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片星空点亮百万青少年星空梦想

一片星空点亮百万青少年星空梦想
2017年10月24日 17:36 新浪公益

  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率。”记者今天上了一堂课,遇见了一群人,将这两者整合在了一起。

  在海淀区和昌平区的城乡结合部,有一所专职服务于打工子弟的公益学校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这天下午,五年级的同学们早早来到学校坐在教室里兴奋地期待着什么。原来,研究载人航天火箭的科学家要来给同学们上课了。从电视上,孩子们都见过火箭发射,航天员在太空飞行,出舱,但是能够和研究载人航天火箭的科学家直接面对面,实在是没有想象到,太令人激动了。

  颜廷贵,航天一院研究员,软件专家,参与载人航天火箭研制,参加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飞天的飞行试验。站在讲台上的颜老师,从方便面中的脱水蔬菜包讲起,深入浅出,为同学们铺展开一幅中国航天科技的画卷。原来,中国是火箭的故乡;原来,我们的身边处处都有航天科技的应用;原来,火箭能够飞出地球需要那么复杂的飞行程序。同学们时而发出惊叹,时而欢声笑语。

  颜廷贵研究员说:“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国家航天科技的飞速发展,民众渴望了解,我们也非常希望可以走出来,走进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他们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很感谢一片星空的这个百万青少年计划架起了一个桥梁。”

  关于百万青少年星空梦想计划,一片星空天文科普促进中心的负责人吴芳介绍说:“我们是一家专门做天文科普的公益机构,天文学是推动自然科学发展和高新科技发展,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前沿科学之一。然而自然学科六大基础学科数理化天地生,唯独天文没有列入中小学的正式课程。我们的这个‘百万青少年星空梦想计划’就是想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至少上一堂真正的天文课,真正使用一次专业的天文望远镜,进行一次天文观测。同时,我们也很荣幸可以邀请到像颜廷贵老师这样的科学家加入我们,成为我们的名誉顾问。”

  目前,该计划正在实施的第一阶段,目标服务对象倾向于教育薄弱的地区和学校,打工子弟学校,从来没有开展过天文教育/活动的学校。一片星空刚刚组织了400多名博文实验学校(打工子弟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北京天文馆参观讲解。接下来,他们还将走进更多的学校、特殊群体,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相关科研单位的科学家们也陆续加入到了这支科普队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