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职业教育成脱贫攻坚“排头兵”

职业教育成脱贫攻坚“排头兵”
2017年10月11日 13:04 中国青年报

  “脱贫攻坚的实践充分证明,职业教育扶贫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今天召开的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之教育扶贫论坛上说。

  据了解,近年来职教扶贫已取得重要进展,逐步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教育资助全覆盖。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已对所有农村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补助每生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高等职业教育建立了“奖助贷勤工助学”多元资助体系,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30%、25%的学生。同时,国务院扶贫办还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资助。

  孙尧表示,接下来将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在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堡垒中的突击作用,打好职教扶贫四大战役,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为此,孙尧提出首先要打好职教扶贫精准战,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信息比对工作协调机制。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个人教育需求,分类实施更有针对性地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政策。同时,通过加大投入、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办好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在每个地级市建设好至少一所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等职业学校。

  孙尧强调,职教扶贫要聚焦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实现东西部职教集团、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带动贫困地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增加提供职业教育的能力。

  在就业这一职教扶贫的关键环节上,孙尧认为要坚持职教扶贫的就业导向,订单式、学徒制等校企联合培养类职业教育,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订单培训、定岗培训等公益性职业培训,优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贫困职教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建立贫困毕业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动态管理和服务,优先推送就业岗位,加强创业指导和培训。

  “希望在东西协作扶贫中做好教育资源的对接和整合,尤其是在职业教育资源、市场需求等方面,要让每个孩子接受教育后能与用人单位直接对接,一毕业就有岗位,让这些孩子在岗位上稳定就业。”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基本之策,也是一项系统性设计制度,机制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需要大家合力打赢这一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

  本次论坛由2017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来自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应用型高校、群团组织、企业等方面的近100位代表参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