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润进留守儿童心中的“春雨”

润进留守儿童心中的“春雨”
2017年12月18日 11:27 中国青年报

  在江西省吉安市一处海拔较高的山野中,起伏的山势与美丽的梯田环抱着一座座村庄,像是天然的摇篮。珠溪村就“隐藏”在这个巨大的绿色“摇篮”里。

  群山环绕中,村里唯一一所小学——珠溪小学容纳了81名儿童和3名在职教师。其中,大多数儿童的父母双方或一方常年外出打工,很少回家。留守在这里的儿童生活单调,每天放学后还要帮家人干农活。

  今年暑假期间,吉林大学春雨留守儿童关爱联盟(以下简称“春雨联盟”)的14名大学生组成了吉安支队,从吉林大学出发,由北向南,跨过2600多公里,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深入大山中,与80多名儿童相遇。在与儿童们共处的21个日夜里,他们用满满的爱与温暖渐渐叩开了儿童们封闭着的心房之门。

  吉安支队领队袁国奇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与春雨联盟的支教活动。“留守儿童其实并不特殊,他们和同龄孩子同样可爱、天真,甚至会更加懂事。只是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与外界缺乏联系和沟通,导致内心催生出了一种孤独感。久而久之,许多小情绪在内心中隐藏得太久,便会有些内向和胆怯。”袁国奇说。

  小凯(化名)就在珠溪小学读书,与大多数听话懂事的儿童不同,他显得有些“刺儿头”。13岁的小凯经常用各种方法欺负低年级的同学,也不服从老师和家长的管教,甚至还向支教队员扔小石子。发现了这些情况后,吉安支队立刻去小凯家进行了家访。家访过程中,队员们得知,小凯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与他生活在一起,却不太会教育孩子,动辄打骂。于是,家庭氛围越来越僵。小凯妈妈十分渴望改变这一局面,却束手无策,只得求助于支教队员。

  队员们便开始了对小凯母子的疏导工作,在三周时间内,对小凯加以重点关注,同时也对小凯妈妈进行劝导。渐渐地,队员们欣喜地发现,小凯对待同学、老师、妈妈的态度有所改善。领队冯欣是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大三的学生,她说:“每当小凯欺负同学时,我便会把他叫出去,通过各种严肃而又不失技巧的教育方式,让他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从而改正错误。他的每一点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这也让我们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孩子,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纯真善良的。”

  队员朱军甫是吉林大学文学院的大三学生,他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担任历史科目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教同学写字。在此过程中,他发现有一名同学已经上四年级了,却怎么也写不好自己的名字。“我发现他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后,我就开始更加关注他。他的同学都会写自己的名字,只有他一直都没有学会,学校老师也没有精力继续教他写字。但我认为,会写自己的名字是最基本的技能。于是我告诉自己,必须教会他。”

  朱军甫从开课第一天起,每天中午都会留下来陪这名同学,教他写名字。他常常前一天学会,第二天又忘记。教学工作每天都是从零开始,但每天也都会有细微的进展。两周后,这名同学终于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我希望让他明白,他和其他小伙伴一样,都能学会写字。” 朱军甫说。

  为更有效地打开留守儿童内心世界的大门,在三周时间里,吉安支队除了进行常规的课堂教学外,还开创了礼仪课、感恩课和离别课,让他们从内心接受了这些来自远方城市的大学生们。领队冯欣说:“我们一直在努力缩小与这些儿童心理上的距离感,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大学生能做到的,他们也可以做到,还能比我们做得更好。”

  据悉,今年7月中旬,春雨联盟共组织45名大学生,分三支队伍,从吉林大学出发,赴江西赣州赣县、吉安遂川、赣州寻乌三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教育关爱服务。今年,吉林大学与河田小学、满坑小学、珠溪小学签署了未来五年的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吉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