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要心中装着群众 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

要心中装着群众 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
2017年11月01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肇庆市端州区副区长黎晓党龄已有22年了,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优秀街道党工委书记等荣誉称号。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黎晓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牢记党章誓言,信念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个合格”,坚决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刚履新端州区副区长时,黎晓还兼任端州区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从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第一天起,她就牢牢树立了党建“主业”意识。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城西街道党建经费以每年10%的比例递增。2014年,投入党建专项经费260多万元,占街道除工资福利外总支出的近40%。在城西街道,每个社区党组织都有党建专项经费,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社区廉政工作室、党员服务站等活动场所都配套了软硬件设施。

  有了经费保障,黎晓认为党建工作落脚点就在于服务群众。在每周二开展的街道领导干部普遍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中,她作为街道的“一把手”带头深入群众,派发个人联系卡,24小时听取群众意见。

  城西街道位于老城区,低保、家庭困难、残疾人数较多,在收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黎晓多方沟通联系,借助社会组织、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捐赠支持,于2013年成立“幸福加油站”公益项目。辖区每个低保户家庭每月可凭爱心IC卡领取价值20元的日常生活用品,让特殊群体得到了长效性社会救助,迄今已发放总值近29万元的生活用品。依托该项目开展的“阳光手牵手”助学活动,资助了街道106名困难学生,总计106400元,并为430名老人发放“幸福长者便利箱”。2015年,“幸福加油站”活动被评为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黎晓认为,要改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首先要把党员干部的形象立起来。围绕着清正和廉洁,她强力推行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制,实行阳光财政,尤其对“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资金、资源处置及其经营管理情况每月公布一次,重大财务事项随时公布;同时公布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结果和对受到村民质疑的本村集体的财务项目查阅、审核的结果,聘请20位义务廉政监督员不定期明察暗访。

  围绕着服务和亲民,推行“树先锋旗帜、促党内和谐”联系党员大走访、“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决不干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推行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制度,开展的各项工作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利于民。刚开始,很多同事不适应,有的甚至不服她,“可后来发现她要求我们做到的,自己都干得比我们好,不服气还真不行。”在城西街道办事处工作十多年的老同事对黎晓竖起了大拇指。街道每周六的“党代表工作室开放日”,黎晓每次都准时准点到达工作室接见群众,雷打不动地定期到党员群众家中走访。

  城西街道正西社区三联巷旧基围处有条长约170余米、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内街小路,之前是黄泥地,杂草丛生,一到下雨天就积水,居民出行十分不便。黎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勘查,向周围居民了解情况,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施工半个月,对这条小路进行了硬化处理。

  黄塘社区建材市场附近的鸿苑路200多米长的路段没有路灯,黎晓在走访党员群众时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和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了调查了解,最终为鸿苑路和西江北路19~23号都装上了路灯,方便了居民出行。

  “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能啃下来。”黎晓坚信,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才能在服务人民的路上尊重实际、尊重规律,为百姓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中,她始终怀抱“民之难即党之忧、党之忧即我之责”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