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梅赛德斯 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

梅赛德斯 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
2017年11月13日 10:37 新浪公益

  历经十载,承前升级,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再次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中国首个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今天,“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体验日”在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举行,“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全面延伸至山水人合之道,通过精准扶贫、生态脱贫,直接使世界遗产地居民在经济上受益,进而反哺自然生态保护管理,实现山水与人的永续平衡发展,赋予遗产地全新的生命力。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阐释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核心目的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阐释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核心目的

  “作为首家关注中国世界遗产地的汽车厂商,我们秉承十年以来的环保探索,将遗产地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国家‘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以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号召相结合,推出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强调:“星愿基金始终坚持行动成就未来,将‘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落实于公益实践,可持续生计项目旨在通过丰富遗产地居民的生计来源,推动脱贫攻坚,赋山水新生,谋山水人合,积极投身于‘美丽中国’的建设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女士分享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的积极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女士分享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的积极意义

  探寻山水 创造至美和谐世界

  一支轻快的撒尼族舞蹈开场,这是来自星愿基金捐资保护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地——云南石林的特色风情,展现了追寻自然山水与人文风貌的和谐共生之旅。“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开展十年间,梅赛德斯奔驰经历了从发现山水、爱护山水到关注遗产地居民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四川雅安的高山蜂蜜项目执行方代表明猛先生分享项目执行经历四川雅安的高山蜂蜜项目执行方代表明猛先生分享项目执行经历

  “以四川雅安高山蜂蜜项目、云南石林撒尼刺绣项目以及贵州赤水竹艺项目为代表的可持续生计项目,是我们和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在‘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三期)中重点关注的内容,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开展的首个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女士坦言,项目选择文化丰富多样、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又相对落后的世界遗产地作为试点,进行可持续生计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消除贫困、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成员及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制作特饮“山水入蜜”,共祝山水长青,人常安乐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成员及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制作特饮“山水入蜜”,共祝山水长青,人常安乐

  山水新生 求索山水人合之道

  体验日活动上,来自四川雅安的高山蜂蜜项目执行人明猛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高山藏民艰辛放牧的场景、养蜂收获时的笑容,感染着在场每位听众。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雅安片区曾是2007年“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首个捐助地,此次又成为可持续生计探索的首个试点项目地。

  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后,梅赛德斯奔驰便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该片区两个生态试点村庄开展灾后重建的可持续生计探索。2015年,根据深入调研,选定跨遗产地高海拔核心区和缓冲区的宝兴县硗碛乡,开始试点以蜜蜂养殖为手段的可持续生计方案,以期替代当地单一的放牧生计方式,在提升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减轻其对环境的依赖和破坏,缓解高海拔地区荒漠化问题。截止到2017年10月,开展新式蜂箱养蜂尝试的总户数达到50户,现有新式蜂箱养殖700余箱。

“青山雅酿”互动区,李宏鹏先生向明猛细致询问高山养蜂细节“青山雅酿”互动区,李宏鹏先生向明猛细致询问高山养蜂细节

  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旨在为遗产地居民提供覆盖产销链的全面支持,包括培养劳动技能,资助生产资料,培养对接销售渠道能力,制定相关生产标准,支持检测认证以及提升生态保护意识,推动遗产地居民福祉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目前,项目正在布局云南石林撒尼族刺绣和贵州赤水竹艺项目的实施计划,为当地居民提供优化的生计来源,提升生活水平。

撒尼锦绣”互动区,吸引了不少女嘉宾捻针试绣撒尼锦绣”互动区,吸引了不少女嘉宾捻针试绣

  山水同行 共享可持续发展未来

  自2007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了“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开展提高遗产地管理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公众教育等多种活动,广泛覆盖中国世界遗产地。目前,“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已进入第三期(2017-2020)的执行阶段,在与国家级遗产保护管理机构合作的基础上,项目惠及16万遗产地居民。

“茂林修竹”互动区,嘉宾与贵州赤水遗产地居民代表交流竹编技巧“茂林修竹”互动区,嘉宾与贵州赤水遗产地居民代表交流竹编技巧

  此次可持续生计项目在“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基础上全面升级,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精准扶贫”倡议的有效实践,积极探索“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助力山水与人的永续平衡发展。今年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之旅的第十个年头,未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将着眼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整合优质资源,延伸公益项目内涵,以行动成就美好未来。

  据悉,从体验日开始,“山水间 居有竹——山水人合 梅赛德斯奔驰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展”将在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二层开展(11月10日至24日),同时“山水间 食本味——山水人合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风味赏”(11月10日至12月12日)也将携以遗产地风味为原料/辅料的限定菜品、饮品,入驻Mercedes me内餐厅及咖啡厅,期待诸位莅临品鉴,感悟山水人合之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