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脱贫攻坚中的九阳希望厨房

脱贫攻坚中的九阳希望厨房
2017年11月27日 11:07 新浪公益

  11月15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九阳希望厨房开餐仪式在世荣小学顺利举行。至此,由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基会捐赠援建的14所九阳希望厨房顺利开餐,代表着嘉陵区51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的项目学校全面进入学校供餐时代。

  希望厨房覆盖嘉陵区三分之一的食堂供餐校

  嘉陵区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也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四川省级试点县。2012年初,嘉陵区启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学生餐得到极大的改善,从前的冷饭,到现在的热饭,从面包牛奶,到荤素搭配的营养餐,可以说学生在学校吃的比在家吃的还好。然而学校的厨房条件却依然很艰苦,落后的生产条件,制约了学生改善计划的进一步发展。

  2017年初,为进一步提高嘉陵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供餐的能力,中国青基会安排项目团队、技术专家到嘉陵区,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的调查工作,详细了解学校的供餐情况、厨房条件、学生人数、水电要求等基础信息,制定个性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厨房改造方案。

援建一新的“九阳希望厨房”电磁灶、蒸饭车、消毒柜、开水机、豆浆机等电气化设备一应俱全援建一新的“九阳希望厨房”电磁灶、蒸饭车、消毒柜、开水机、豆浆机等电气化设备一应俱全
有了蒸饭车,不仅能供应全校的米饭,还能做红薯和大米的营养搭配有了蒸饭车,不仅能供应全校的米饭,还能做红薯和大米的营养搭配

  经过半年多的积极推进和筹划,嘉陵区世荣小学、二龙山小学等14所中小学校“九阳希望厨房”于今年8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赶在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确保6377名学生能按时吃上健康卫生的营养餐,覆盖全区三分之一的食堂供餐学校。

孩子们吃到了冬日了的一碗热饭菜孩子们吃到了冬日了的一碗热饭菜

  技术培训为“九阳希望厨房”保驾护航

  虽然学校食堂从9月开餐到目前,已试运营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通过希望厨房项目团队实地的走访和考察发现,学校厨房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着操作不规范、部分产品未使用等情况。为此,项目团队特地联合嘉陵区教育局组织学校营养餐负责人,厨房一线厨师开展了“九阳希望厨房”设备操作规范培训会,通过PPT讲解、现场指导,让学校掌握科学、规范的设备操作流程,消除人为操作的安全隐患。通过现场演示,现场答疑手把手教会学校如何使用豆浆机,让学校能用好设备,做好豆浆,让学生喝上一杯好豆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餐饮质量。此外,在培训会现场组建“嘉陵区希望厨房服务群”,有任何问题,及时在群里沟通,保证希望厨房的技术团队能持续性的服务好嘉陵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工程师指导安装使用商用豆浆机工程师指导安装使用商用豆浆机

  现代化的厨房设备,让厨房变得整洁明亮,但改变的不单单是厨房的外观,供餐效率的提高,备餐时间的缩短,节能、环保、卫生都是希望厨房带来的改变,正如负责嘉陵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五年之久的青老师所说 “嘉陵区14所农村中小学校九阳希望厨房的落成推进了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的进程;推进了我区中小学师生食堂设施设备的全面更新换代;食堂设备的现代化带来了中小学营养配餐的科学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