动物保护机构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认识到这一点,中国猫狗福利项目多年前就设定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亚动咨询作为中国猫狗福利项目的执行方,是亚洲动物基金在中国大陆独资成立的分支机构,其开展的改善猫狗福利工作,一直得到亚洲动物基金在理念及技术方面的全面指导。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于1998年,是一个以改善动物生存环境为目的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开展的工作项目包括:保护月熊项目、猫狗福利项目以及圈养动物福利项目。该机构还在中国和越南建立了黑熊救护中心。

定期主办中国养犬管理研讨会,为中国各地政府积极提供科学人道的养犬管理政策建议,推广做负责任犬主的理念。  定期主办中国养犬管理研讨会,为中国各地政府积极提供科学人道的养犬管理政策建议,推广做负责任犬主的理念。

  中国大陆的猫狗福利项目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广泛的宣传活动和切实的专业行动,帮助民间动物保护团体成长发展,积极推动政府采取科学人道的猫狗管理政策,提升公众对于猫狗福利问题的关注和行动力,为灾难中的猫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推动公众终止食用猫狗,最终改善猫狗的动物福利和生存状况。

推广流浪猫绝育放归项目,大力改善流浪猫生存状况和福利。推广流浪猫绝育放归项目,大力改善流浪猫生存状况和福利。

  在中国猫狗福利项目开展的众多活动中,其中有一个更是广受关注和被大量媒体包括《人民日报》所报道过。这个就是“狗医生”计划——创新性的动物辅助治疗项目。该项目由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谢罗便臣女士1991年发起。通过让经过严格考试的“狗医生”志愿者探访病人、老人、残疾儿童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给人们带去了温暖和慰籍。为数众多的科学研究表明,许多身体的疾病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与伴侣动物亲近可以给病人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的好处,而且能够改善与他人的社交和沟通,让人更加健康。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李金祥教授就曾表示:“狗医生给病人带来的快乐是任何药物都无法代替的。”

  “狗医生”计划作为亚洲地区首个动物辅助治疗计划,同时在许多方面给人们对待动物的态度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狗医生”让人们有机会了解伴侣动物对人类的贡献和帮助,以实际行动证明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和帮手,从而改变人们对动物的态度,以“动物助人助己”的方式改善猫和狗等小动物的生存状况。截止2016年底,在中国的四个城市(香港、广州、成都、深圳),我们共开展了超过6000次探访活动,为近600个机构逾51万位特殊人士送去了与狗狗相伴的快乐和慰籍。

2016年6月,广州“狗医生”Cooper探访越秀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和奶奶亲密合照。2016年6月,广州“狗医生”Cooper探访越秀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和奶奶亲密合照。

  圣雄甘地说过,从对待动物的态度上,可以判断出一个民族是否伟大,精神是否高尚。动物福利概念在中国不算陌生,但仍然得靠每一个人把理念转化为行动力,从身边做起,爱护动物,当个负责任的宠物主人,人与动物才能和谐相处,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