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凉山诺鼎爱心小学如期开学

大凉山诺鼎爱心小学如期开学
2017年09月04日 11:17 新浪公益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哈洛乡够峨村的村民来说,这一天更像是过节——他们的孩子终于不用发愁去哪儿读书的问题了,因为上海诺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建的够峨村诺鼎爱心小学,克服了种种困难如期完工,在当天举行了简单而又热闹的开学典礼。“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特别感动,”诺鼎董事长、爱心小学名誉校长张标博士告诉记者说,“做慈善,我们就应该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张标博士千里迢迢赶来给孩子们办开学典礼张标博士千里迢迢赶来给孩子们办开学典礼

  当天,36名幼儿园孩子、50名一年级学生,以及几乎全村出动的村民,和美姑县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以下简称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琼,县教科局督学海来木铁,美姑县哈洛乡党委书记曲木次哈,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及秘书长黄红斌,诺鼎爱心小学校长吉木阿衣惹,多次深入大凉山的爱心企业家刘俊,上海诺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诺鼎爱心小学名誉校长张标博士等人一起,参加了开学仪式。当孩子们在国歌声中升起了五星红旗时,很多人都湿了眼眶。

原来的小学成为危房不能继续使用原来的小学成为危房不能继续使用

  村民表示,原来的够峨村小,只是一间1982年建的破旧土房,2016年,山体滑坡让本已破旧不堪的校舍也变成了危房,再也不能使用。大一点的孩子,被转移到了哈洛乡中心校读书,但由于最远的要走4个多小时,幼儿园和低年级孩子,都无法前往就读。在索玛慈善基金会的牵线下,张标博士捐建了诺鼎爱心小学,今年2月启动了项目,3月份奠基,8月底完全建成。

新教室新教室

  两名已在乡中心校读六年级的学生四都所和吉古阿也,作为够峨村的学生,1日当天也特意赶来担任志愿者,她们告诉记者,两人都有4岁的妹妹,“现在全家终于不用担心她们没学上了,我们也非常高兴”。兼任诺鼎爱心小学校长的哈洛乡中心校校长吉木阿衣惹则告诉记者,老师和教材都已到位,“目前招生两个班,一个是幼儿班一个是一年级,根据‘一村一幼’的政策,我们给幼儿班配备了两名辅导员,此外,一年级的师资是索玛慈善基金会安排的两名支教老师,我们也按照要求进行了统一培训。”

  一年级的两位支教老师是从航空业退休的方老师夫妇,两人将分别教语文和数学,方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凉山支教已是第三年,很有经验了,“我从90年代就开始做慈善,现在退休了就更是专职做支教了。对支教我不会仅凭一腔热血,我知道困难在哪里,也知道该怎么去克服。现在孩子们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交流障碍,他们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我们有耐心一点点改变,争取赶上教学进度。”

  当地对教育的渴求和成体系的操作方式,也让捐助人张标博士非常欣慰,他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时说:“都说知识改变命运,我真心为孩子们有学可上感到高兴,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让诺鼎爱心小学成为够峨村孩子受教育的开始。在持续关注学校的运转、争取为孩子们创造更好条件的同时,也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凉山教育事业中来,帮助凉山人民走进文明、走出贫瘠、走向精彩明天。”

前往小学的山路很多已被冲垮,并伴有山体滑坡前往小学的山路很多已被冲垮,并伴有山体滑坡

  诺鼎爱心小学如期开学,算是这一慈善正式告一段落,但他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透露,自己的支持不会中断,“接下来我们会设立诺鼎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如果她们未来能够考上大学,我们也将继续资助。”

  他还感慨万分地总结了这次慈善的经验:“一是一定要相信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并选择跟专业的机构来合作,这次因为有支教经验丰富而专业的索玛慈善基金会介入,无论是校舍建设还是学校运转,他们都做得非常好,就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二是做慈善要真心,要了解哪些是真正需要支持的,大家都关注的地方,可能献爱心的人已经足够多了,并不需要你去凑热闹,反而是这些真正偏远、无人知道的地方,才真正需要你的帮助。”

慈善支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