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盲人也能画画 看他在黑暗中如何画出多彩世界

盲人也能画画 看他在黑暗中如何画出多彩世界
2017年10月16日 11:22 中国青年报
盲人画师陶进的画作盲人画师陶进的画作

  熟练地选出合适的画纸,摆好墨碟倒水调墨,轻重顿挫地挥动画笔,一幅栩栩如生的水墨竹画就跃然纸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一位盲人在作画。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在广西南宁市,盲人画师陶进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绝活。

  今年53岁的陶进先天双眼全盲,从未用眼睛看见过这个多彩的世界,但他却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毅力,在黑暗中用笔画出了心中的世界,也活出了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虽然先天失明,但陶进在盲人聋哑人学校学习了盲文和按摩职业技能。由于技艺精湛,服务热情,他的按摩技能获得了许多患者的好评。他不仅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了自己和家人,还在广西和全国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过好成绩。

  20多年前的一天,陶进陪着5岁的女儿去一个绘画班学画画,发现这里竟然还有盲人在画画。绘画班的老师曾柏良鼓励陶进也学习画画,“盲人画画,不需要像不像,就画你心里的画。”曾柏良说。

  陶进还记得第一次拿起画笔的情形。他想画山,但却不知道如何下笔,胡乱涂了几笔,没想到旁边的曾柏良竟大声叫好。后来他才知道,他的处女作其实就是一团墨迹,曾柏良叫好是为了鼓励他。慢慢的,陶进爱上了画画,“画画能够调节心情,每次画完我都能够感到心情愉悦。”

陶进在自己的画室里画竹子陶进在自己的画室里画竹子

  盲人画画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陶进经常弄得手上、衣服上全都沾染了墨水,甚至连家里的墙上、床上也到处都是墨。更难的是如何画出根本未曾见过的具象世界。

  “人家画画可以看着东西画,我看不见,就先用摸来感觉这个东西”,陶进说。陶进的画桌上摆着一个装满了各种果蔬道具的盘子。“这个是苹果,这个是香蕉,这个是桃子……”,陶进一边拿出道具一边说。

  陶进刚学画画的时候非常艰苦,常常拿着竹子、树叶等物品一摸就是一天。通过慢慢摸索,反复练习,陶进逐渐掌握了一些物体的画法,以及物体在画纸上的结构。陶进还注重从多方面感受所画物体,“画大山,我就到山中去拍手,通过回声的先后感受远山与近山的区别;画大海,我就走进海水中,通过大小海浪对身体的不同冲击感受波浪的形象。”

  陶进的少数画作甚至还涂有黑白以外的其他颜色。“通过旁人的描述,可以了解不同颜色带给人的不同感觉,在走入森林时,我也会用其他感官感受‘绿色’的感觉”,陶进说,中国画的颜料大多比较天然,还通过闻来区别不同的颜料。

  画画20多年来,陶进的作品先后被送往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展出,一些作品也被中国盲文图书馆收藏。

  “社会上一些人可能认为盲人画画是一种猎奇,以为盲人画画是为了证明什么,达到什么目的”,陶进说,盲人作为一个视力障碍者,只是一种生理上的因素,但不能作为一种对生活没有希望的借口,这样实际上是对人本身的一种不公平。

  “不能说你是盲人你就只能怎么样,盲人更应该走出来,去尝试一些东西,通过战胜自我,把自己投入到跟其他普通人平等的社会位置上去。”陶进说。

陶进的画作陶进的画作

  除了按摩和画画,陶进平时还坚持听书学习,热衷于各种公益活动。10月14日,国际盲人节前一天,陶进还参加了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走进盲画世界,用爱点亮未来”的联欢会,并和其他嘉宾一起为中国盲人图书馆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支馆揭牌。“我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盲人朋友,让他们不要失去生活的信心。”

陶进在参加公益活动陶进在参加公益活动

  竹子是陶进最喜欢画的形象。“我觉得残疾人不能像大树一样挡住别人的去路,也不能像小草一样被别人踩在脚下,我要做一棵坚韧不拔的竹子,顶天立地,节节向上。”陶进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