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宝贝项目绿芽乡村儿童性教育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公益宝贝项目绿芽乡村儿童性教育融合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9日 11:49 新浪公益

  2017年11月16日至17日,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玛丽斯特普中国、无锡保护豆豆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州越秀区爱成长教育支持中心,在佛山南海正式举办了2017年乡村儿童性教育融合论坛。全国各地130余名从事、关注儿童性教育和乡村儿童性教育的学者和工作者齐聚论坛,交流讨论彼此的实践经验和体会。论坛通过演讲和对话的方式来回顾性教育历程、总结实践工作以及展望性教育的未来。

  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支持方参与此次论坛,论坛主办方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系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合作支持的公益宝贝项目支持机构,其发起的《乡村儿童性教育锦囊》项目通过在线播放儿童性教育动画视频、寄送专业儿童性教育材料(教师用书、儿童手册、教学挂图)、支持一线服务者开展乡村儿童性教育以及培训能够长期为乡村儿童提供性教育的团队等多元化活动,广泛、便捷、有效、低成本地推广乡村儿童性教育。

  绿芽基金会的理事长蔡文方女士在正式开始前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召开背景,以及绿芽与各大性教育机构合作的情况,并表达了对融合交流的期望。

  来自绿芽基金会的张新宇老师也分享了她的团队在乡村做儿童性教育的感想。教育不公平导致升学困难、早早踏入社会导致早婚早育、村镇小广告上充斥着错误的信息、缺乏体验情感的机会、女童往往是被忽视的,诸多问题提醒着我们乡村儿童对性教育的需要是多么迫切。

  和乡村儿童面临的状况相似,外来务工子女的权益保障情况和生活环境也相对弱势,一旦发生问题将很难给予到及时全面的支持,因此针对流动儿童的性教育是必要和紧急的。来自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的刘爽老师分享了她们项目组最近的研究心得。

  如何评估性教育的效果是一直以来困扰很多性教育工作者的问题。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在实践中有四种追踪方法:“学期前后测”效果评估、“行为实验”关联行为评估、“父母教师旁敲侧击”影响评估、“整体权衡”干预项目评估。

  在对学生的评估方式中,手抄报是比较好的反馈方式。

  来自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的裴谕新老师,强调了性别意识在儿童性教育中的重要性。她认为男孩女孩不应该分开教育;多使用中性的指称,比如孩子们,而不是强调“男孩”、“女孩”。儿童性教育最重要的是让儿童认识到对自己身体是享有主权的,比如鼓励孩子从小开始自己选择服装的搭配。而孩子对于性的理解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应该根据儿童发展开展性教育。

  为了让参会者了解到性教育的开展可以采用哪些好玩有趣的形式,论坛第二天上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环节!六家机构纷纷搬出“看家本领”,示范如何吸引服务对象。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游戏和辅助教具组成了这一场多元的游玩盛会,不禁让参会者们感叹“原来还能除了干讲课以外还能有这么多方法开展性教育!”

  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来自各机构、学者、一线工作者等各个领域的多元观点在论坛中迸发出来,彼此之间寻求着不同视域的融合。相信大家都能从观点的碰撞中得到不同方面的启发!

  希望每年都能有这样的机会,让大家就性教育的现状、未来发展的问题作讨论和交流,能倾听到更多的声音,在讨论交流中对性教育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达成共识,深入合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