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7汇丰广州社区节正式开幕

2017汇丰广州社区节正式开幕
2017年11月27日 15:33 新浪公益

  2017年11月26日,由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和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的“2017汇丰广州社区节”在天河区猎德街道盛大开幕。作为“汇丰社区节”在内地的首秀,本次活动汇集广州20家公益慈善团体和近千市民到场,以丰富的慈善活动和特色节目展现了广州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广州建设“慈善之城”再添亮丽的一笔。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李惠乾、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副行长司徒剑清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长期以来,广东的社区建设、社区服务水平一直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早在2013年,汇丰银行就借广东省大力发展社会建设的政策支持东风,推出全国首个由企业发起设立的、助力社区建设的资助计划——“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支持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30个中标项目落地社区提供服务。在之后的三年内,这一资助计划逐步推广至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的13个城市,并不断扩大投资,成为国内系统支持社区建设的旗舰型项目——“汇丰社区伙伴计划”。

  2017汇丰广州社区节是“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四期项目的亮点活动,它延续了“汇丰社区伙伴计划”的使命,希望借由这一大型的社区嘉年华活动,进一步凝聚各方资源,深度促进居民关心、参与社区事务和公益活动,从而激发社区活力,实现“社区一家”的美好愿景。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表示,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战略部署,相关组织和企业发起‘汇丰社区伙伴计划’,举办社区节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广州创建“慈善之城”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社区节活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广州社区建设取得良好的成果,我们希望更多、更好的社区服务组织和项目在这一活动中涌现,带动社会各界和更多广州市民参与其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据介绍,在“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四期项目中,广东省共有7个城市12个街道进入试点,目前深圳和佛山两地已基本完成项目招标,部分城市的合作社区正在洽谈中,现已收到33个项目提案,共确定16个中标项目。自2015年“社区伙伴计划”项目二期开始,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白云区棠景街道,成为该计划的试点社区,两年来社区建设的成效初显。社区节当天,与会的政府领导嘉宾为来到现场的16个中标项目授予证书,鼓励中标机构和组织持续投入当地的社区建设。

  对此,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李惠乾表示:“汇丰一直秉承服务社会的传统,致力于与所在社区共同繁荣。汇丰相信,和谐社区的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智慧与支持,需要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和社区居民的多方协作,共同助力。我很高兴看到汇丰社区节今年能够同时在粤港两地举行,希望能进一步将我们在香港的社区服务经验带到广东,为广东社区建设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广州市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作为主办方和专家代表肯定了“汇丰社区伙伴计划”的成效,他表示:“汇丰项目从2013年开始在广东试点,几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理念和工作方法,并逐步与在地的基层社区建设形成合力。本次汇丰广州社区节就是具体助力慈善社区、慈善街道建设,进而推动全民参与慈善的典型活动,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和社会资源能够参与社区建设,期待社区节能够惠及更多社区。”

  “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和本次社区节的主办方之一,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社区建设事业群负责人扈琼说:“本次汇丰广州社区节是近年‘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在广东社区建设成果积累的一次集中展现。三年来,我们一直在探寻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路径。广州社区节的举办为向市民普及社区建设理念提供了契机,希望它能成为具有公众影响力的公益节日,催化更多社区层面的公益组织和居民行动起来,从根本上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2017汇丰广州社区节是久负盛名的汇丰香港社区节的孪生姐妹。在香港有着六年历史的“汇丰社区节”,由汇丰银行支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办,每年11月最后一个周末隆重举行,规模覆盖全港18区,辐射300万香港居民。为了庆祝社区节首次生根内地,本次活动当天,粤港两地的社区节活动按计划同期进行。广州主会场有近两百名汇丰志愿者全程参与活动,他们以协助者、参与者的身份活动于主会场的各个角落,提供支持和应急服务,为社区节增添了更多和谐元素。香港主办方特别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莅临香港主会场现场。现场更有粤港两地视频往来,寓意粤港联动,共享社区建设经验。

  本次汇丰广州社区节的最大特色,在于主办方将会场划分为主舞台区和体验区,并设定两区活动同时进行,以满足市民不一样的公益需求。主舞台的活动中,社区节开幕式和“汇丰社区伙伴计划”四期项目的授标仪式相继进行,其间穿插由社区居民、汇丰员工和周边学校带来的精彩纷呈的义演节目。体验区则被划分为六大板块,活动主题涵盖社区环保、社区安全、社区文化等诸多领域,这些活动设置意在展现社区万象,让市民在新奇有趣的游戏中重新感受“熟人社区”的温度,提升“守望相助,邻里互惠”、“社区建设,人人参与”的主人翁意识。

  据主办方介绍,汇丰广州社区节希望让社区居民、居委会、社区单位、志愿者共创共享社区大家庭的欢乐,期待它能够成为广州“善城”建设的一部分,并融入羊城文化,可持续地在广州举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