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食品谣言猛于虎 且听青年如何辨

食品谣言猛于虎 且听青年如何辨
2017年09月29日 10:36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金子尧在演讲北京大学金子尧在演讲
河北大学芦猛在演讲河北大学芦猛在演讲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群众身体健康,关系中华民族未来。青年学生是社会未来的脊梁,为了帮助青年学生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建立理性、客观的认知,提升他们的科学媒介素养,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的指导下,“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第三期活动于9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该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

  本期活动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12名大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对食品安全问题和谣言的认识过程和态度。在这里,我们选取了一些大学生在演讲中的内容,展示青年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的看法。

  此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微博上发起了“食品安全青年说”话题,5天内阅读量达349.8万次,引起了大量网友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与此同时,数十支校园媒体视频团队走上街头,对包含大学生在内的青年群体展开食品安全主题的街头采访。

  ---------------------------------------------------------

  很多时候,消费者实质上是吃了不能辨别食物优劣的亏。对博弈理论的研究告诉我们,减少信息不对称,有利于改善博弈双方的力量对比,消除“败德行为”。因此,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对于食品监管信息统一汇总、分类分析,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整合和交换平台,让我们能够更方便更自由地反馈和获取信息,消费者就能更及时地获取更多真实准确的信息,也就能改变博弈中的劣势。

  ——北京大学 金子尧

  在我看来,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容忍度高,所以消费者在面对海底捞事件时,反应才并没有想象中的激烈。但这种轻易地谅解并不是宽容的美德体现,而是我们对破坏食品安全的放肆和纵容。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成功的公关案例,而是让自己放心入口的饭菜和一副干净的碗筷。我们的关注点不应该是爆出猛料时的惊讶,而是在于整改的结果。

  ——北京化工大学  杨博涵

  在我看来,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学习传媒专业的青年学生,更要以自身所学的相关知识,在面对食品安全的热点事件时,用理性、客观的态度,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身边的人,在融媒体的大环境下,食品安全事件一旦曝光,经营者将无处遁形,这也给相关行业敲响了警钟,对食品行业经营者而言,要做到无愧于心,对得起消费者。

  ——河北传媒学院 刘嘉琳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加深,也随着媒体资讯传播速度越来越迅达,使很多企业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无处躲藏,也必须负责。我想这是现在这个自媒体时代为食品安全带来的一些保障,通过发达的资讯,便捷的新闻获取方式,简易的参与模式,使得公众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今后我们一定可以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

  ——华北电力大学 韩雅琪

  作为一个食客,我想我也有权利去了解我所吃的菜品的制作过程,这样我才能吃得心安。现在越来越多的餐厅厨房在透明化,那些始终不愿公开后厨情况的餐厅也许存在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在我看来,要想做到问心无愧一定要守住底线,生意人不仅需要赚钱,更重要的是要让顾客在吃饭时露出笑容,不仅是因为美味的菜肴,更重要的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中国传媒大学 薛诗豪

  大学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发展,也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因此,我呼吁外卖App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的审核,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小餐车的卫生监管。高校也应该优化食堂服务,提供符合学生口味的饭菜。让学生都能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为学生学业的顺利进行做好后勤保障。

  ——华北科技学院 何华康

  我相信借助自媒体的发展和监督方式的完善,我们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会有所改观。同时,食品安全监督机制的完善任重而道远。新的媒体时代下,我们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健全监督方式,探寻一种“融媒体+”模式,将媒体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姿态。

  ——河北大学 芦猛

  在我看来,国内的厂商可以学习国外厂商的优势,比如从奶源的把控、配方的合理搭配等方面。欧洲企业对奶源会进行很认真的把控,包括对饲料杀虫剂的标准都作了很明确的规范,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中国科学院大学 井田

  我在校园记者团中组织了“拒绝地沟油”跟踪报道小组。虽然经过调查证明,学校食堂门口井盖里打捞出来的地沟油,被拿去回收生产生物柴油了。但这次经历给了我非常难忘的回忆,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白,自己就是这个时代的一部分,要不遗余力地坚定自己的立场,在善与恶的斗争中,我们要成为那个揭露真相的使者,我们要成为勇敢站出来斗争的战士。

  —— 北京化工大学 阿丽帕西·肯杰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