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 产业发展助力蔚县脱贫

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 产业发展助力蔚县脱贫
2017年11月09日 11:05 新浪公益

  “益海嘉里集团与蔚县合作开发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将帮助蔚州贡米走向全国。县里正在对全县小米种植品种、数量、区域、质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未来5年,蔚州贡米种植基地将扩大到20万亩,涵盖21个乡镇,使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在11月8日举行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上市及蔚县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上,河北蔚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树国说,“这将极大地助推蔚县实现脱贫,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蔚县地处河北省北部,北京以西,县城距北京直线距离150公里左右。蔚县历史悠久,古称蔚州,是“燕云十六州”之一。然而由于气候、交通等原因,蔚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但是这里有着许多独特的资源,小米就是其中之一,蔚州小米在明清年间就作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而久负盛名,尤其以桃花镇出产的小米品质最佳,是为“桃花小米”。但是由于小米产量较低、缺乏品牌知名度,农民种植小米的收入并不高。而此次益海嘉里以粮油业知名品牌金龙鱼作为桃花小米的品牌,优质小米搭配知名品牌,加上益海嘉里倾全集团之资源大力助推,有望为蔚州小米重新打造出知名度,帮助蔚县贫困人口脱贫。

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正式启动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正式启动

  从捐助贫困学生到做大小米产业 扶贫开拓新模式

  益海嘉里集团与蔚县结缘始于2012年益海嘉里组织员工在当地义务植树。2015年,益海嘉里集团油脂贸易总监涂长明带领几名新招聘的管培生参观了蔚县西南的果庄子完小。在那里看到的情形,让所有人大为震撼。涂长明说,“我们看到,学校是村里面较好的建筑,但操场全是泥土,教室是用砖铺的,尘土飞扬。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一年只有一两套衣服,比较脏,孩子们的手也是脏的。没有自来水,离果庄子二三里地有一个深井,从这口井拉水喝。孩子们有时候连脸都不洗,老师们也无法洗澡,上了三周课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城里去洗澡,再回家。”通过与老师们座谈,走访学生家庭,大家了解到,当地农民一年基本收入2千多块钱,收入无法维持孩子读书及家庭开支,当地的医疗、收入、生活环境都比较差。“之前没有看到过这么贫穷的地方,感触很深。当时去了八个人,把钱全部拿了出来,给特别贫穷的学生每个人给了些补助。”

  从果庄子小学回到北京,涂长明先呼吁益海嘉里集团部分管理层对这些学生进行帮扶,得到积极响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除了捐助,益海嘉里人也在思考如何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帮助蔚县贫困学生和家庭。当地的特产蔚州小米就这样走进了视野。2015年,涂长明带领同事到蔚县,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从贫困学生家庭收购谷子,使贫困学生家庭收入得到增收。这些谷子加工成小米,首先在益海嘉里员工内部销售,慢慢扩展到集团外部。大家对蔚州小米的认可,使通过做大小米产业帮助蔚县脱贫的想法逐渐成型并完善起来。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介绍说,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今年春天亲自对蔚县做了全面考察,形成了蔚县产业脱贫模式的基本构想,他说:蔚县不仅有小米杂粮杏扁等农副产品资源,而且有深厚的历史传承,更有古镇、剪纸、打树花等可供旅游开发的文化资源,一旦 2018 年京蔚高速全面通车,蔚县完全具备把自身打造成为北京的旅游后花园、生态菜篮子和养生休闲地的综合资源优势和条件。郭孔丰要求倾集团之力,把集团品牌、营销资源与蔚县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资源全面对接,动员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保证这个产业脱贫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同时尽快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脱贫模式,吸引更多有品牌、有实力、有担当的各类型企业,各自发挥所长,集社会之力带动蔚县相关产业同步发展,全面实现蔚县真脱贫、脱真贫。

  穆彦魁说,益海嘉里创始人郭鹤年先生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先生虽久居海外,但一直心系祖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面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号召后,郭孔丰先生多次说,中国的贫困地区虽然落后,但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资源,是生产绿色优质粮油食品很好的原料,益海嘉里理应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国家的脱贫目标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穆彦魁当天代表益海嘉里集团郑重承诺,会全力整合集团各种资源,与各方面伙伴密切合作,力争尽快实现蔚县小米的规模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同时带动其他产业齐头并进;益海嘉里所有金龙鱼蔚州贡米的销售纯利润都将全额反哺蔚县,投入到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儿童教育事业。

792964128349168522张家口人民政府给益海嘉里集团首席运营官穆彦魁先生颁发张家口市产业扶贫顾问聘书

  知名企业助力乡村资源 产业扶贫期待复制

  益海嘉里的蔚县扶贫模式,正是得到国家认可的产业扶贫模式。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根据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2016年我国还有农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4335万人,脱贫任务还很艰巨。2016年底,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深化精准扶贫,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会议提出,2017年要在产业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说,脱贫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贫困地区的青山绿水并不能自然地变成农民的收入,需要企业的参与和运作,激活贫困地区的资源,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肯定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功在企业,利在广大贫困地区群众的大好事、功德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大实事。他说,益海嘉里集团用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将蔚县小米推向市场,将销售利润返还到县里用于脱贫攻坚,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我们将大力宣传益海嘉里的扶贫模式,努力打造成全国的优秀典型。

  益海嘉里利用自身在粮油行业的强大专业能力和资源,利用金龙鱼这一知名品牌,与蔚县优质的小米相结合,无疑将为蔚县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利用蔚县优质的农业资源、益海嘉里的企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扶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共同助力蔚县的脱贫攻坚战,这是一种新的产业扶贫模式,能帮助蔚县桃花小米打开全国市场,解决当地品牌缺失的大问题,通过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帮助当地脱贫脱困,这将是非常有效、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王瑞元也表示,益海嘉里开创了外资企业发挥产业优势助力精准脱贫的先河,探索出了将企业品牌、渠道优势与优质农业资源结合,既为人民群众提供高端优质农产品,同时又能够促进农民增收、尤其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展模式、产业扶贫新路子。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表示,益海嘉里集团将全力支持蔚县爱心小米精准脱贫项目,联合当地政府与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开发蔚县优质产业资源,改善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安居乐业、活得有尊严,通过产业帮扶、农民增收,助力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走上致富道路,形成产业脱贫的良性循环。

  “以花为媒,万爱互联”金龙鱼呼吁社会各界贡献爱心力量

  2017年10月15日,首批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发运至全国各地,在京东超市、天猫旗舰店也均已上架销售。据悉,益海嘉里今年计划收购原粮2000吨,力争3000吨,预计将有超过2000农户受益,平均每户年增收2400余元。金龙鱼承诺爱心桃花小米的所有销售净盈利都将投入到益海嘉里蔚县小米产业脱贫事业;其中,每售出一袋爱心桃花小米,就有一元钱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定向用于蔚县儿童爱心助学活动。 “以花为媒,万爱互联”——益海嘉里集团通过推广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建立起了一个爱心平台,通过与儿基会的爱心联合及线上线下的爱心联动,掀起一股与爱携手、精准脱贫的公益热潮。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社会各界合力而为,在此热切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精准脱贫的公益事业中来,一起为践行社会责任而不遗余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

蔚县脱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