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初心不改十二载 许荣茂先生投身抗艾事业书写大爱篇章

初心不改十二载 许荣茂先生投身抗艾事业书写大爱篇章
2017年12月04日 10:04 新浪公益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由中华红丝带基金主办、世茂集团特别支持的“携手抗艾 你我同行——2017世界艾滋病日30周年主题公益晚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2017世界艾滋病日30周年主题公益晚会现场  2017世界艾滋病日30周年主题公益晚会现场

  全国政协十届十一届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红丝带基金执行理事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桑爱玲,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共1000余人出席晚会活动。

图片图片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力促零艾目标

  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在开篇致辞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勾勒出健康中国的清晰蓝图,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致辞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致辞

  中华红丝带基金成立十几年来,致力于按照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预防艾滋病常识,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抑制肆虐人类健康的艾滋病疫情发展,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了强大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华红丝带基金的积极作为对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致辞提及,中华红丝带基金作为艾滋病防治领域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公益事业,做了大量的扎实、卓有成效的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力地支持中华红丝带基金开展艾滋病防治公益事业,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和企业家能积极地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致辞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致辞

  晚会现场,中华红丝带基金执行理事长许荣茂上台致词,他表示,携手抗艾、促进全民健康、努力实现“零”艾滋目标,一直是中华红丝带基金奋斗的方向。他在致辞中由衷地谈到,作为“红丝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能够与众多积极践行社会公益的人们一起投入到防艾抗艾的事业中,倍感荣幸。他呼吁社会各界加入到关爱受艾滋病影响群体的队伍中来,希望更多企业积极投身到健康中国建设中去,全力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中华红丝带基金执行理事长许荣茂先生致辞中华红丝带基金执行理事长许荣茂先生致辞

  会上,许荣茂先生同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颁发“第五届感动红丝带奖”,并为数名社会知名人士颁发宣传大使证书。

许荣茂先生为第五届感动红丝带自强奖——抗艾十多年自强不息骑车环行的刘九龙先生颁奖并主动热情地与他温暖相拥许荣茂先生为第五届感动红丝带自强奖——抗艾十多年自强不息骑车环行的刘九龙先生颁奖并主动热情地与他温暖相拥
许荣茂先生同与会领导及嘉宾为数名社会知名人士颁发宣传大使证书许荣茂先生同与会领导及嘉宾为数名社会知名人士颁发宣传大使证书

  十二年耕耘,“红丝带”情满中华

  2005年,在全国工商联的号召下,许荣茂先生联合20余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华红丝带基金。十二年来,中华红丝带基金积极配合政府艾滋病预防控制规划的实施,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协调各方面资源,重点支持和促进偏远、贫困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切实提高了人们防艾抗艾的意识,为艾滋病致孤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有效的救助。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华红丝带基金已累计筹集公益基金近2亿元,分别在河南上蔡、云南德宏、四川凉山、新疆伊犁、安徽阜阳、山西临汾等受艾滋病影响严重地区实施了一系列援助型公益项目,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市开展了重点性的防艾宣传倡导活动。

  截至目前,在防艾领域,中华红丝带基金已为2541名艾滋病致孤儿童提供了学习和生活帮助;为5.4万名老少边穷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提供了生活资助;为全国65万农民工提供红丝带健康包和宣传资料;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偏远贫困地区建造并配置了290个村级卫生室,在全国54所高校中开展“谈谈性说说艾”宣传倡导活动。十二年耕耘,硕果累累,收获破丰,“红丝带”也因此成为了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乃至整个中国公益慈善界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公益品牌。

  在许荣茂先生的带领下,世茂集团也积极投入到红丝带防艾抗艾的行动中来,关爱着这一特殊群体。早在2010年,世茂集团在上海倡议成立上市公司抗击艾滋病联盟,大范围地播撒爱心,通过动员企业员工为艾滋病防治项目捐款捐物,在企业内部、上下游产业链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并了解到了这一特殊的群体。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世茂和红丝带共同组织了100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前往北京和上海参加“爱与艾的相连”中华红丝带夏令营活动,给予艾滋病致孤儿童家一般的温暖和爱。

