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善功夫“爱心待餐”引领世界骑行日公益之路

善功夫“爱心待餐”引领世界骑行日公益之路
2017年09月16日 21:55 新浪公益

  九月的广州依然酷暑难耐。在广州大学城的中环路上,却有近百人的队伍在炎热的空气中骑行。

  他们中有68岁高龄却身体健实的老人,有来自香港的同胞,还有少数民族的大学生,他们要完成10公里的行程,顶着烈日骑行,汗水浸湿了衣衫,很累,但所有的人都坚持到了终点。今天他们不是为了锻炼,而是在进行“一碗饭的公益接力”——世界骑行日“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骑行”活动,被媒体誉为今年广州“最暖心的骑行”。

  今年迎来了首个“世界骑行日”,由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组织联合发起,推行“骑行改变城市”的环保理念。而谁对城市环境的贡献最大的人?自然是环卫工!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城市的美丽与整洁。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环卫工及其子女餐无定时,冷锅冷灶、冷饭冷菜是他们的日常。能够吃上一顿暖饭,是广州市4万多环卫工共同的心愿!

  9月16日,善功夫携手摩拜单车发起世界骑行日“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骑行”, 呼吁社会各界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来,募集善款,共同关爱环卫工及其子女的营养健康。

  为爱骑行 感受城市的温暖

  近百人的公益骑行队伍中,有骑行爱好者、大学生、媒体人、真功夫员工,也有通过网络报名的网友,他们彼此并不熟悉,甚至有的远自花都区,穿过一座城来参加活动。他们为了同一善念汇聚在一起,为爱骑行的热情让这个秋天的早晨格外温暖。

  活动总领队颜德进早上六点起床,骑车两小时赶到现场,又带队完成了两小时的公益骑行。大运动量之后他依然很兴奋,“环卫工一天忙到晚,还吃不上一口热饭。这次骑行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社会并不冷漠!”

  95后大学生小王平时不怎么运动,动动就出汗,但坚持骑完了10公里行程,觉得特别自豪,“算是体验了一回环卫工工作的艰辛吧!将心比心,他们为这座城市的环境真的付出很多,我们没有理由漠视。”

  骑友中的两名香港友人,亦是闻讯加入到公益队伍中。他们说,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能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是的,这一辆辆奔行的小车、一面面飘扬的旗帜都是温暖的力量,最终迸发出爱的光辉。

  十元捐赠 实现一顿暖饭的心愿

  十元可以买什么?现如今在广州,可能只能买到一枝玫瑰、一杯牛奶、一包薯条……但对于环卫工来说,却能换来一顿营养暖饭。

  在第四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下,善功夫携手广州市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任永全明星义工队推出“善功夫爱心待餐”,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环卫工及其子女,为其送一份营养爱心待餐。

  善功夫在线上发起“十公里公益骑行,十元爱心捐赠”活动,参与活动的骑友将自己的骑行照片发到微博、朋友圈等社交网络上,将爱心传递给更多的网友,捐出微不足道的十元钱,就能实现环卫工及其子女一顿暖饭的心愿。

  在骑行过程中,这些爱心骑士们也不放过任何宣传机会, “一碗暖饭,十分关怀”、“一餐饭的善意,一座城的温暖”、“你的十元捐赠,他们的一份营养美餐”……用一条条爱心满满的标语牌吸引民众关注,感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拒绝被冷漠,我有我行动!”多个骑行团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一起捐”,真功夫风控中心的员工们一致同意捐出1.8万多元部门奖金,大学生小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了同宿舍室友,纷纷解囊相助支持公益。

  一碗饭的温暖接力

  “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项目从2016年5月开始,已连续推行二年,坚持“以善促善,善有膳报,人人公益”的公益理念,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今年5月初,第二届“善功夫爱心待餐”在广州启动,真功夫公司作为主办方,率先为广州环卫工捐出了3万份营养暖餐。并携手广东名嘴任永全、香港著名歌影视明星薛家燕等一众明星、主持发起了“一碗饭的温暖接力”,民众可通过腾讯乐捐随喜捐赠,尽自己微薄之力捐出一碗饭,共同改善环卫工及其子女的营养健康状况。

  99公益日当天,任永全带领其义工队亲赴真功夫门店募捐,以明星的影响力带动民众捐款。同时,真功夫还与饿了么、小茗同学等多个品牌互动,共同宣传、推广“善功夫爱心待餐”,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并参与这项公益活动。

  世界骑行日,摩拜单车也加入到爱心待餐的公益行列中,联合举办公益骑行活动,不仅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大力宣传,还及时调度车辆支持活动,大大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今年,已有近万人参与到温暖接力中来筹得善款将近30万元,意味着不久就有有3万份热腾腾的营养餐送到受助者手中。真功夫副总裁陈敏发出号召:“善功夫爱心待餐”还将丰富线上线下公益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爱心的“雪球”越滚越大。

  公益不仅仅止于捐赠,爱心也不再是单纯的理念。陈敏表示,当公益与多样化的场景相融合,人人都可以随手公益,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得到大大激发,必将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