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带一路”心 万水千山情

“一带一路”心 万水千山情
2017年10月18日 11:34 慈善公益报

  “我有一个强国梦,让中国永远屹立于世界之巅;我有一个和平梦,让每一个孩子都远离战争,快乐地阅读绘画;我有一个慈善梦,守护这世界的安宁,让每个人都告别疾患与苦痛……”这是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同学们在“开学第一课”上朗诵的诗歌。

  9月5日是北京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恰逢第二个“中华慈善日”,北京市八一学校小学部举办了一堂别具一格、意义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学生手拉手活动”走进八一学校,令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友谊与梦想的力量。

  本次主题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与北京市八一学校共同主办,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向师生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鼓励同学们树立互助互爱观念,长大后成为推动国家发展、增进国家之间友谊的重要力量。

  八一学校的学生们进行了现场绘画,与广场上展出的来自老挝、缅甸两国小学生的绘画作品相互映衬、异彩纷呈。这是中华慈善总会“‘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外学生手拉手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通过画笔克服语言与空间上的障碍,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小学生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

  和善之路 时代之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铺开,中国社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的沟通合作日益增加,道路越走越宽。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已有90余家国内社会组织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汇聚中国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合作,广泛深入开展民生项目,提供教育、医疗等方面志愿服务,改善沿线国家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民间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这一使命,以其丰富的资源及独特的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卓然成效。

  民心相通 从“心”开始

  “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针对西藏、新疆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且因家庭贫困无法接受手术救治的现状所启动的一个慈善救助项目,运行多年效果显著。“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该项目得以走出国门,增添了新的内涵与新的意义。

  3月28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承办的“‘一带一路’胞波情 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走进缅甸”启动仪式在仰光市仰京儿童医院举办。经北京安贞医院的专家组筛选,共有54名缅甸患儿分3批来到北京接受手术治疗。

  5月16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前往北京安贞医院专程探望了在这里进行治疗的缅甸先心病患儿。昂山素季对中华慈善总会“‘一带一路’胞波情 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谈到活动的初衷与目的,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说:“救助一名患儿就是拯救一个家庭,‘一带一路’讲民心相通,我们从‘心’开始,让缅甸患儿有机会重新获得健康美好的生活。作为民间慈善组织,我们希望调动社会资源,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切实解决当地民众的实际困难。”

  李本公表示,中华慈善总会接下来还将联合中国具有先进技术的爱心医院向缅甸开展技术帮扶,更好地服务于缅甸患者,增进两国胞波情谊。

  以画交友 以情交心

  友谊要从娃娃抓起,他们不仅代表了国家的未来,也是国家之间友谊的未来,是新的历史时期人类互融互通、交流合作的见证与使者。

  6月6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和老挝教育体育部合作主办的“‘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中老情学生手拉手主题活动”在老挝万象启动。活动以装有彩绘本、彩铅、安全书包、雨衣、铅笔、橡皮、急救包等学习及生活用品的“奇幻箱”为媒介,以1100名老挝小学生与1100名中国小学生携手绘画的方式,促进彼此的交流沟通,增进两国小学生之间的友谊。

  6月22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胞波情 学生手拉手绘画传友谊”活动在缅甸仰光启动。

  9月26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柬情——学生手拉手活动”在柬埔寨金边启动。

  中华慈善总会执行委员杨云介绍说,举办这些活动,是要让学生们通过绘画联结友谊,增进友好,加强人文交流。这些活动只是一个开始,这条友谊之路还将不断铺展下去。

  夯实基础 筹划未来

  中华慈善总会“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行动计划同样得到了国内企业、企业家及慈善家的大力支持,使之逐步成为一项有根基、可持续的品牌项目。

  9月13日,中华慈善总会和波司登公益基金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波司登公益基金会将在10年(2017年至2027年)间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2亿元款物,平均每年捐赠2000万元款物,主要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活动,共同营造“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人类共同体。

  波司登公益基金会成立6年来,时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开展了“情暖中国”“爱心敬老”“关怀助学”“天使助医”等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捐赠各类善款善物达6000多万元。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表示,中华慈善总会与波司登公益基金会的合作,是公募基金和非公募基金创新合作形式的积极尝试。中华慈善总会未来还将加大与非公募基金会等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充分发挥整体联动、全面覆盖的运作优势,打造更多的慈善品牌项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