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当现代邂逅传统 美克美家CSR以匠心引潮流

当现代邂逅传统 美克美家CSR以匠心引潮流
2017年10月09日 14:33 新浪公益

  金秋十月,长假来临。

  今年的节日不同往年,中国现代最重要的国庆节,和最具传统特色的中秋节完美邂逅。正是因为如此,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带入当下,并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现代感的美克美家CSR,特意在10月1日,以“匠来·为将来”为主题,携手意匠集,共同献上了一场主题为“天下匠来”的文化艺术活动。

  美克美家CSR起源于2009年,是美克美家集团以“凝企业的艺术基因,回报社会”的愿景,专注艺术领域的公益项目。秉承“艺术服务生活”的理念于当年 6月正式启动了“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助力艺术公益事业的发展。而意匠集则专注致力于“物”、“木”、“金”、“衣”、“食”、“艺”等六方面的艺术文创。美克美家CSR和意匠集契合的艺术理念,使双方成为了“传统文化构筑一片天”共同努力的合作伙伴,“天下匠来”这场文化盛宴顺势而生。

  将来·有样貌相熟——都市中的木兰围场

  这是一栋白色围栏镂空交错的建筑,是由缜密的钢条与丝垂的纱幔共同组成的华美异形空间。轻纱的帷幔设计,放大了与天空的亲近感,而错落有致的围栏,则又将自然环境融入使用空间,使天、地、人三者交相辉印。

  美克美家CSR展示的这栋建筑,灵感来源于呼伦贝尔鄂温克旗木兰围场独有的柳条蒙古包。设计师非凡的智慧和理念,赋予了传统文化全新的时代意义。使得充满民族特色的传统建筑,完美的融入了现代的都市。此般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正应和了美克美家CSR的理念——发现更多充满着无限魅力的传统文化和技艺,让它们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以一种更美妙的形式永远传承下去。

  在艺术的国度里,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文化的更迭中,只有传统的才是永恒的。相熟的样貌,丰富的内涵,全新的理念,美克美家CSR通过一栋建筑诠释了如何将传统与现代完美交织,如何让从传统成为当下的艺术品——一股新的艺术潮流就此引发。

  将来·有故事讲述——以物留存,以用延续

  美克美家CSR用8年时间,深入全国各地将民艺人、手作者的匠心产品再造为日常物品。以这样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的精髓以物留存、以用延续。活动现场,美克美家CSR特意邀请10位手作艺术家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非凡技艺,以及他们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故事和经历。

  杨红明(几吾拉许),男,纳西族,1974年10月出生,钻研篆刻及书法已有30多年的时间。杨红明将东巴文化和篆刻及书法结合在一起,成为了东巴文化传承教育领域及东巴文书法创作领域的先行者。使拥有1000多年的古老文化,得以一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展示与传播。

  雪山,男,1983年1月出生于呼伦贝尔鄂温克旗。醉心于传统景泰蓝制作艺术,为此专程赴京学习。回到家乡后,独具匠心的将传统的景泰蓝风格,融入了当地的民族文化,使这门传统的艺术,焕发出了全新的风采和活力。其创作的300多幅独具特色的产品,远销俄罗斯、台湾、香港等地。

  郭毅民,男,1991年出生于福建漳州。因为一次比赛而与竹编结缘,大学毕业就专赴东阳拜师学艺。竹编道路枯燥而艰辛。开始时收入微薄,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夏天没有空调,住的地方酷热难耐,就在草席旁撒一点水;冬日天气严寒,没有制暖设备,就索性多加几层棉被。旁人不能理解,如此艰苦为何一再坚持,他却微笑着说:“因为懂得自己在做什么!我就是要通过竹编,将传统文化活化!”

  传统文化因人而生也要依托人才能延续,传统文化的延续更要现代力量的不断注入和创新。除了现场匠人的技艺展示,美克美家CSR更是带来了各类非遗技艺和现代灵感碰撞后,产生的独具时代特色的产品。

  窥一斑而见全豹,我们从活动现场10名匠人和产品身上,看到了许许多多平凡而伟大的民间手艺人身上所特有的光辉:坚持、传承、革新、发展。传统文化正通过这些现代的匠人,不断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通过美克美家CSR参与举办的各类活动,得到更广泛和迅速的传播。

  将来·有传承延续——“新通道”串联跨界的力量

  在从10名匠人身上,深切了解到传统文化的全新风貌后,美克家居广告营销中心总监刘春杰、ED Desgin的Hyvnen先生、清华美院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新浪家居戴蓓主编,这5名分别来自企业、设计、教育、媒体4大不同领域的代表,共同开启了本次活动的跨界论坛。作为将传统艺术和现代文化结合的先行者,以及传统艺术进入日常生活这一“新通道”的建设者,美克美家的刘春杰先生首先进行了发言。

  从2009年到2017年,美克美家CSR的足迹遍布了全国各地。经过反复的摸索,美克美家CSR发现了一条连接传统文化和百姓生活的“新通道”。美克美家CSR通过不断对匠人的培养,以少数民族的非遗技艺融入现在时尚设计元素,使传统文化转化为日常用品。

  例如,侗锦是颇具实用与欣赏价值的民间工艺品,曾经一度面临失传。为了挽救这一传统文化,美克美家CSR专门设立了一个“新通道”项目。不仅通过湖南大学组织了圣马丁艺术学院、米兰理工以及湖南大学、清华大学不同学校的专业的学生和硕士博士,去设计了图样。还在当地设立了工坊,组织、培养当地人学习如何编制商业花布。

  当地织工的年收入,因为这条“新通道” 由之前的年收入1800元增长到现在的月收入1000元。这个项目还带来一个意外的惊喜,之前侗寨大多为老人和留守儿童,“新通道”建立后,随着收入的提高,侗寨明显出现了人口的回流,很多年轻父母都不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正因为美克美家CSR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不遗余力,打动了教育、设计乃至媒体的许多仁人志士,美克美家CSR也希望“新通道”能整合更多的跨界力量,为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贡献更大的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