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团组织要助力青年再就业和创业工作

团组织要助力青年再就业和创业工作
2017年08月28日 10:48 中国青年报

  8月2日至16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率调研组赴黑龙江省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活动,重点就传统行业去产能进程中青年再就业及创业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鸡西市走访龙煤鸡西矿业公司、矿业公司就业培训中心、龙安(龙创)公司、杏花煤矿和城子河煤矿等,并与公司管理人员、在岗职工、转岗分流职工等座谈交流,了解煤炭行业分流安置政策落实、分流青年职工再就业情况、分流职工困难需求等。走访恒山区石墨产业园、石墨产业孵化器、国家石墨检验检测中心等新兴产业企业,参观珍宝岛药业鸡西分公司、青岛啤酒(兴凯湖)有限责任公司等传统行业企业,了解其吸纳青年就业情况。

  龙煤鸡西矿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通过农垦、林业、市政公益岗位等途径吸纳安置分流职工,同时引导分流人员自主创业。帮助了解创业政策、协调职能部门、牵线承接项目等,分流后开设电影工作室的常鹏说这都是自己创业初期得到的公司团组织的帮助,帮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分流职工李妍表示,自己现在从事的美容工作,市场前景比较好,希望能多一些培训,帮助自己的职工提高专业能力。而冯贵超的电商工作则在扩张经营中遇到较大的资金压力,希望能得到贷款帮助。积极摸清分流职工的需求和痛点所在,并“对症下药”,是公司团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

  汪鸿雁肯定了矿业公司在改革中作出的努力,她表示,在去产能过程中,改革是大势所趋,也一定是“刀刃内向”,共青团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政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共青团的主战场就在哪里。在老工业基地转型的关键时期,共青团要在维护企业稳定、帮助青年职工再就业方面做好工作。她同时鼓励分流安置职工要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凭本事、能力和韧劲,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站稳脚跟。

  针对青年再就业工作,调研组同鸡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交流意见,并与鸡西市人社局、民政局、工商联、团委、妇联等25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鸡西市通过搭建招聘平台“选岗”吸纳,围绕中小企业“寻岗”对接、灵活就业“拓岗”安置、公益事业“买岗”保障、全民创业“创岗”带动等渠道促进就业。团市委通过开展电商培训,提供岗位信息帮扶青年再就业。市妇联依托鸡西市女企业家协会提供贷款扶持帮助矿嫂和下岗女工自主创业。

  汪鸿雁肯定了各部门在推动去产能企业分流工作再就业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并鼓励各部门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创业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抓住抓好转型升级重大机遇,为青年再就业提供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以推动发展保障就业,以服务就业助力发展。

  调研组还调研了鸡西密山市电子商务创业大厦,佳木斯市大学生(青年)创业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并赴鸡西市滴道区、密山市白鱼湾乡了解农村青年创业情况。汪鸿雁鼓励青年企业家要把创业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在去产能转型过程中以创业带就业,发挥积极作用。

  调研组还同鸡西市、佳木斯市、牡丹江市等6地市团委及其辖属县级团委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基层团组织工作情况,传达近期共青团重点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落实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一学一做”等全团重点工作,在服务地方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共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