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神奇的乡村课堂 孩子们竟然不想下课

神奇的乡村课堂 孩子们竟然不想下课
2017年09月27日 10:10 新浪公益

  近日,关于一则乡村课堂的新闻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原来现在的课可以这样上,跟以前我读书时完全不一样了,真是颠覆想象”;“没有想到在中国偏远乡村的孩子们可以享受这样的课堂”…

  “要想拿到钥匙,得帮海豚的两件宝贝上色。有几种上色方法呢?谁来答”

  “老师我来”、“我”,孩子们脸上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之情,纷纷高举着小手,争着抢着要上去作答。

  这是党北中心小学张晓花老师的第一堂信息化数学课的情景,课堂的活跃程度让张老师至今都还很震惊,“惊喜!孩子们反应太活跃了,也很愿意跟老师互动,课堂参与度非常高。”

  “好玩!”

  “有趣,不想下课”

  “想要每天都上这样的课!”

  孩子们对课堂的反馈也给张老师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在不久前,这样的信息化互动课堂还仿佛离这样的偏远村小很远,它们的教学资源和师资本就匮乏,老师们接触新事物和学习的机会也远不及城里的老师,大多数老师基本还是沿用一根粉笔走天下的传统教学方法,而孩子们也很难对这样的课堂提起太多的兴趣。

  谈到这个,党北中心小学的老师也略显无奈地说道:“孩子们上课,有时候不说话,有时候课上着上着就睡着了。叫回答问题的时候,班里就安静的连蚊子叫都能听得见。感觉课程内容吸引不了孩子们。”

  而这一切在新学期慢慢发生了改变,2017年6月,希沃(seewo)为该校捐赠了一批高科技的交互智能平板和信息化周边教学产品,大大改善了老师们的教学环境,丰富老师们的教学资源。

  9月初,“唤醒大山的希望--2017希沃公益行”走进该校,同时他们邀请了两位信息化教学领域的佼佼者作为希望导师,希望通过培训与磨课,帮助老师们提升教学能力和改变传统的教学思路。

  希望导师李鹏,来自咸阳,是一位有着十多年信息化教学经验的老兵。来自福州的希望导师林汉铭,则是一位充满活力,脑子里总有无数上课点子的信息化教学实干派。

  老师们在听完两位希望导师的精彩培训后,纷纷感慨收获很大。“两位老师讲课的时候真的讲得非常的好,他们用的一些工具,真的挺神奇的,我以前是没有接触到的,思路和理念对我冲击都很大。”党北中心小学李媛老师兴奋地说。

  回顾自己的第一堂信息化课堂的准备过程,张晓花老师满怀感激地说,“林汉铭老师帮了我很多,在和他探讨教学设计和思路时,他的很多新颖的想法让我对一堂数学课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也一直跟我强调,互动互动互动,要把课堂还给学生,我觉得这是孩子们课堂表现改变的关键。”

  虽然希沃公益团队在党北中心小学待的时间有限,但由于这一切学习和掌握起来并不难,短短几天的培训与磨课后,党北中心小学的很多老师已经自觉地使用信息化手段来上课了。

  而且,只要老师的思路有所转变,相信真正的改变和希望终会被唤醒。就如林汉铭老师所说“在老师们的脑子里埋下一颗种子,他们的教学思路将会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我坚信我们播撒下的种子,终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看着教室里孩子们的笑脸,李鹏老师满怀自豪地告诉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老师磨一节课,上一节课,评一节课,那么她就会将这样的精神印在她的体内,而去帮助更多的人,其实就是星火燎原的过程。”

  据了解,党北中心小学仅是希沃公益行的其中一个捐赠点,2017希沃公益行总投入超过500万,为全国18个省90所学校捐献了信息化教学设备。同时他们通过希沃学院招募了全国众多优秀教师一起走进大山,助力乡村教师教学思路的改变,让孩子们充分释放天性与潜力。我们也期待希沃在公益的路上越走越好,真正对教育均衡化发展有所帮助,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企业能投身这样的公益事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