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天津医科大赴甘肃农村开展青光眼防治

天津医科大赴甘肃农村开展青光眼防治
2017年11月15日 12:17 慈善公益报

  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且青光眼致盲是不可逆的。近年来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增长幅度很大,而偏远农村地区的群众对青光眼的预防知识很贫乏,因此青光眼致盲致贫的患者人数众多,不但给个人造成了巨大痛苦,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记者获悉,11月10日到12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远赴甘肃省武威市,联合开展农村青光眼防治项目,为当地患者免费筛查青光眼,并进行手术。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的李英存,在8年前就发现了左眼患有青光眼,虽然经过两次手术治疗,但视力并没有恢复。4年前,右眼又罹患青光眼后,一直不敢再接受手术治疗。李英存说:“今年八月就看不见了,着急。”

  听说这次天津的眼科专家要来武威义诊手术,李英存在老伴的陪伴下,辗转80多公里来到武威市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的医生们通过筛查确定了手术方案,并为她实施了手术。术后,李英存的主治医师陈松来到病房,查看情况后告诉李英存:“一会儿再给你输一点点液,帮你降降眼压会更好一些,您的眼睛因为确实比较复杂,别着急,视力要一点一点恢复。”

  像李英存的情况,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所以很难有非常理想的治疗效果。而和她相比,来自武南的王玉莲就要幸运得多。她在这次筛查中被发现患有白内障继发青光眼,通过做白内障手术,把青光眼也解决掉了,及时的治疗让术后效果非常好。王玉莲的女儿赵女士说:“去年就比较严重了,一只眼就看不清了,这次手术不但白内障好了,青光眼也做掉了,非常的高兴,非常感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姚宝群介绍说:“青光眼发生较为隐匿,患者早期容易忽视,等到状况严重就诊时,往往已经延误到难以治疗的程度。因此我们强调青光眼是早发现、早治疗,有一些病人能及早发现进行预防性治疗,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发展成青光眼患者。青光眼在老百姓中认识非常薄弱,所以宣教工作非常非常重要。”

  此次天津总医院医疗队在武威市共完成了11例青光眼手术,并承担了大部分医疗费用。同时,还为80多名百姓进行了义诊,并到一些贫困居民家中入户进行筛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