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汽“全轮驱动”为革命老区扶贫“加大马力”

一汽“全轮驱动”为革命老区扶贫“加大马力”
2017年09月08日 10:13 新浪公益

  在距离吉林省长春市3000公里开外的地方,有一个“环山似凤,环凤皆山”的美丽县城,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五位一体的国定贫困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虽然凤山偏远而贫穷,但是穷在深山有远亲。

凤山县凤山县

  四年多之前,这里的贫困面貌悄然发生着改变。一条条硬化道路在石山中蜿蜒,一座座新农村在深山里焕然,一个个留守孩子走出山区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2013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在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对凤山县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扶贫开发。截止2017年4月30日,一汽集团在凤山县实施的扶贫开发项目惠及6个乡3个镇95个行政村3个社区21000户82510人(次),极大地改善了项目村屯和受益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地区生产率,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凤山县经济社会发展,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装上一汽“发动机”,跑出“加速度”。

  今年是一汽帮扶凤山县的第五个年头,在这条远隔重山、跨越黄河与长江的扶贫之路上,一汽“全轮驱动”,以共和国长子的社会责任担当,握紧革命老区人民的双手,为凤山县扶贫攻坚“加大马力”。

  新农村示范作“导向”,整村推进打开动力“前驱”

  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凤山县三门海镇央峒村瑶寨屯2013年以来的变化亦不为过。整洁明亮的两层、三层洋楼取代了过去的瓦房、平房,统一规划的畜栏让村民家里不再成“畜牧局”,不仅到镇上的屯级路硬化了,屯里也再无泥土路,还建起了教学楼、操场、文化活动室……

扶贫前民房扶贫前民房

  2013年,一汽集团整村推进示范点落户瑶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汽出资铺就的硬化道路直通到瑶寨屯里,“道路修好了,骑摩托车到镇上不过十来分钟,屯里不少年轻人白天都出到周边乡镇打工,增加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曾任瑶寨屯屯长的罗银金说。

  而对于2013年以前生活在瑶寨屯的村民来说,到镇上赶集必须走3.7公里盘山泥路,需要花费近两个小时蹒跚步行。

扶贫后民房扶贫后民房

  “不仅是修路,一汽还帮我们家搞外墙和地面装修,屯里的危旧房都改造了,现在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新房!”瑶寨村民罗银辉说。

  一汽的到来,为瑶寨实现了3.7公里的屯级路硬化,2400平方米屯内道路硬化,30户民房改造,1200平方米的畜栏改造,建起了200平方米的教学楼,10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3公里的农网升级改造,153亩核桃种植,160亩珍珠李种植,500米排污沟,一个标准的篮球场等等。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行路难、上学难、住房难、用电难问题,实现户户住新房,户户通水泥路,户户用上电,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劳务输出,同时也建成了一座文化体育教育设备完善的新村。

  瑶寨屯的改变是一汽实施整村推进的一个缩影,2014年至2016年间,一汽集团陆续在三门海镇坡心村那茶示范点和谋屯示范点、凤城镇良利村和中亭乡中亭村示范点实施整村推进。其中,坡心村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造血”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支起强劲“后驱”

  在凤山县,不少贫困学生生活在边远山村,生活条件艰苦,从小家庭困难,很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

  “以前觉得世界就是从家里到县城那么大而已,还没想过能到凤山以外的地方去”,凤山县坡心村小学三年级的贫困学生黄永吉说,去年春节前,她参加了一汽举办的“中国一汽蓝途公益计划---凤山少年一汽行”主题冬令营活动,来到了遥远的吉林省长春市(一汽总部所在地)。

  与她同行的凤山小伙伴们几乎都是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去,不少孩子们还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看见北国的雪。一次冬令营让凤山县的贫困孩子们走出了大山,在一汽开展的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素养。

改建后的小学改建后的小学

  除了创造机会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触外面的世界,一汽还为孩子们能够接受更为均衡的教育创造条件。整村推进项目中,村子里的小学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原本破旧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得到修缮,教室里添置了崭新的课桌椅、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村级小学的孩子们也拥有了电脑教室、多样的体育器械……

  “以前校门口上来是泥土路,现在都铺上了水泥路,不用担心下雨天上学鞋子、裤子上沾满泥了,学校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冬天天不亮来上学时也不怕摸黑了”,说起坡心小学这两年来的变化,黄永吉的眉眼间满是质朴、真诚的笑意。

  此外,针对凤山县在校小学生学习用具尤其是美术文具几乎空白的情况,一汽实施爱心包裹项目,先后捐赠了两批共计200万元的文具,使全县19491名小学生都领到了一个一汽捐赠的装有美术文具的小书包。

  对于凤山县职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办学条件差的情况,一汽还协调长春汽车高专专家为凤山县职业中心学校诊断把脉,编制五年发展规划。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25.46万元,学校楼内外墙改造2栋2500平方米,1个教学点教学楼200平方米,电脑教室2间,白板教室6间;资助高中贫困学生100人;资助贫困大学生732人。

  产业点燃扶贫“引擎”,基础设施保驾“全轮驱动”

  在凤山县三门海镇的福寿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里,20亩地散养着1万多只林下走地鸡,这些鸡成为了当地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金凤凰”。该合作社还纳入老弱病残等自身无能力从事养殖生产的贫困户为社员,保证养殖户年纯收入1.8-2万元。

  近年来,凤山县实施“产业富民”精准脱贫工程,开发了核桃、核桃鸡、富硒米、百香果等系列有机养生特色产品,产品远销广西区内外市场。尤其去年凤山县利用县域内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的核桃鸡养殖产业,截止目前,全县依靠核桃鸡增收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占比已达到10%。对此,一汽大力支持,以扶持产业项目点燃扶贫的动力“引擎”,投资10万元扶持核桃产业200亩,投入资金500万元扶持5个村的集体经济;投入9万元扶持林下养殖30户……

  今年8月份,一汽组织了包括凤山在内的几个一汽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参加吉林农博会,为凤山当地企业搭台,展销核桃鸡、百香果、富晒米等特色农产品,帮助他们打开北方市场销路,传播本土品牌,争取实现互联网订购。

  此外,一汽还以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扶贫攻坚“全轮驱动”,除整村推进实施的基础设施外,还对其他贫困村进行了扶持,目前一汽在凤山县新建砂石路12条15.02公里,硬化道路6条6.67公里。

  针对凤山县残疾人大多数是贫困对象的情况,一汽实施了帮残救助扶贫,让残疾人享受到一汽带来的社会福利服务。投入资金为4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提供补助,为下肢伤残人员配备电动轮椅15人、普通轮椅85人、配置残疾人带便器轮椅车30人,解决了130名残疾人生活上的困难。

  3000公里开外的距离——从吉林长春到广西凤山,几乎从中国内陆疆域的最北到最南。5年多的扶贫之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凤山县脱贫攻坚,以“全轮驱动”为凤山脱贫装配全新动力,以崭新的理念一改过往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肩负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汽真抓实干与政府联袂手书扶贫新篇,真情实意与革命老区人民奏响扶贫新章。

一汽凤山扶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