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堰:推“竹山模式”育留守儿童

十堰:推“竹山模式”育留守儿童
2017年11月01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最近6年,在福建务工的湖北十堰市竹山县八道村村民汪大元,基本不用太操心在老家的两个娃子:一双儿女寄放在镇上一家留守儿童托管中心——那里管吃管住,还包接送上学放学,以及每天的学习辅导、日常看护等。

  位于鄂西北的十堰,全市约五分之一人口总数达70万人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基数庞大。2011年,竹山青年、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生王太祥,回乡建起全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提供食宿、监护、学习与心理辅导、亲情互动等服务。这一涉及留守儿童切身利益的尝试,立即引发十堰团组织高度关注。

  争取党政支持、助力“身份”合法化、引入市场运营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注入、规范服务标准……十堰团组织将帮扶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着力点。6年间,像这样带有半公益性、民办非企业型留守儿童托管机构,全市已建起20所,探索出完善当地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的新模式。

  9月28日中午,在竹山县宝丰镇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50多名4~15岁的孩子放学后,在托管中心老师带领下,排着队有说有笑回到“共同的家”。

  这里与“家”有着太多相近的地方:每个孩子有独立的柜子,存放着四季衣物。大家共享统一的宿舍、餐厅、作业区、图书室、休闲区、亲情连线室。休闲区内,乒乓球台、象棋、电视等一应俱全。

  由老式办公楼改造成的托管中心内,孩子们的漱口杯、脸盆光洁如新,被子叠放得像豆腐块儿。

  一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将奖状也贴在这里。孩子们脸上,看不到沉闷与孤僻,没人玩手机或打游戏。排骨汤、火腿炒豆芽、炒藕片是当天午餐,食材来自当地直供。

  读五年级的乐乐(化名)大方介绍,这里有生活老师,大家清晨一起起床吃饭,由老师护送上学,放学一起回来写作业、吃饭、玩,晚上8点半就寝。有专门的老师辅导、检查作业,代开家长会。周末想爷爷奶奶了,可以回家;暑假,大家去了北京旅游。

  一些孩子自中心成立起就在这里度过课余时光,最长的待了6年。像汪大元一样,将两个孩子都托管的不在少数。

  “正月里送来,腊月接回家。”汪大元算了一笔账:每个小孩每年6000元托管费,自己在外务工,一年收入5万余元,“费用没问题,主要是省心”。

  从这里起步,王太祥的托管中心已开至全县第10家。去年,他获得1500多万元投资。参照这一模式,十堰创业青年陈玉林、罗文灿等,也纷纷在郧阳区柳陂镇、丹江口市官山镇等地开起托管中心。

  从正式注册到形成标准化管理、服务模式,这些托管中心负责人均表示,离不开团组织的全程服务、牵线搭桥。

  “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共青团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在团十堰市委书记武小凯看来,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是各级团组织、扶贫志愿者和社会扶贫团队的重要工作阵地,其建设发展情况,直接关系着辖区留守孩子能否健康成长。

  “帮扶这些机构‘活下去’,同时更要保证留守儿童切实受益。”武小凯认为,托管中心的营利性是生命线,但公益性是发展线,需要坚持市场机制、托管中心自我完善、政府支持“三驾马车”共同带动。

  帮助符合条件的托管中心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使之“身份”合法化只是其中一步。

  在团竹山县委的努力下,早在几年前,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建设引起了各级党政重视: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各乡镇在摸清底数基础上谋划落实。团县委还在托管中心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青年社会组织团支部,进行常态化指导与帮扶。

  2014年,竹山县政府颁布了《竹山县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县政法委、综治办为业务主管单位,团县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乡镇实施属地管理模式。民营留守儿童集中托管机构很快走向合法化、标准化、规范化。

  在团十堰市委的督办、支持下,“竹山模式”迅速在全市铺开,全面扶持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建设,成为十堰共青团落实团湖北省委“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双结双促”工作总体安排的重要突破口和发力点。

  2016年,十堰全市共青团在竹山县召开“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所有县(市、区)团委书记、部分乡镇党政负责人及青年企业家代表,实地了解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运作流程,亲身感受托管儿童生活、学习状态,交流建设经验。

  团市委还成立了全市共青团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建设指挥部,团干包点联系,每月量化考核。

  帮助协调场地,配置办公设备、“希望厨房”、“希望书屋”等设施;全城招募“城市合伙人”,为各中心确定负责人;募集社会资本500万元,解决建设资金难题;助力创业青年赢取风投;招募志愿者壮大师资……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建设很快在全市铺开。

  怎样最大限度地让利于留守孩子?团十堰市委多方联系,为留守儿童争取生活补贴和奖助学金,冲抵托管费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托管费用全免。同时,争取省内共青团系统对口支援单位、地方党政、社会公益资源支持,保证孩子们的营养、学习用品补给等。

  下一步,团十堰市委将继续行动,力争在全市留守儿童集中重点乡镇全部建起托管中心,继续组织扶贫志愿者、社会扶贫团队开展结对关爱和与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全面覆盖全市13029名贫困留守儿童(未成年人),473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

  6年下来,通过托管中心受益的留守儿童家庭不计其数。最早一批曾在托管中心待过的孩子,有的已上了大学,在今年暑假选择重新回到这里义务支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