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湖北摆渡夫妻义务接送学生 一干就是24年

湖北摆渡夫妻义务接送学生 一干就是24年
2017年09月20日 10:47 新华网

  一对夫妻为库区里的村民开摆渡船,同时坚持义务接送当地学生。这一干,就是24年。他们就是湖北十堰滔河水库上的船主曹道国和妻子杨长菊。

  今年52岁的曹道国,是滔河水库上唯一机动船的船主,也是下游2个行政村里唯一的农电工。

  “我们在河里开船时间长了,清楚河里哪些地方下面有暗石,必须保证安全。”曹道国对于滔河水库,了如指掌。

  滔河水库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东南部,和陕西省交界,是十堰市郧阳区最大的水利工程。水库蓄水后形成17公里的河道,也成为3000多村民出行最便捷的通道。

  1993年曹道国就开始在水库上行船谋生。20多年来,老曹在摆渡村民的同时,义务接送在镇上中心小学就读的学生。

  “在河里干了20多年了,夏天还可以,凉快!冬天冻狠了,是有点难受。”曹道国的24年的坚持,伴随着当地上千名学生顺利毕业,他也收获了满满的尊敬和感恩。

  “我坐了4年多,平时都叫(曹道国夫妇)老太爷和老太奶。”南化塘中学七一班学生曹方林和许多当地学生一样,早已把曹道国夫妇当做了自己的亲人。

  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蔡藻曾经问过曹道国,20多年,每个周五中午把学生接回家去,周日再把他们送过来,基本上是无偿服务,究竟图什么?

  话不多的曹道国简单一句:什么都不图,就图回报我的家乡。

  2004年,曹道国成为国网十堰郧阳区供电公司南化塘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除了开船,他还负责滔河库区里2个行政村的配网维护和电费收缴工作。为了支持丈夫,妻子杨长菊也拿到了开船的执照。

  “因为他要到我们上边两个村里管电,他要忙的话,我就替他开船。”杨长菊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丈夫的坚守。

  2010年以后,库区交通条件有了改善,修通了一条30多公里的路,不少村民外迁进城。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多,也造成了当地留守儿童群体的增加。

  娃要上学,才能摆脱穷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曹道国更加坚定了决心,要义务接送两个村里的娃上学。

  有时候,为了摆渡一两个学生,自己只能空船回来。老曹说起这种亏本的事,只憨憨一笑。

  现在,曹道国的年纪一天天大了,需要摆渡的人也慢慢少了,原本谋生的渡船只能勉强维持开支。曹道国却说:“只要娃子上学离不开渡船,我们就会一直开下去。”

学生水库义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