“爱与艾的相连”中华红丝带夏令营“爱与艾的相连”中华红丝带夏令营

  心系红丝带,防艾抗艾身先士卒

  十二年来,许荣茂先生亲自带队深入防艾、抗艾第一线,与艾滋病患者亲切交谈,鼓励“红丝带栋梁班”的孤儿们,参观由世茂集团捐赠的多所艾滋病卫生室,看望艾滋病母婴阻断家庭……足迹踏遍四川、云南、甘肃、新疆、河南等地的艾滋病重灾区,为社会弱势群体带去温暖和希望。

许荣茂先生与艾滋病患者亲切交谈许荣茂先生与艾滋病患者亲切交谈

  在无数关爱艾滋病家庭的实例中,与阿莫(化名)的故事令许荣茂先生记忆犹新。此前赴凉山州西昌市、昭觉县考察时,许荣茂先生与阿莫初次相见,并了解到阿莫的丈夫在把艾滋病传染给她后不久便去世。许荣茂先生热心鼓励并叮嘱阿莫要通过红丝带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去医院分娩,放弃母乳,用奶粉喂养孩子。

  在这之后,许荣茂先生一直牵挂着阿莫家庭的境况。一年后再赴凉山州时,他再次看望了阿莫一家,详细询问了孩子的喂养情况及未来的生活需求,并在瓦子村卫生室向前来就医的阿莫赠送了红丝带母婴平安包。阿莫当时激动地对许荣茂先生说,“我听您的,没用母乳喂养,红丝带母婴阻断项目让我的两个孩子都没染病!”在得知两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后,许先生倍感欣慰,并鼓励阿莫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争取早日战胜艾滋病魔,健康地陪伴孩子长大,他对阿莫的持续关注和照护给阿莫带来了对未来的无限希望。

许荣茂先生再次看望阿莫并向她赠送红丝带母婴平安包许荣茂先生再次看望阿莫并向她赠送红丝带母婴平安包

  此外,许荣茂先生一行还看望了特意赶来的红丝带艺术班学生。原本要在十天前放暑假的孩子们听到许先生一行要来消息后激动万分,精心排练了新的节目,这是他们第一次与为他们捐助的爱心人士相见。天真灿烂的笑脸、嘹亮动人的彝族歌曲令人动容。许荣茂先生亲切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在孩子们眼中,这位慈祥的爷爷就和他们的家人一样,给他们带来了脉脉的温情。

许荣茂先生看望红丝带艺术班学生许荣茂先生看望红丝带艺术班学生

  这样温暖的瞬间还有很多。在2010年北京、上海举办的“爱与艾的相连”中华红丝带夏令营活动中,许荣茂先生和一位名叫阿日的小女孩手牵手游遍了上海世博园区的各大展馆,阿日稚嫩的话语“爷爷,我什么时候还能再来”令许先生几欲泪下。

许荣茂先生与阿日共游上海世博园许荣茂先生与阿日共游上海世博园

  许荣茂先生长期保持着与一些艾滋病致孤儿童的书信联系,关心着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在2014年初“中国首善”颁奖典礼上,许荣茂先生与那个名叫阿日的小姑娘重逢时的场景,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2014年初“中国首善”颁奖典礼现场2014年初“中国首善”颁奖典礼现场

  许荣茂先生身体力行帮助了无数艾滋病致孤儿童和艾滋病感染者,用大爱为他们送去温暖、希望和力量。

  每一个受到艾滋病影响的个体都有平等生存发展的权利。许荣茂先生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携手抗艾”,积极为营造健康、公平、反歧视的社会氛围而努力,为更多弱势人群带去关爱!

艾滋病基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