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为村民免费拍全家福

大学生志愿者为村民免费拍全家福
2017年10月11日 12:00 中国青年报

  贵州师范大学摄影专业的19名大学生走进贵州贫困山区,用为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的方式度过了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

  7天时间里,他们为157户人家拍摄了全家福,同时拍摄了178张儿童纪念照和195张老人照。

  国庆节当天5点,19名大学生早早起床,从学校出发,乘坐大巴车赶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他们带了十几个大包,装着15台单反相机、1台打印机、10顶帐篷和电脑、相纸、裁纸刀。这19名同学都是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家1”全家福拍摄团的志愿者。

  为了节省开支,19名大学生住在自备的帐篷里,白天拍摄照片,晚上打印照片,第二天早晨再把照片送到老乡家中。

  这是梁超第一次睡在帐篷睡袋里,天气闷热,每天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今年9月,梁超从山西到贵州上大学,还听不懂贵州方言,他找来了镇上的小朋友给他当翻译。

  对学了3年摄影的崔伟来说,拍一张全家福并不是难事,他甚至担心不会有村民来拍。后来,他发现,每一次按下快门留下的照片对村民们来说都是珍贵的礼物。

  接过打印好的全家福照片,有的村民立刻把照片挂在墙上显眼的位置,有人拿进里屋珍藏起来,小孩子多的时候,大家都抢着看,还有人想多打印一份,寄给在外的亲人。

  村民一家人拍照时,大学生志愿者会鼓励夫妻之间拉上手或者搂着肩膀,“幸福”是他们这一次的拍摄主题。照片中的大多数人都微笑着,崔伟在朋友圈里写道,“他们的笑容可以让我们的苦累消失”。

  这是大三学生张健第4次来到猫场镇做公益,他觉得“这里的幸福感高了很多”。第一次来这里认识的小朋友“小七哥”如今不再是留守儿童,他的父母回乡务工,其余6个兄弟姐妹,加上奶奶,一家11口在今年拍下了全家福。

  得到信任是最让张健开心的事,78岁的老爷爷从一个铁盒中翻出自己1966年在天安门广场拍的老照片,希望能把它翻新。花了两个多小时,张健把原本只有4寸的老照片翻新放大成8寸。拿到新照片,老爷爷笑得合不拢嘴。

  村里的几户人家已经跟张健熟络起来,“小七哥”的家人知道大学生志愿者要来,早早备上了当地的特色食物糯米粑,沾上一点白糖吃下去,张健觉得满足极了,“超级超级好吃”。

  2012年至今,“1家1”全家福拍摄团先后17次走进贵州六盘水、黔西南、毕节、黔东南等地的山区,为村民免费拍摄打印全家福照片。

  活动发起之初,拍摄团的同学靠在寝室手机矿泉水瓶和废书纸获取资金,甚至自掏腰包。今年,受到资助,他们换掉了“老掉牙”的打印机,买了一个全新的打印机,再也不用通宵“龟速”打印了。

  拍照时,也有村民会质疑免费拍照的真实性,已经第三次参加的拍摄团成员陈荣松觉得理解,“毕竟都是陌生人”,每次他们都会耐心解释。拿到打印的照片,村民露出微笑时,陈荣松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10月4日中秋节那天,同学们聚在一起分吃了一个月饼,这个月饼是村里一个小朋友专门送来的。中秋夜里,当地的小朋友点上自己做的南瓜灯,在南瓜上刻上“团圆”或者“福”字,很多来自省外的大学生第一次见到南瓜灯。“自己创造玩具和游戏,简单又幸福。”陈荣松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