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TNC海洋公益论坛“海岸带栖息地生态修复”分论坛

TNC海洋公益论坛“海岸带栖息地生态修复”分论坛
2017年09月01日 14:08 新浪公益

  共同探讨保护技术 聚焦自然的解决方式

现场    现场    

  8月28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深圳顺利承办第二届海洋公益论坛 “海岸带栖息地生态修复”分论坛。

TNC海洋保护项目官员程珺介绍工作TNC海洋保护项目官员程珺介绍工作

  TNC全球海洋团队资深科学家Boze Hancock博士、TNC墨西哥湾项目科学主任Christine Shepard博士与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全为民及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研究员陈新平等专家学者,向来自全国的海洋保护工作者分享了海洋生态服务价值量化、栖息地修复和海岸带减灾防灾的工具方法和成功案例,共同探讨了如何对接国际先进技术方法,推动国内海洋保护和蓝色经济发展。

合影  摄影:©TNC(缪媛)合影 摄影:©TNC(缪媛)

  海洋公益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国内海洋公益领域的重要盛会。此次,第二届海洋公益论坛围绕“让更多人认识海洋”这一主题,聚集海洋领域知名科学家、公益人士、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公益基金会和涉海行业,在海洋栖息地生态修复、珊瑚礁生态保育、可持续渔业和海洋垃圾治理四个方面畅聊海洋公益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TNC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海洋保护工作,管护着100多个海洋保护区,近80万平方公里的重要海域。TNC在海洋空间规划、海岸带弹性、滨海栖息地生态修复、以及渔业管理等方面均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界鲸鲨日|明星齐呼吁改变鲸鲨濒危命运

  8月30日是世界鲸鲨日(International Whale Shark Day),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海洋世界杂志,新浪微公益一起,联合发起“改变鲸鲨的命运”倡导活动。

  作为海洋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种之一,鲸鲨的数量在75年间减少了50%,在印度洋—太平洋区域,这个数字更是高达63%。 IUCN已经正式将鲸鲨由易危升级为濒危物种。但目前人们对这一物种的研究有限,公众对它的了解和关注也不足。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发声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鲸鲨,意识到鲸鲨保护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促进未来对鲸鲨这一物种的研究及保护。

  李健、成毅、王雪纯、杨玏、张棪琰、梁丹妮、刘萌萌、石悦安鑫、郭涛、绛妖精、李兰迪、柴格等知名艺人积极响应鲸鲨保护号召,拍摄公益短片,呼吁公众 “行动起来,拯救最温柔的鲸鲨”,动员全社会关注鲸鲨这个神秘的物种,关注鲸鲨保护,拒绝购买非法鲸鲨肉及鱼翅。

  2008年,40多位鲸鲨专家在墨西哥举办的国际鲸鲨研讨会(International Whale Shark Conference)上,正式将每年的8月30日列为世界鲸鲨日(International Whale Shark Day)。自此之后,每年世界各地的保护组织和鲸鲨保护者都会行动起来,希望能让促进公众对鲸鲨的了解及保护。

  由于过度捕捞和全球变暖等原因,诸如鲸鲨等重要的海洋物种的数量已经急剧下降。与此同时,人类活动所带来的海洋污染、海水酸化等问题也威胁着海洋的健康。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的破坏,已经在威胁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川省自然保护小区规划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摄影:倪久斌/TNC摄影:倪久斌/TNC

  8月24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作为联合编制单位举办了四川省自然保护小区规划专家研讨会。参会代表由来自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林勘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WWF)、保护国际基金会(CI)以及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10个单位及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

四川景色  摄影:©TNC(单良)四川景色 摄影:©TNC(单良)

  这些拥有着极为丰富的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经验的专家们对四川省尚处于保护空缺的50余种极小种群、珍稀动植物的现状及其所面临的威胁进行了空间评估;为进一步识别保护价值更高的优先区和确定保护空缺区域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数据,也为划定保护小区优先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会议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四川省自然保护小区规划进入了正式的编制阶段。

大自然鲸鲨海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